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问武汉水危机:污染源在哪 水源地监管难在哪

2014年04月25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4日下午,受汉江水质氨氮超标影响的武汉3家自来水厂全面恢复供水。至此,武汉“水危机”在曝光24小时后暂告段落。

  这次“水危机”中,武汉市政府通过政务微博等方式,及时公布信息。但截至25日,官方尚未公布污染源。公众追问:污染源在哪?监管何在?“水安全”谁来管?

  一问:污染源头在哪里?

  23日晚,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官方发布一条微博引起社会关注。微博称:“汉江武汉段水质出现氨氮超标。受此影响,汉江武汉段2个自来水厂停产。受污染的自来水未进入管网,请大家放心用水。”

  当晚,全市260平方公里面积,30多万人口以及数百家食品加工企业用水受影响。24日早晨,汉阳国棉水厂也停产。

  经武汉市政府权威部门检测,汉江武汉段水质氨氮值为1.59mg/L,超过1mg/L的国家标准。

  一度停产的余氏墩水厂是东西湖区最大的供水厂,日供水量在15万吨以上。24日上午,记者来到停产的余氏墩水厂,取水泵房大门紧闭,非常安静,4台抽水泵已全部关停。房内一台监控电脑显示,该厂内所有送水泵也已经关停。

  在余氏墩水厂的取水口处,记者见到了住在附近康居小区的陈墅。“我们经常来江边钓鱼拿回家吃,昨天晚上家里停水,听说是江里的水被污染,今天钓上来的鱼全都放生了。”

  有市民指出,位于汉江对岸武汉市蔡甸区的6个排水口是此次污染的主因。事件发生后,湖北省环保厅和武汉市环保局连夜排查污染源。

  环保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这些排水口是否排出污水,需要对水质进行化验,目前尚无定论。武汉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叶杨介绍,此次水污染为汉江沿线水厂水源地水质受污染,并非水厂出厂水质受污染。

  武汉一位多年专注环境科学的教授说,氨氮是一种常规检测的污染指标。氨氮主要的来源是生活污水、禽畜养殖产生的污水、农业化肥以及食品工业生产所产生的污水等。这位教授分析称,此次污染可能是因降雨等因素导致禽畜养殖的污水大量流入河道,也可能是污水处理厂因为故障或者处理能力超载而应急排放,或是周边有食品企业偷排污水。

  据了解,与排查工业污水违规排放相比,生活污水排放的排查工作难度更大。同时,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流经湖北多个地区,因此排查尚需时间。

  氨氮超标对人体有何危害?武汉大学水资源和水环境专家李兰教授说,氨氮严重超标,在微生物分解下会变成亚硝酸盐氮,被人体饮用后,与蛋白质结合易形成亚硝胺,是致癌物。

  二问:水源地监管难在哪里?

  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取水口都在江河,但部分江河污染严重已是不争事实。武汉白沙洲自来水厂为武昌地区100多万人提供饮用水。记者近日在水厂上游的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看到,一处通往长江的渠道里长满了绿藻。

  据介绍,这个渠道主要是解决内涝问题。每逢雨水过多,市区积水拥向青菱河后,再通过这里排入长江。由于青菱河污染严重,前几年这条水渠变成排污口,对自来水厂造成不良影响。居民饮用自来水出现明显异味。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生活污水直排是历史遗留问题。大约10年前,武汉市开始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大部分居民生活污水被接入专门的市政污水管网,但还有部分江边居民生活污水未接入,仍向长江排放。武汉市今年将对江边多处类似排污口进行整治,接入市政污水处理系统。

  不仅武汉,长江沿线其他城市也遭遇污水直排的困扰。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长江流域片内列入国家重要饮用水源地名录的水源地共56个,包括上海长江陈行水库水源地在内的8个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还有排污口分布;尽管各水源区都划定了水源保护区,并采取了相关保护措施,但是威胁长江流域城市饮水安全的风险依然存在。

  三问:饮用水长效保障有多远?

  11日,兰州部分自来水苯超标,15日,黑龙江依兰县部分自来水大肠菌群超标,23日,武汉汉江取水口水质氨氮超标……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自来水污染问题密集发生。老百姓饮用水为何频遭污染?饮用水从水厂到居民家中要通过多少道检验?这些标准是否严格?

  2012年7月1日起,从自来水龙头出来的饮用水水质要达到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新国标的指标由35项提高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

  “‘标准高’并不完全与‘水安全’画等号。”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教授表示,当前我国在水污染立法和监管以及惩戒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强化处罚力度。

  当前,日趋加剧的水污染对城市生活用水安全构成威胁。水利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废污水的排放总量达到807亿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4%,丧失利用价值的劣Ⅴ类水质河长占总评价河长的17%。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受到污染威胁,全国目前仍有超过1亿的农村人口喝不上干净水。

  王树义指出,目前水资源监管体制不畅,监管机构间职责不明,是造成城市“水危机”的重要原因,应建立健全有利于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体制机制,鼓励公众监督,对于监管部门出现的管理不到位,或不作为的行为,应给予必要惩戒。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要确保自来水安全,最重要的是理顺供水机制,建立一套涵盖污染防治、水源保护、水厂生产、管网运输的现代制度,还应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介入。 新华网武汉4月25日电(记者廖君、冯国栋、许凤)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