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影响力增强的缩影

2014年04月12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影响力增强的缩影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综述

  在博鳌,记者听到一种有趣的说法:椰树是草不是树,因为它的树干光溜溜的,不分叉,没有木质,从里到外都是皮。记者就此向一位专家求证,答复是,作为棕榈科植物,椰树自然不是草,但当地人这么形容,是赞美这里气候宜人,插根筷子能发芽,连草都能长成树。

  历经13载砥砺,打造成亚洲重要高端对话平台,吸引世界各地对中国、对亚洲发展充满希冀的人们聚集于此。博鳌亚洲论坛的成长,又何尝没有草长成树的意味?

  小渔村发展成大平台

  “亚洲经济展望2014”分论坛,会场外长队伍拐了几道弯。队伍中,一家国内知名报纸的副总编辑,伸长了脖子,盼望会场里的人赶紧出来,他才能有机会进去,可场内依然水泄不通。

  一位知名经济学家,刚出会场,便被媒体团团围住,动弹不得,在助手的奋力“营救”下,才得以“逃离”,后面扛摄像机的还在紧追不舍。

  这样的场面,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上屡见不鲜。而在成立之初,论坛的组织者们曾为吸引参会者而四处奔走。一位发起人还曾抛家舍业立下军令状。

  博鳌亚洲论坛媒体关系总监钟卉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论坛越来越受关注,由于参会人数年年激增,报名截止时间不得不一再提前。为办好这一年一度的盛会,博鳌小镇的接待能力已接近峰值临界点。

  中国话题、中国观点、中国声音,正是博鳌亚洲论坛吸引众多政要企业家知名学者的巨大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是外资公司与中国官方交流了解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我们在中国有几千名员工,我们关注中国的每一个变化。” 总部位于英国的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大卫·思诺对本报记者说。

  “博鳌亚洲论坛这几年的变化也是中国影响力增强的缩影。”总部在美国的知名设计公司IDEO亚太区执行合伙人布鲁斯·麦克格雷格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在越南副总理武德儋眼中,昔日的小渔村博鳌,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正是亚洲地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当前,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但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方面的困难不可低估。

  中国,乃至亚洲增长的新动力到底在哪里?

  “亚洲的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至关重要。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和规模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这些都是保持经济活力的动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全球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则说:“中国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包括进一步推动建设市场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鼓励创新,并促进可持续和创业式发展。中国正经历从投资驱动型到消费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变。这将为整个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机遇,并为运输、建筑、电子、包装和新能源等众多行业的差异化产品及应用培育不断增长的市场。”

  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主席、前副总理兼财长彼得·科斯特罗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这是比较好的增长率。因为中国经济规模比过去增长了很多,能有这个增速已经不错了,而且风险也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同样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的还有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但他也指出,中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消费只占GDP的35%左右,经济结构还不平衡,但是政府正在通过调整结构、扩大开放来优化经济发展方式。他认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会促进中国整体进步。

  为梦想寻找机遇

  在博鳌,看亚洲。与会代表们为亚洲未来献策,也在为自身发展寻找机遇。

  E.L.罗斯柴尔德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斯柴尔德认为,借助当前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科技创新力量,传统产业在未来的发展将更容易突破原有限制,如银行业、文化业等。可以说,每个行业未来都将出现交叉互融的新业态。但是,这种发展是极不平衡的。因此,我们在做好成熟市场的同时,也要积极寻找并释放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动力。

  百事亚洲、中东、非洲区首席执行官桑吉夫·查哈表示,亚洲商机巨大,但制造业必须做出调整才能从中获利,为此设备制造商、金融部门、人才培养等领域都会产生变化。

  桑吉夫·查哈认为,如何利用亚洲增长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商业盈利模式是个考验,这需要把握三大机会:第一,消费趋势和消费行为快速变化,这对制造业的生产流程和灵活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和挑战;第二,适应消费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大便利,比如搭建电子商务、数字平台等;第三是应对中产阶级富裕阶层的崛起,这个群体关心的健康、绿色产品大有可为。

  三江入海口的博鳌,梦想在此汇聚、升华。

  本报记者 章念生 吴乐珺 韩硕 宋豪新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