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候鸟族”老人诉苦恼:异地就医难保障难报销

2014年04月03日 09:3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候鸟族”老人诉苦恼:异地就医难保障难报销
王大爷和老伴笑着向记者讲述在南方过冬的经历。

  在大庆有这样一批新潮老人,他们春夏秋三季在地区度过,一旦天冷了便“南飞”过冬,天气转暖再“北飞”避暑,过起了候鸟般的生活。

  日前,天气渐渐暖和了,这些“候鸟”老人正陆续“飞”回家。那么,这种“候鸟式”的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快乐的同时,又存在哪些弊端呢?4月1日,记者对一些刚刚从南方回来的老人进行了采访。

  异地过冬冬天去南方春天回北方

  记者在让胡路乘新2-18号楼见到79岁的王德海和78岁的龙云华夫妇时,老两口正在家中看报纸。见记者到来,老人热情地给记者拿出了刚从海南带回来的水果。见记者推让着不吃,老人开玩笑地说:“吃吧,那边的水果可便宜了,芒果刚两三块钱一斤。”

  王大爷说,每到冬天他就特别遭罪,天稍冷点儿就出不了门,而且各种疾病都找上来了。后来,女儿看到不少北方老年人冬季去海南旅游或住一段时间,就想为他们换个环境生活。

  2008年,老人的二女儿在海南省琼海市给他们买了房子,目的就是想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开心,儿女的孝心让二位老人很感动。

  从2012年开始,王大爷和老伴每到10月份天气渐冷了,就坐飞机到海南去过冬。到第二年四五月份春暖花开时,他们再坐飞机回大庆。

  “今年我们回来得比较早,一是想孩子,二是着急回来种地。”王大爷笑着对记者说。原来,王大爷退休后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在采油二厂附近,自己开垦了一块地,今年提前回来,准备种点菜,吃个新鲜。

  幸福生活老年人适宜“候鸟”生活

  谈起“候鸟式”生活,王大爷告诉记者,这种自由的生活让老两口非常开心,他们居住的琼海市有很多“候鸟”老人,这些老人多数来自黑龙江省,而其中大庆老人要占到三分之二,所以在那里一点儿都不寂寞。

  在异地邂逅的老人们都觉得特别亲切,他们早上有结伴出去练太极剑的、有跳舞的,还有练莲花扇的。白天大家聚到一起下下棋、聊聊天,去海边散步,业余生活特别丰富。

  今年过年,王大爷的女儿怕老两口想家,全家“飞”过去,陪他们一起过年,老两口觉得晚年最大的幸福就是儿女孝顺。

  王大爷说,不是所有去那里“猫冬”的老人都有房子,有些没有房子的老人就选择租房,一般5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的租金在800元左右,特别便宜。

  王大爷的老伴说,和他们住邻居的一对老人也是大庆人,和他们不一样的是,这对老人的女儿在琼海市工作,儿子在大庆。所以每年“十一”假期后,这对老人坐飞机来到女儿家住,直到第二年春天再返回儿子家。

  这对老人对晚年幸福体会最深的就是“冬天冻不着,夏天热不着”,既看儿女又散心了,挺好。

  “这种‘候鸟’生活让我们挺乐和,但唯一让我们担心的就是生病,因为在异地生病,去医院看病、买药都得自己花钱,除非有大病住院,回来能报销,所以每次来之前,都得从家里拿来很多备用药,我和老伴总是希望千万别生病。”王大爷对记者说。

  最怕生病吃药看病得自掏腰包

  确如王大爷所说,由于医保尚无异地核算途径,生病成为“候鸟”老人最大的心病。为了防备生病,一大箱药几乎是每个“候鸟”老人必备的行李。

  家住龙岗1-1号楼的吴崇英老人也是“候鸟”老人中的一位,2013年10月份,她像往年一样回了四川省老家。临行前,她特意带了很多常用药。可尽管如此,到了四川省成都市没多久,她还是生了一场大病。

