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三运:反腐败不是毛毛雨 抓作风不是一阵风

2014年04月02日 10:54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4月1日上午10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网友在线交流。王三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一个新高度,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把握了党的建设规律,而老百姓也从中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半个小时的互动交流中,王三运坦率地回答了主持人的现场提问,并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王三运说,党的十八大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这体现了我们党与腐败作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必将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正如很多群众所说的,犹如吹来一股新风,反腐败不是毛毛雨,抓作风也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

  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源于实践,很接地气

  王三运说,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的复杂矛盾中抽丝剥茧、直击要害,针对突出问题逐一破解。特别是明确了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必将使党委“既挂帅又出征”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必将使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党委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上“不缩手”。像这样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源于实践,很接地气,必将对党的建设起到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必将在反腐败斗争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书记不当甩手掌柜,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王三运说,通过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我们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党委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从认识上的误区中摆脱出来,在遵守制度上恪尽职守,党委加强统一领导,坚持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就会逐步形成;书记不当甩手掌柜,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的自觉性就会不断增强;班子成员执行“一岗双责”的要求,主动地过问上手抓的责任制也就会切实到位;党委的统一领导和主体责任包括履行责任追究的责任,就不会空,就不会虚,也不会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有更加可靠的组织和制度保证。

  重视领导带头和示范带动,并在基层抓好落实

  王三运说,甘肃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推进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具体来说,就是在领导上突出“两带”,在方法上突出“四同”,在重点上突出“五抓”,在保障上突出“三化”。在领导上突出“两带”,就是重视领导带头和示范带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仅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中央精神,而且要主动地谋划贯彻落实的措施;不仅要及时听取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而且要经常过问部署落实情况;不仅要在会上作出部署,而且要在各个环节、特别是基层抓好落实。

  让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得到重用

  王三运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主体责任5个方面的深刻阐释,我们还应在重点上突出“五抓”。一是抓导向,选好用好干部。要下功夫解决单纯唯分、唯票、唯GDP、唯年龄等“四唯”问题,让“好人主义”、“三拍”干部、投机钻营、短期行为没有市场,让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得到重用。二是抓重点,就是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我们第一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建立了整改台账和盘点销号制度,提出了440多项整改的措施,解决了2172件比较突出的问题。此外,我们还聚焦“八项规定”的精神抓整治,并从细节入手,从具体问题抓起,从拒绝节礼腐败到约束舌尖上的浪费,不留死角,省纪委4次通报和曝光了44起典型问题,全省一共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314人,对公款宴请、公款旅游等200多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易发多发案件岗位的任职时间,不得超过5年

  王三运说,“五抓”的第三抓,就是抓源头,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去年,我们对267名新任转任的省管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组织10万名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了廉政法规知识教育活动。同时,我们在全省各级机关深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取消和调整下放省级行政审批项目349项,全省“三公”经费支出预算省级和市县分别比2012年实际执行的标准降低了14%和23%。在强化干部管理监督方面,省委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明确规定一些易发多发案件的岗位任职的时间不得超过5年。同时畅通信访举报的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共查处违规问题167起,党纪政纪处分166人。

  要求别人做到的,省委常委首先要做到

  王三运说,“五抓”的第四抓,就是抓改革,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去年,我们整合优化了省纪委内设机构,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29个精简到18个,减幅达到了86%,使纪委的职能回归到监督执纪问责的本位上。

  “五抓”的最后一抓,就是抓表率。王三运说,去年省委常委会带头向社会公开廉洁自律7项承诺,我们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省委常委要做到。此外,我们还结合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从加强改善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落实八项规定等精神,制定了19项具体的制度规定,形成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最近,甘肃省社科院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从问卷调查的显示来看,有86%的受访者对省委改进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表示满意。

  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应该跟进到哪里

  针对“一把手”监督难问题,王三运认为应该突出制度化、透明化和规范化。要坚持常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是“三重一大”的事项都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广泛听取意见,加大决策公开、党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力度,推行重大决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统筹推进“限权”和“确权”,划清权力的边界,规范权力行使;推进“控权”和“监权”,建立健全自上而下、左右制约的监督机制,充分地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对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实行“一案双查”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王三运说,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强化责任追究工作,重点抓好两个环节。一是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进一步地制定和完善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相关部门负什么责任。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者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也就是说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记者方言)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