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麦女王35年前访华 曾与习仲勋会谈

2014年04月25日 03: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进行剪纸设计。

1979年9月20日,女王和丈夫首次访华,在广西桂林乘船游漓江。

  2012年6月15日,胡锦涛和夫人在丹麦女王夫妇的陪同下,考察哥本哈根海湾绿色发展情况。

  2010年12月12日,哥本哈根,女王在一场演出结束后与剧组人员一道向观众致谢。

  1979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问上海、西安、杭州等城市

  丹麦女王35年前访华 曾与习仲勋会谈

  时隔35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再次访华。访华前夕,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女王表示她期待看到中国35年间翻天覆地的巨变。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了玛格丽特二世。而在35年前的那次访华中,玛格丽特二世曾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举行了会谈。

  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名不虚传

  1979年,中国刚刚实行改革开放。9月,玛格丽特二世访华,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第一位访华的西方元首。当时,在北京接待她的是邓小平。

  除了北京之外,玛格丽特二世还和丈夫亨里克亲王访问了上海、西安、杭州、桂林、广州。在西安,他们参观了兵马俑;在杭州时,她称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名不虚传;在桂林,他们坐竹排赏漓江美景。

  但她的访问并非只是游山玩水。“广东省是那个年代中国最有活力的地方。”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对新京报记者说,邓小平建立经济特区的想法也吸引了玛格丽特二世,因此她将访华的最后一站,定为了广州。

  据记载,1979年9月20日,玛格丽特二世及亨里克亲王从桂林乘专机抵达广州参观,“接待她的,正是时任广东省省长习仲勋。”裴德盛说。

  胡锦涛访丹,女王夫妇“忆当年”

  2008年10月,丹麦首相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并访华,两国共同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丹关系迈入新阶段;2009年12月,温家宝赴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010年,中丹两国迎来建交60周年庆典,丹麦首相访华并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2012年6月,胡锦涛访问丹麦,这是中丹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丹,此次访问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2008年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激动地回忆起1979年对中国的访问。从那以后,亨里克亲王多次访问中国。去年6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丹麦进行了正式访问。

  ■ 人物

  爱设计爱插画爱考古 女王“一生无遗憾”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多才多艺,积极参加公开展览、纪念活动

  2012年圣诞节前夕,柴可夫斯基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正在哥本哈根蒂沃利剧院紧张地排练。剧院后台,一位身材高挑的优雅女士忙来忙去,不时弯下腰去检查舞台道具圣诞树上的小彩灯亮不亮、礼物摆放得好看不好看。

  “突然我意识到,站在圣诞树旁的,是丹麦女王。”剧中演员迈克尔·里维回忆道,“这种感觉真是非常地超现实。”不仅仅是舞台的布景,整部剧中所有演员的服装设计也都是出自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之手。

  欧洲皇室中,鲜有玛格丽特这般多才多艺的君主。她是丹麦历史上第二位女君主,也是当今除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外唯一一位女王。

  成长

  13岁成为王储,32岁登基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是国王腓特烈九世和王后英格丽特的长女。1940年,德军入侵丹麦一周后,玛格丽特出生。那时丹麦法律还只允许男性继承王位。1953年,丹麦通过了新宪法,规定女性也有王位继承权。13岁的玛格丽特成为丹麦王储,并在1972年32岁时登基,成为丹麦历史上第一位执政的女王。

  因为14世纪时丹麦曾有一位辅助儿子执政的女王玛格丽特,所以玛格丽特即位时称号定为“玛格丽特二世”。

  作为欧洲最古老王室的首位“女掌门”,登基40多年来,玛格丽特二世对外代表国家,树立了丹麦的美好形象;对内照顾家庭和两个儿子,子孙满堂。同时,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各种追求。

  才艺

  为《指环王》设计插图,参加国防卫队

  “女王文武双全,精通多国语言。”这是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眼中的女王。年轻时,她曾在哥本哈根大学、剑桥大学等学府求学,学习方向包括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还有考古学。她对考古有着浓厚的兴趣,曾经和外祖父一起参加过不少考古发掘。除丹麦语外,她还精通英语、法语、瑞典语和德语。

  “女王多才多艺,绘画、插画、翻译、舞台设计……”这是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眼中的女王。她曾经举办过多次画展,为丹麦语版《指环王》设计了插图。

  1981年,丹麦出版了法国著名思想家西蒙·波伏娃的《人皆有一死》丹麦语译本,获得了国内一致好评。直到数周后,人们才知道,原来封面上的那个笔名,就是他们的女王。

  在王储时期,她参加了丹麦国防卫队女子飞行团,并获得了系统的训练,一身军装的她迷倒了不少丹麦国民。

  亲民

  “我是个很容易被邀请到的人”

  丹麦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女王作为国家最高元首,并不涉及政治。尽管如此,这也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她要代表国家参加外交活动,接待外国元首的官方访问或出访外国,以及接见所有的外国大使。对内,女王作为国格的象征必须树立良好形象。为完成后者,她积极参加各种公开展览、纪念活动。

  2012年是她登基40周年,各种纪念活动令她难以抽身。即便如此,热爱艺术的女王还是爽快地接受了蒂沃利剧院的邀请,《胡桃夹子》的演员几乎总是能看到女王在后台忙来忙去。

  蒂沃利剧院的负责人说,虽然他知道女王2012年一定会很忙,但相信她一定不会拒绝他们的剧目。对此,玛格丽特笑说:“我是个很容易被邀请到的人。”

  女王的亲民还有“佐证”。曾有传闻说,在哥本哈根,有人与穿牛仔裤上街买菜的女王擦肩而过。

  “我这一生,没有什么遗憾。”在访华前夕,玛格丽特二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新京报记者 高美

  中国丹麦那些事儿

  1950年1月9日,丹麦承认新中国。同年5月11日,两国正式建交。

  2013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为60.7亿美元,同比减少6.1%。

  中方对丹麦主要出口机电、服装、纺织品等,自丹麦进口农产品、医药品等。

  丹麦人口只有500多万,却已经拥有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

  1974年起中丹开始互派留学生。目前,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与哥本哈根大学等建有校际交流关系。

  截至2013年8月,我国累计对丹麦投资2.1亿美元,主要企业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哥本哈根办事处等。

  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对我的国家的责任,这也是我坐在这里的意义。四十多年前,我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这个责任,这是我一生的终极目标。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 释疑

  女王的职责是什么?

  作为国家元首,女王将参与组建新政府。新政府建立,女王将正式对其进行任命。女王是政府的正式元首,因而由女王来主持内阁,所有法案均由议会审议并签署通过才能生效。

  首相和外交部长需定期向女王汇报最新的政治动向。女王代表国家参加外交活动,接待外国元首的官方访问或出访外国,以及接见所有的外国大使。此外,女王还可以任命和罢免国家高层领导人的职务。

  女王的亲戚都有谁?

  玛格丽特二世是当世的两位女王之一,另一位则是她的表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丹麦王室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室,迄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因此,玛格丽特二世可谓是“亲戚遍天下”。

  玛格丽特的曾曾祖父克里斯蒂安九世被誉为“欧洲老丈人”,他的长子继承了丹麦王位,二儿子成为希腊国王,孙子则成为挪威国王;他的二女儿嫁给了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大女儿则嫁给了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所以,玛格丽特二世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样,都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玄孙女。 新京报记者 高美

  综合新京报记者 高美 外交部网站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