  “当时从外面溜达往家走,心脏特别难受,幸亏有弟媳妇陪同,后来去医院检查,患有心脏病,必须得做支架手术。弟弟赶紧给我女儿打电话,女儿第二天坐飞机赶到了成都。在那里住院,条件没有家里的好不说,还有一些费用是自费的,一共花了3万多元钱。像这种大手术的医疗费用可以回家报销,但要是小病住院或去药店买药,就得自己花钱,很不方便。”吴崇英老人说。

  除此之外,家住东湖小区的田秀芝夫妇也是“候鸟”老人,自退休后,老两口每年10月份就飞往昆明市。今年过年期间,田秀芝因感冒引发肺炎,需要住院治疗。“住院没几天,就花了三四千元钱,这样下去可不得了。”待病情缓解后,她和老伴商量着,赶紧回家,结果还没出正月,他们就硬着头皮回来住院治疗。

  “家里有社保卡,可以报销七八成,但来回折腾谁也受不了。再说,生病的人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住在让胡路西晓楼区的肖文汉老人说。

  肖文汉老人说,自老伴去世后,他就过起了这种“候鸟”生活,每年的10月份坐火车去三亚,在那租个房子,生活过得很开心。

  “只要不生病,啥都好说。什么时候能实现异地医保核算就好了。”老人对记者说。

  生存状态期待解决异地医疗保障

  对于大庆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候鸟”老人,记者采访了市老龄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记者,“候鸟”老人出行属于个人行为,没有具体统计数字,但目前正在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大庆这种“候鸟”老人特别多。

  对于医保这方面,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只有上海能异地核算,像海南三亚不在异地核算范围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南方过冬的“候鸟”老人基本分3种类型。

  第一种是已退休的公务员或教师、国企干部,对于他们来说,去南方的意义不仅在于躲避冬季的寒冷,更在于打破一成不变的单调生活。第二种是儿女在南方给老人买了房,让老人去享福。第三种是老伴去世,定期到亲属家里居住,或到当地相对便宜的老年公寓、养老院里散心的老人。

  那么如何看待“候鸟”老人的生活状态,记者采访了市工信委副主任李建刚。

  李建刚表示,眼下市民的收入日益提高,用在“食”上的消费比例越来越小,追求愉悦和健康的消费越来越多。如今的老人,也开始享受从前只有皇帝或王公贵族才拥有的“候鸟”生活。

  其实“候鸟”老人去南方生活有利也有弊,利的方面,比如放松心情,结识新朋友,开阔了视野。而弊也不少,比如饮食,一些南方的食物,老人吃不习惯。医疗,看病得自己花钱。另外,生病了儿女都不在身旁,无法照顾。

  李建刚还说,虽然“候鸟型”老年人群体不断扩大,但社会好像对此准备不足,如社会保障政策跟不上,异地医疗的报销问题等。另外,交通、旅游、餐饮、保险、住宿等行业都并没有真正形成“老年产业链条”。但现在有些省市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正在逐步解决“候鸟”老人的后顾之忧。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候鸟”人群的生存价值进行评估,引导市民更健康愉悦地生活,让这种“候鸟型养老”能走得更远更好。

  换换环境让老年人活得更潇洒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人口流动的激增,“候鸟”老人增多已成必然趋势。

  市心理调适中心的任凯认为,适时改变居住地,换换环境,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许多直接益处。比如冬季“南飞型”老人,他们的哮喘、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病率都要比其他老年人低。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海南空气湿度高、降水多,像一些患有风湿、痛风等病症的老人不适合长时间在海边生活。

  任凯表示,“候鸟型养老”是好事。老年人在离退休后,工作者角色已经失去,随着子女的成熟,父母的角色也在淡化,家中空巢的时候越来越多,生活的意义越来越少,这导致老年人出现很多心理疾病。“候鸟型养老”不仅是老年人生活空间的拓展、空巢状态的改变,实际上使他们获得了重新担任社会角色的机会。能够改善精神状态、填补退休生活,对老年人的心理疾病有着“不治而愈”的效果。大庆网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