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遗留档案自证侵略罪行 铁证如山岂容抹杀历史

2014年04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5日),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一批特殊的档案,引起广泛关注。这批多达89件的档案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档案的主人是当年入侵中国的日本侵略者。这些百分之九十都是用日文书写的珍贵资料经过工作人员整理,翻译,真实地还原了日本的侵华罪恶史,成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滔天罪行的最新铁证。

  89件档案,包括87件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和2件伪满中央银行档案。涉及八个方面内容,包括: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731部队特别移送、残酷奴役劳工、日军暴行、对我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镇压东北抗日联军、审讯和虐待英美战俘。可以说,这是一批批来自侵略者的“自供状”。

  1945年日军宣布投降,在撤离时将未烧毁完的档案仓皇埋在地下,上世纪50年代,吉林省在对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施工时发现了这批档案,今年81岁的档案馆离休干部赵素娟,亲历了这批档案接收和管理的全过程。

  赵素娟:由于长期埋藏,大部分都粘在一起,有的成为档案砖,一大块一大块,有的烂成一团。1955年9月开始,从全省抽了50多人对档案进行系统的整理,有的破损严重的,字迹脱落的,我们重点进行修复。

  南京大屠杀前人口数:100万人

  在这批“劫后余存”的档案中,我们可以解读出许多日军侵略亚洲、侵略中国的重要信息,其中记录南京大屠杀的档案格外引人关注,它从不同侧面印证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存在,更重要的是日军自己记录的档案中出现了大屠杀前南京的人口统计: 100万人。

  苏智良:日本右翼一直说,南京根本就没有这么多人,只有30万人,怎么可能有30万的大屠杀呢?其实他的前提就是错的,从关东宪兵队的档案中,他自己的记载就能够确认。

  日本军方斥巨资推行慰安妇制度

  说话的人叫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被称为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这次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绝大多数档案令他十分兴奋,手中拿着一份刚刚手抄的《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情况调查的报告(通牒)》,他显得格外激动。

  苏智良:你看南京、下关、句容、镇江、金坛、常州、丹阳、芜湖、宁国,然后是军队人数,破损了,所以没有了。这里有慰安妇人数,141个、17个、109个,然后十天当中,平均一个慰安妇要接待的人数,一个人接待了178人次,这个丹阳267。然后他这个下面还有一个统计,镇江十天之内,进入慰安所利用的官兵有8929人,这种数字我们受害方怎么可能统计,这就是日军的自供状。

  档案中一份《伪满中央银行资金部外资科关于鞍山支店来电办理部队名义的“慰安妇”购入资金二十万元许可权限意见的记录》,苏智良将其评价为慰安妇问题被暴露22年来世界上的首次发现,这直接证明了日军斥巨资来推行慰安妇制度。

  苏智良:伪满洲的中央银行档案里面有4笔,很清晰的,这个部队汇到另外一个地方,然后购买慰安妇的金额、时间,而且得到关东军第四科批准。很明确,他军队高层都是知道的,银行系统也在帮军队来汇款来实施性奴隶制度。整个文献最有价值的就是以日军自己留下的东西说话来。

  日本军人书信揭露扫荡村落把小孩扔进火中

  为了遮盖真相,掩盖暴行,当时的统治者对本国民众和士兵也实行了严格的通信检查制度,往来信件中凡有残杀、抢掠等内容,将会被没收或销毁,同时把相关内容记录在档案里,也正是这些当时侵略者自己的记录,揭发了他们犯下的滔天罪行。吉林省档案馆馆员王心慧拿出一份《邮政检阅月报(二月)》,在这份档案里,一个士兵把对普通民众甚至是孩子的屠杀记录了下来。

  王心慧:这是华北派遣加纳部队一个叫*田国秋写给(日本)群马县高崎市田多井植市的信件摘抄,这是日本军人给国内亲朋的一个信件,他在信件中说,他在扫荡一个村落时,把所有男子杀死,小孩被扔进火中,为什么要扔小孩呢,他说这是敌国的孩子,长大了就不得了,所以就扔到了火中,在村里杀死了150人。

  档案记载“日军看到房屋就烧,看见人就杀”

  除了刚才录音中提及的内容,在这批有关信件的档案中,还有很多类似的记载。比如“日军看到房屋就烧,看见人就杀,还强奸妇女”;“步兵作战时,几乎每天都在放火、抢劫、杀人”; “日本兵在南京强奸妇女数万人,甚至连12岁的少女也被强奸,强奸后被惨杀者不可计数,实在是惨无人道”等等。

  档案中,有14件涉及日军奴役中国劳工的档案,档案中这样记载:“中国劳工尸体堆放得到处都是,这些尸体被狗当做美食在啃咬着”。档案还记载日军使用12岁童工的情况,暴露了在齐齐哈尔一个军事工程中奴役1万多名劳工的惨状,记载了逃跑的劳工被捉回后用土埋、灌水、殴打等方式残酷虐杀的情况。

  档案中还包括了对重庆进行的空袭惨案、疯狂镇压东北抗日联军以及残忍虐待美国、英国战俘的细节描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认为,这些大量、稀少的历史资料,对于了解日本殖民统治的残暴、残酷和严密具有重大意义。

  蒋立峰:有一部分是过去没有发现过的,有唯一性和原始性,更有深度,自成一个体系,涵盖面很全。安倍你要说不知道什么叫侵略,你来看看就明白了,这个就叫侵略。其实很多欧美国家对于东亚问题不是很清楚,现在安倍下的政府正在把日本带向了一个比较危险的道路,我们要指出这个问题来,我们要提高警惕,这些对于我们研究日本的军国主义史,近代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扩张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这次公布的档案,只是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近10万卷件中的冰山一角。国家社科规划办已经将日本侵华档案整理研究工作立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更多的侵略者自供状也将陆续呈现在公众面前。

  尹怀:2013年用12个专门人员也仅仅翻译了400万字,10万卷件大概几亿的文字,翻译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计划使我们的研究人员进一步扩大一到两倍,到达三四十人、四五十人这样子,能够进行翻译,扩大影响,建立档案利用的平台,使方方面面可以更便捷、有效的利用这部分档案。(记者毛更伟 晁向荣)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