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计划内疫苗接种率超95% 部分乡镇接种率不佳

2014年04月25日 17: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24日到30日是世界免疫周。半个多世纪以来,疫苗的出现使那些曾经肆虐一时的传染病,比如天花、脊髓灰质炎、白喉等,如今都成了比较陌生的名称。据世界卫生组织透露,免疫接种每年可避免200万至300万人死亡,不过目前全球每5名儿童中依然有1人未得到免疫接种。

  今天(25日)恰逢我国第28个儿童免疫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保障健康”。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各地报告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基本在95%以上,这样的接种率形成了有效的保护屏障,有效预防了多种传染病的爆发及流行。

  就在2年前,我国终于摘掉了“乙肝大国”这顶沉重的帽子,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的疫苗。

  去年的“乙肝疫苗”事件使我国的规划免疫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些家长对孩子要不要打疫苗开始犹豫。特别是从出厂到注射,在疫苗的长途运送过程中,如何确保质量?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专门运送疫苗的司机夏咸云,听听他给我们说说疫苗都经历了怎样的旅程。

  康德乐中国医药有限公司位于北京顺义区的机场附近,飞机轰鸣的声音此起彼伏地响在耳边。公司设在这里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接送从企业空运过来的疫苗更为便捷。在送往各接种点之前,疫苗都被按照严格的程序保存在2-8℃的冷库里。进入冷库,北区营运中心总监张中平提醒记者,得披着一件羽绒服才行。

  张中平:所有的开箱点货、验货全部都在这个2-8℃环境里面进行。现在大概是4.62度、5.53度,4到5度之间。(现在)就要关门了,到我们的电脑系统里面去看,一个铺位上只有一种产品一个批号,用这个条码来管理。7010203是什么东西,你看到就一定是这个东西,然后它也一定只有一个批号,如果它有两个批号那就分到两个地方去放。

  安徽的夏咸云在这里运送疫苗已经有好几年了,对运送疫苗的整个流程已经了然于胸。

  记者:你开这个车送货多长时间了?

  夏咸云啊:好几年了。

  记者:一般什么时候把温控给打开?

  夏咸云:装货之前先把温度打下在2到8度之间,然后再进库房装货,在15分钟之内把库装完。

  在现代化的运送车上,安装了各种监控设备,以接受北京疾控中心随时的监测。对疫苗,夏咸云说,要特别小心保护,他可知道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夏咸云:你比如说水痘它这箱子小,可以装500箱都能装得下,但一般的也不会要太多,不能超过这个车的温控,高度不超过这个位置。

  记者:不能高过这些温控的探头什么的?

  夏咸云:对对,因为超过这个位置而挡住这个温度会影响后边的温度。

  记者:您最远的跑接送点是多远?

  夏咸云:密云县古北口卫生院,还有密云县(新城子)。

  记者:从这到那个地方大概得多长时间?

  夏咸云:山路不好走,大约单程要两个多小时。

  记者:这样有人告诉你说这个温度对疫苗是非常重要的。

  夏咸云: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等于是人的一个生命,非常重要,控制不好如果超温了这疫苗可以报废,不能再次使用。

  尽管我国各地报告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基本在95%以上,但是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透露,我国仍有一些乡镇还没有达到90%的接种率水平,有一些乡镇甚至超过5种疫苗的接种率还达不到90%。如何巩固和提高我国的疫苗接种率,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王华庆:一个就是流动儿童的问题,流动儿童也变得越来越多,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因为还有一个发展的不平衡,我们也看到一些疾病在一些地区还是出现。第二个就是疾病监测,一个就是疏漏的风险,另外一个就是传染源的一个控制。第三个挑战就是(AEX),人类就更关注安全性问题,在这期间有一些其他的事件和反应可能就会影响疫苗的接种。

  儿童接种疫苗小知识

  疫苗分类

  计划内疫苗

  计划内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的疫苗,婴幼儿出生后必须要进行接种,接种计划疫苗是免费的。计划内疫苗包括卡介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流脑疫苗共7种疫苗。

  计划外疫苗

  计划外疫苗是自费疫苗,国家没有强制规定必须接种。计划外疫苗的接种要以不影响计划内疫苗的情况做为前提。计划外疫苗共十种: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多糖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出血热疫苗、狂犬病疫苗、气管炎疫苗、兰菌净。

  家长注意

  一、接种前

  1、儿童在患有某些疾病的时候不宜注射疫苗,比如感冒、腹泻、发热、空腹饥饿、呕吐等。

  2、过敏体质的儿童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需要咨询医生。

  3、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是早产儿或者营养不良,最好先不要接种,和医生商量后定时间注射。

  4、患有皮肤病的儿童也不能进行接种。

  5、患有传染病而未过检疫期的宝宝不宜接种疫苗。

  6、如果宝宝患有肝炎、结核等传染病以及严重心脏病等疾病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在可能会随不住接种所引起的反应,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7、如果你的宝宝不宜接种,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被狗咬伤而必须接种时, 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疫苗。

  8、接种前天为孩子洗澡保证皮肤清洁,

  二、接种后

  1、接种疫苗后应在接种地点留观15分钟-30分钟,如没有任何反应再回家,以免因发生异常反应得不到及时的处理。

  2、24小时之内不宜给宝宝洗澡,尤其是接种局部,以免发生局部感染。

  3、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卫生,勤换、洗内衣、裤。禁止宝宝用手搔抓接种部位,以免局部感染或出现加重反应。

  4、注意尽可能让宝宝多饮水。

  5、让宝宝多休息,不作剧烈的活动,尽可能进行些比较安静的活动。

  6、尽可能多的为宝宝提供清淡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或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葱、姜、蒜和辣椒等。接种头天以及当天不吃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鸡蛋、鱼虾等,一旦宝宝出现皮疹,便于医生判断病情。

  7、若口服的是减毒活疫苗象糖丸、轮状病毒等疫苗,至少应在服苗的前、后半小时之内不吃热的东西,如热奶、热水、热食,也不宜喂母乳,以免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8、密切观察宝宝的般情况,如出现接种反应要及时与保健医生取得联系,以便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得到妥善的处理。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