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就自来水苯超标再开发布会 坦言监管不到位

2014年04月16日 09: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甘肃省兰州市政府今天宣布,从今日15时开始,兰州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转入正常状态,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入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抓紧实施被污自流沟抢修敷设工程。

  通报称,根据兰州市的产业结构,今后出厂自来水检测指标中增加对苯物质指标的检测,由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每月向市民公开通报一次。

  通报称,下一步,事故调查组还将深入分析调查,最后得出准确结论,依法依规处理和追究,给全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对周边地下遗留的渣油隐患问题,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勘查论证,制定和实施封闭根治和恢复生态的方案。

  政府企业否认“延报”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再次重申:“应该说我们从接报、核实、应急处置到信息发布,是严肃的、慎重的、负责的。”

  而在4月14日上午的发布会上,发言人的原话是:“这次事件,兰州市政府在整个事件的核实认定、应急处置、信息披露方面是及时的、准确的、严肃的。”

  对比两次发言措辞,今天的发言没有了“及时”二字。

  兰州市政府详细说明了兰州市委、市政府在事件初期每个时间点上所做的应急工作,从4月11日5时,一直“忙碌”到14时30分首次发布会的召开。

  根据说明,4月11日5时,兰州市接到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自来水苯超标的报告;5时30分,市委值班秘书长接到报告后立即核实,并向市委值班常委报告情况;7时,市委书记虞海燕,市长袁占亭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往威立雅自来水公司所在的西固区;期间,分别电话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情况。

  时间来到上午8时,市委书记虞海燕在威立雅公司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应急应对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应急处置工作;10时,虞海燕、袁占亭从西固区赶赴省委、省政府汇报苯超标情况和兰州市应急处置措施。

  11时开始,对初步判定可能被苯渗入的自来水一厂至二厂自流沟立即实施停运,并采取紧急措施排空苯超标的自来水、对水厂泵房实施清洗作业。

  12时30分,虞海燕在西固区主持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做出部署;14时,舆情信息组向媒体发出新闻通稿,称未来24小时兰州市自来水不宜饮用;16时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长袁占亭发布兰州市发生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的消息。

  针对这份情况说明,有市民问,从凌晨5时就接到报告,但直到14时才向社会首次发布信息,从哪里可以看出信息披露是“及时的”?

  而在4月14日下午召开的发布会上,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也否认此次水污染事件存在延报,他一再称这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闫晓涛称,有媒体报道称4月2日即检出苯超标是一种误读,采样时间是4月2日,但检出时间是4月10日。针对检测时间漫长的疑问,他称全分析106项检测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闫晓涛称,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在确定水质受到污染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公司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时向市建设局、市卫生局、市国资委、市环保局进行了汇报。

  暴露监管不到位问题

  随着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发生,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早在2007年,兰州水务的市场化过程中,威立雅以“高溢价”的方式进军兰州水务市场,一度被称为“兰州模式”。

  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是2007年8月由原兰州供水公司与法国威立雅水务(黄河)投资公司组建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2007年1月,兰州市政府宣布,将兰州供水集团45%股权及污水处理项目以17.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期限为30年,兰州市国资委占有55%股权。

  据威立雅水务官网透露,早在1997年,该公司就在中国签订了第一份合同:天津凌庄水厂改扩建与20年特许经营合同。此后,随着中国城市对高效率水务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威立雅水务又相继获得了深圳、昆明、常州、柳州、兰州、海口和天津的全面水务服务合同。

  上述官网显示,迄今为止,在中国的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中,威立雅水务已在其中一半的地区拥有正在运营的项目,在中国拥有超过13000名员工,为超过4300万中国居民提供服务。

  进军兰州自来水项目后,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多次提出涨价申请。2009年7月20日,甘肃省发改委组织召开兰州居民用水定价听证会。当时,“高溢价收购倒逼水价上涨”的热议就已传播开来。

  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任文启认为,涉及国计民生的公共饮用水安全问题,在引入外资的同时,更要引进国外先进的城市水务管理模式,并且必须坚持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找专业的管理运营团队来经营。

  就在去年,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的一篇宣传文章中还称,该公司始终把供水水质达标摆在生产管理的首要位置,强化从原水、制供水到居民管网末梢水各个环节的日常水质监管。

  上述文章称,(公司)严格的水质保证措施,确保了兰州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名列全国大中城市供水水质前列。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人士坦陈,兰州供水项目是2006年引进的外资合作项目,合资后确实存在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也暴露出城市管理上的一些薄弱环节,对此将深刻吸取教训,完善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已启动第二水源建设项目

  这次事件也折射出兰州市自来水供应仍存在隐患,特别是没有第二水源,对城市的饮水安全构成了极大的挑战。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回应称,兰州是全国唯一没有第二水源的省会城市,这是长期以来城市安全供水的一个短板。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在谋划和争取,去年已经启动了从刘家峡水库引水的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原计划今年3月份开工,但因为投资方的原因,没有按期实施。省委省政府对这个项目高度重视,兰州将创造条件,尽快开工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安全供水问题。

  通报还回应称,此次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与今年3月初自来水有异味之间没有关联。记者 赵志锋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