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落幕 五大“热题”余音未了

2014年04月11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落幕 五大“热题”余音未了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4月11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闭幕。四天来人潮涌动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清静了下来。论坛举办期间,1700余政商学界人士与会,近千名记者云集,热点精彩纷呈。

  本次年会举行之际,面临经济发展新病沉疴的亚洲各国,正致力于寻求可持续发展路径,论坛主题“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广受关注。

  盘点今年博鳌论坛四天日程,围绕新兴经济体改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讨论的声音不断放大,成为最热话题。论坛虽然闭幕,但有关这些话题的讨论仍余音未了。

  ——中国转型:世界关注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发展。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是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将多方施策,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在论坛上,与会的企业家们纷纷建言加快政策落地。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对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以“惊喜”来表达期待。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尽管短期外界对中国增长率有担心,但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此外,新型城镇化是中国转型重中之重的议题,数场相关讨论在论坛展开。有专家建言,新型城镇化应环境为体、经济为用。

  本次论坛上,内地与香港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试点也引发市场热烈反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鼓励沪港通在双向投资方面的进程,配套的管理政策和其他有关改革将逐步跟进。

  ——新兴经济体放缓:改革应对

  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不仅经济增速快速下滑,汇率、国际收支平衡、金融脆弱性等指标明显恶化。所幸的是,近年来,亚洲大部分经济体建立起相对完备的金融危机国际协调机制,增强亚洲各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抵御外来金融风险的能力。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亚洲国家正面临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结构的双重挑战,许多经济问题单靠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能解决,必须依靠结构性改革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称,亚洲各国经济形势各不相同,但亚洲新兴经济体正努力在短期内逐步展开适合自身国情的改革举措。改革是所有新兴经济体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红利。

  博鳌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号召亚洲各国自强合作,有效管控分歧,联手建设资源互补的区域共同市场,合作营造并共享内部需求,从而实现包容共赢发展。

  ——移动互联网:冲击传统产业

  微信在全世界用户突破6亿,电子商务蓬勃增长,“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这一切让传统零售业、制造业、金融业等有些不适应。

  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计葵生积极评价中国互联网金融业发展,表示“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中国的故事”。

  与会嘉宾认为,互联网金融加剧银行业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会,对于成功把握互联网金融趋势的银行,渠道能力将显著增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等业务能力也将持续受益。论坛上,放开传统银行利率管制呼声颇高。

  在各种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同时,其安全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论坛年会上,多位网络安全专家共同建议,世界须构建网络空间行为准则。

  移动互联网前景无限,是不争事实。新一代通信技术4G将广泛运用。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预计到2015年,全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消费规模将达2万多亿元人民币。但是如何避免高技术低服务,运营商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人民币地位:广受关注

  人民币话题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多年持续关注的热点议题。本次论坛,人民币仍然吸引人们的目光。

  林毅夫在“从西潮到东风”分论坛上称,2030年前人民币或成全球三大主要储备货币之一。当前,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或者贸易结算货币确实已经开始。

  人民币地位和对外经贸紧密相连。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称,亚洲需要一个金融合作机制,不仅在货币上,还要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国正在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

  和人民币地位相关的另一个话题是人们期待已久的资本市场、金融行业改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称,目前IPO改革、中国影子银行等问题都将随着改革的推进而解决,中国金融行业将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

  ——丝路合作共赢:探讨新思路

  李克强总理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国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项目。

  两场以新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分论坛,反映了官、商、学界的意见。

  在“丝绸之路的复兴:对话亚洲领导人”论坛上,老挝、巴基斯坦、东帝汶、泰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政要纷纷畅言成为新丝路合作伙伴的期待。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大丝绸之路的建设。随着现代技术和高新技术的应用,辅之以亚洲各个国家齐心协力的努力,新时期丝绸之路的复兴将促进本地区的发展,给本地区人民带来幸福和繁荣。

  在“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商经济”分论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席王赓武称,今天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全球化的,中国现在已涉及到了每条海上的经营道路,全球贸易新的局势需要采取不同的做法。(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