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新规:厅级只能坐经济舱 科级原则上不坐飞机

2014年04月23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八项规定之下,节俭风吹到了航空公司的头等舱。今年以来,中央和各省对单位差旅费管理陆续启用新规,如从严规定:厅级干部出差要坐经济舱,科级人员出差原则上不坐飞机。此举多多少少影响了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销售,眼下国内民航仍处于淡季,不少航空公司都推出了头等舱、公务舱的打折机票,个别航班的头等舱促销特价,甚至比经济舱全价票还要低,吸引了不少普通收入的乘客购票“尝鲜”。

  广东出台新规:厅级只能坐经济舱 科级原则上不坐飞机

  今年初有关部门发布了重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改变原先全国统一的差旅费标准规定,改为各地自行制定。近日,广东省根据中央相关规定,修订出台了新的《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新《办法》在报销标准、费用管理及监督问责上都加大了力度,规定:厅级干部出差要坐经济舱,从严控制科级人员出差坐飞机,原则上不坐飞机。而接受活动主办方统一安排用餐或提供交通工具的,出差人员还要向主办方交纳相关费用。

  “广东的差旅费管理新规定,对我们影响很大,以前我出差的时候可以坐头等舱或公务舱,而按照现在的规定,今后就只能坐经济舱了。”广州某事业单位一局级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的新规定,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国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规定安排交通工具,不得乘坐民航包机或私人、企业和外国航空公司包机。不过对于因公出国的飞机乘坐级别比上文的差旅费要求有所放宽,其中省部级人员可乘坐头等舱,司局级人员可以乘坐飞机公务舱,其他人员均乘坐经济舱。

  某大型航空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邢先生表示,规定对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销售确实是有影响,“不过影响不算很大,我们统计过,来往广东地区的航班头等舱常客,主要以商务客人居多,这些商务客人掏钱购买头等舱机票,并不受八项规定影响。”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更多的头等舱客人,有的航空公司还规定,购买全价经济舱机票的,提前三天申请,将有机会升级至头等舱。

  民航淡季打折:头等舱最低2.3折 比全价经济舱便宜30%

  据携程网的机票专家介绍,广东新的《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刚刚实施,短期内对头等舱销售影响的数据暂时还难以统计,不过,眼下国内民航仍处于淡季,一些商务航线上,头等舱和公务舱客座率不高,不少航空公司都推出了头等舱、公务舱的打折机票,个别航班的头等舱促销特价,甚至比经济舱全价票还要低,吸引了不少普通收入的乘客购票“尝鲜”。

  记者昨日查询发现,目前京沪、京深、京广、沪蓉这些商务航线上,都能找到特价头等舱机票。

  如4月26日,北京飞广州,头等舱最低仅售2.3折,1150元,比经济舱全价票(1700元),还要便宜550元左右。又如4月25日,广州飞成都,超值头等舱机票打3.2折,需1040元,而经济舱全价票则需1300元。

  据票务代理介绍,这些“特价头等舱”机票很受乘客欢迎,费用和经济舱全价票差不多,体验到的,却是平躺坐椅、菜单点餐、优先登机等,因此购买者中不乏“尝鲜客”,预订页面很多都打出了“仅剩N张”的字样,销售紧张。

  机票专家还提醒乘客,特价头等舱的价格,虽然和经济舱全价票相当,但在机票行程单上却会明确注明是“头等舱”,建议差旅客人在预订前,先了解清楚公司的财务规定,以免届时遭遇买了机票却无法报销的尴尬。

  财政部和民航局联合通知

  公务出行不得买全价票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22日发布消息,财政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工作人员,以及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公务机票的其他人员,国内出差、因公临时出国购买机票,应优先购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的我国航空公司航班优惠机票。

  《通知》强调,购票人应当做好公务出行计划安排,尽可能选择低价机票,原则上不得购买全价机票。

  国内航空公司按政府采购合同约定给予公务机票优惠。对于市场折扣机票,各航空公司按国内、国际机票各航班舱位的折扣票价给予9.5折优惠;对于市场全价机票,则分别给予全价票价的8.8折、8.5折优惠。政府采购机票优惠率的变动情况,将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上发布。

  《通知》规定,因公临时出国时,购票人应当选择直达目的地国家(地区)的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出入境,没有直达航班的,应当选择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到达的最邻近目的地国家(地区)进行中转。

  各级外事、财政、审计等部门应当将出国机票购买情况纳入因公临时出国情况联合检查的范围。此外,《通知》还规定,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公务机票报销管理,购买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机票的,应当以标注有政府采购机票查验号码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购买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机票的,应当以相关有效票据作为报销凭证,并附经单位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出具审核意见的审批表。

  根据《通知》,中央预算单位从2014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各省级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本地区改革工作,省级预算单位在2014年年底前实施,地市级及以下级预算单位在2015年年底前全部实施。 (记者李妍)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