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水污染事故每年1700多起 水源地污染触目惊心

2014年04月18日 02: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从2014年1月至今,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日前发生的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更是引发了一场关于居民用水安全的大讨论。据今年3月中旬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2 .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 .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管网二次污染、水源地污染的情况非常严重,让人触目惊心。

  多 位 业 内 专 家 表 示 , 监 管 不严、处罚力度不够是造成一些水务企 业 对 水 质 问 题 不 重 视 的 根 本 原因 。 为 了 保 证 饮 用 水 安 全 , 高 标准、严监管、严问责不能缺位,同时还应鼓励第三方监测机构介入。

  水龙头下最后一米的污染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受经济承受能力所限,目前国内水厂都是用很多年前的加氯处理工艺,已经无法把现在水质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完全过滤掉,加上目前很多地方管网老旧失修,也没有进行过清理,对自来水的二次污染非常严重。

  更可怕的是,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水源污染越严重,自来水加工过程就需要添加更多的氯,由此产生的消毒副产品就越多,而这些聚合物不会因为水煮沸而去除,有研究发现,氯气消毒产生的三氯甲烷进入人体会被立即吸收,长期饮用可 能 伤 害 中 枢 神 经 机 能 , 甚 至 致癌。

  专家介绍,按照目前自来水处理水平,约有30%的小分子有机物是处理不掉的,个别重金属更无法处理,当前,我国自来水已知的消毒副产物有300多种,其中有几十种是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导致人体免疫力和生育能力下降。

  城市里的老旧小区自来水安全问题尤其严重,普遍存在二次供水污染,记者在个别老旧小区看到,小区内二次供水的水箱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常年不清洗,不消毒,有的水箱连盖都没有,水箱内积淀了厚厚的淤泥杂质。

  值得注意的是,水龙头铅超标也是影响自来水水质新的隐患,近日,温州市家庭作坊生产的毒水龙头被曝光,经检测其锌含量超出国家标准十倍,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81倍。“可以想象,这样的水龙头污染自来水有多严重,而这最后一米的污染,却对人体的危害不可估量。”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记者说。

  对于管道的清洗,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国外可能会定期频繁地清洗管道,但是国内目前这方面做的就不够,虽然这几年的水质监管比原来有了很大的强化,比如要求半年清洗一次管道,并加钙补氯等,但是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要求。

  水源地污染触目惊心

  “一些没有经过处理的超标污水直接排放,造成了水源的污染,甚至渗透污染地下水,很多地方的水务公司基本形同虚设,对自来水的处理根本没有达标,很多地方的自来水即使煮沸了也无法达到安全饮用的要求,从水源地到居民家里的水龙头,层层隐患直接影响并威胁着人体健康。”环保部一位权威专 家 对 《 经 济 参 考 报 》 记 者 这 样说。

  刘文君说,从我国的政策来讲,只有划分为一二类等级的水源基本上才能作为饮用水源,后来因为一二类实在太少,所以三类默认也可以作为饮用水源,而且现有的饮用水源大概也就是一半左右可以达到三类的标准。

  马军表示,这几年水源地污染情况比比皆是,基本上都是污染企业的一些违规排放造成,一旦水源受到污染,往往会在后续处理环节层 层 加 码 , 从 而 形 成 更 多 有 害 物质,造成恶性循环。

  马军认为,很多地方政府只顾及到经济发展,却忽略了水源地的保护和安全。另一方面,我们的环境管理依然不够严格,违法成本严重偏低,很多企业宁愿交罚款也不愿意在环保方面下工夫,很多企业都在超标排放。

  据监察部的统计显示,近10年来我国水污染事件高发,水污染事 故 近 几 年 每 年 都 在1 7 0 0起 以上。全国城镇中,饮用水源地水质不安全涉及的人口1 .4亿人。水利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水库水源地水质有11%不达标,湖泊水源地水质约70%不达标,地下水水源地水质约60%不达标。

  3月14日,环保部公布,我国有2 .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 .8亿元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这一结果触目惊心,但也在意料之中。”清华大 学 水 业 政 策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傅 涛说。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各种工业废料、农业化学物质的排放造成我国水资源严重污染,但是在水源地水质下降,自来水厂处理工艺和管网设施老化等约束下,尽管 自 来 水 厂 出 厂 水 质 符 合 检 测 标准,但并不意味着居民能够喝上安全水。

  水质监测监管不能缺位

  业内专家表示,要保证居民饮用水安全,一定要兼顾高标准及严问责,更为重要的是对水质和供水设备要保持监测,与此同时对相关责任方的监管更是不能缺位。

  “说白了就是监管不严,处罚不够,才导致有些水务企业不重视水质问题。”刘文君表示。

  据 了 解 ,2 0 1 2年7月1日起 , 中 国 强 制 执 行 最 新 饮 用 水 标准。新国标与国际接轨,共有指标106项 , 与 世 界 上 最 严 的 水 质 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该标准将饮用水水质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

  但是,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新标准已经基本覆盖了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但是仍有一些有机物、聚 合 物 并 不 在 范 围 内 , 比 如 芳 烃等,而且考虑到成本和检测能力,相当一部分水务企业连106项新国标中的42项基本检测都做不完。

  还有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实质性的惩罚措施,新国标 并 不 大 被 地 方 政 府 和 水 厂 所 重视。因此,颁发至今,地方政府和水厂在水处理工艺改造方面鲜有进展。因此,高标准的同时还不要忘记严问责。另外,为了加强监管,国 家 应 该 鼓 励 第 三 方 检 测 机 构 介入 , 让 水 质 检 测 不 再 是 水 务 企 业“自说自话”,水质检测数据要及时向全社会公开。记者 林远 杨烨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