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19名常委8位“不驻会” 大多有反腐经验

2014年04月16日 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央纪委常委、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纪南昨天透露,十八届中央纪委的19名常委中,有8位“不驻会常委”来自中组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中央纪委和所在单位的工作,这种模式有利于加强反腐的组织协调。

  “不驻会常委”向常委会报告工作

  张纪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在线访谈时说,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19名中央纪委常委,包括他本人在内有8名是不驻会常委,来自中央组织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审计署等单位。

  据介绍,不驻会常委的主要职责是协调中央纪委与所在单位的相关工作,这有利于加强反腐的组织协调。自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组成以来,先后制定了多项工作制度,其中包括不驻会常委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在张纪南看来,这是工作机制的创新和完善,不驻会常委要结合各自相关部门和领域的实际,定期报告工作情况。

  执纪监督人员占总数70%

  在谈到中央纪委自去年以来的两次机构改革时,张纪南说在保持了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三不增”的情况下,转变职能,聚焦反腐主业。

  整合后,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2个,占27个内设机构的将近一半,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执纪监督相关部门的数量和人员的力量占到内设机构总数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此外,还新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更加注重自身的监督。

  揭秘

  中央纪委常委大多具有反腐经验

  19名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中,有12位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另外7位来自纪检监察系统外。50后常委占了六成以上。

  19名常委50后占六成以上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资料,19名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中,有12位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八位副书记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杨晓渡,中央纪委秘书长崔少鹏,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有7位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审计署等单位(总政纪检部部长、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刘滨,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中编办主任张纪南,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周福启,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其中张纪南是在中组部工作时被选为常委的)。

  这19名常委中,50后有12人,占了六成以上。从他们的经历看,大多数人都对纪检监察工作十分熟悉,有丰富的反腐经验。

  130名委员来自不同领域

  十八届中央纪委由130名委员组成,除了19名常委外,有31人来自中央纪委、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或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25人是地方纪委书记,25人来自于中央机构、国务院部委,17人来自军队,8人来自央企,5人来自地方领导班子。

  差额选举委员 四分之三为新面孔

  作为“两委”之一,由130名中央纪委委员组成的十八届中央纪委是2012年11月14日由2300多名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来的。据新华社报道,十八大召开期间,各代表团以差额选举方式对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委“两委”人选进行预选。其中,提名中央纪委委员候选人141名,差额数11名,应选130名,差额比例为8.5%。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人员中继续提名30名,占23.1%;新提名100名,占76.9%。

  根据党章的规定,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由中央纪委全体会议选举产生。2012年11月15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19名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央派59个组考察人选

  “两委”人选推荐、考察、提名工作,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领导下进行的。从2011年7月到2012年6月,中央先后派出59个考察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130个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机构等进行考察;中央军委派出9个考察组进行考察;之后根据需要又对个别人选进行补充考察。

  据统计,考察组共在42800余人的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先后同27500余人进行个别谈话。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召开11次会议,专题听取各考察组汇报,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两委”人选建议名单。(记者 刘一)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