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梳理李克强演讲十大关键词:推动亚洲合作与中国改革

2014年04月1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刘震 摄  


 

视频: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 (彭大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其中围绕亚洲各国合作、中国改革与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十大关键词引人瞩目。

  ——三个“共同体”

  在演讲中,李克强开宗明义地提出三个“共同体”,即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亚洲责任共同体。

  “众人拾柴火焰高。”李克强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应齐心协力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提升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水平。

  ——亚太自贸区

  李克强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东亚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是对既有成熟自贸区的整合。RCEP具有较强的包容性,符合亚洲产业结构、经济模式和社会传统实际,采取循序渐进方式,兼顾成员国不同发展水平,不排斥其他区域贸易安排。

  李克强说,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RCEP谈判进程;与此同时,可考虑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的可行性研究,以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利益最大化。

  ——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李克强表示,实现亚洲共同发展,根本出路在于经济融合,“构建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融合发展的基本条件,产业互接互补是融合发展的主要内容。中方愿与相关国家一起,规划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今年还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同时,中方愿与域内外相关方抓紧磋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事宜,争取早日正式成立。

  ——扩大利益交汇点

  谈及亚洲国家面临的经济形势时,李克强指出,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国际上唱衰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再起。

  对此,李克强强调,亚洲国家要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把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

  ——加强海上搜救等合作

  马航MH370航班失联至今已逾一个月,中国和有关各国持续投入大批力量搜寻。李克强9日在为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欢迎仪式时,特地向其询问了马航失联客机搜寻有关情况。

  在10日的演讲中提及亚洲责任共同体时,李克强表示,各国应推动安全对话与磋商,加强灾害管理、海上搜救、反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区域安全合作框架。

  ——维护南海航行自由

  李克强表示,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框架下,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进程,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

  他强调,中国珍爱和平、渴望发展,愿与地区各国共同致力于建设和平、繁荣和开放的亚洲,在不断增强政治互信中维护亚洲周边的和平、稳定和安宁。

  ——不采取短期强刺激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对此,李克强指出,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这个点高一点,还是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强调,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需求的富矿”

  李克强表示,中国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和“需求的富矿”。他表示,随着民生的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不断增强。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财税金融扶持。

  同时,中国还将采取鼓励居民消费的综合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扩大商品和服务消费,降低流通成本,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沪港股市互联互通

  “开放也是改革,开放还可以促进改革。”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中国还将在与国际市场更深度的融合中,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提高生产要素产出率

  在谈及中国经济向调结构要动力时,李克强指出,中国将积极推动绿色工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开发,形成新的增长点,在此过程中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缓解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扩大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的规模,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促进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提高生产要素产出率。(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