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林被查后国资委官员关键时间点“力挺”华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8日 05: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在战乱年代,因政治任务而建立的小商号,经过76年的发展,华润集团现今已成为一个拥有2300多家实体企业,42万员工,涉及消费品、地产、电力、燃气、医药、金融等众多领域,资产过万亿的商业帝国。

  随着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各界对这个庞大商业帝国的稳定的关注,从华润高层之后发出的“企稳”信号、以及傅育宁的火速空降中,就可窥见。

  在其76年历史上,由于华润集团特殊的历史地位与所承担的任务,对集团的掌控,对其高层人员的任命,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宋林也是华润76年历史上,第一个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拿下”的掌舵人。

  回顾其历史,一些特殊关头的人事变动,对华润的走向,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有些甚至是决定性的。

  此次,随着傅育宁的空降,人们对华润集团未来的发展道路,又一次充满了猜测。虽然从上任到现在,傅育宁一直显得十分低调,但华润集团持续了二十多年的多元化扩张道路,是否还会继续,依旧成为世人关注的重点。

  万亿帝国“维稳”

  总资产超过万亿港元的华润,拥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员工42万,业务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宋林被调查后,华润的稳定与否十分重要。

  “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各位同事,华润正面临着非常沉重的时刻。”4月18日,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以这样的语气,开启了他“全面主持华润集团公司”的新征程——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4月23日,傅育宁空降华润集团,担任董事长。

  4月17日18点30分,中纪委官方网站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红色华润”76年历史上,首次出现掌舵人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拿下的情况。

  随后,华润集团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正常开展”,替代了之前宋林的个人声明——宋林曾声明称王文志的举报“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并希望“上级尽快调查”。

  此前,宋林这个华润商业帝国的掌舵者,曾两度被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涉贪腐。

  作为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职员工42万人。截至2013年末,其总资产11337亿港元,实现营业额5002亿港元。集团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

  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华润燃气、华润创业、华润置地;在内地,其间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像万科等。旗下有华润万家、苏果、华润雪花啤酒、999、双鹤、怡宝等众多知名品牌。

  华润集团所涉的行业囊括了衣食住行,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这个不依靠行政明显垄断任一行业的“万亿帝国”——无论是其资产,还是旗下的企业数量、员工数量,乃至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在董事长被调查的关头,“稳定”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国资委官员关键时间点“力挺”华润

  在临时掌舵者乔世波通过讲话、下基层等方式维稳的同时,国资委官员现身华润旗下企业,并做出了“全力支持”的表态。

  在宋林宣布被中纪委调查15个小时后,4月18日上午9点半,华润集团召开高层会议,由副董事长王印在会议上传达了中组部“关于集团暂由乔世波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的决定”。

  临时掌舵者乔世波在5天的“全面主持工作”期间,做的主要事情就是“维稳”。

  乔世波对集团各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集团每一位高管,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贯彻中央精神,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在华润畅通无阻。”

  乔世波在着重强调“华润正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时刻”的同时,多次提到“稳定”一词。“我们要全力以赴维护大局稳定”、“努力防止影响企业和谐稳定等情况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巩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在乔世波说“我和其他几位党委委员也会分别到几家单位去听一听,看一看,与大家一起分忧解难”之后的第二天,以乔世波为代表的华润集团高层,就放弃了周末,分别走访了旗下6大战略级单位:华润三九、华润水泥、华润银行、华润万家、华润医药以及华润燃气。

  “企业安定,人心稳定”,成了乔世波的工作重点。“稳定”,成了这位救火队长说得最多的词语。

  在宋林被调查后,股市的反应也印证了乔世波的担忧:4月23日,华润系5家在港上市公司股价全线受挫,市值一天蒸发185亿港元。

  4月21日下午,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现身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万家超市。根据华润集团官方网站信息,王文斌表示:“国资委将全力支持华润集团的改革和发展”。

  华润万家,是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创业的下属企业,是中国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集团之一,拥有的门店数超过4400家。

  4月23日,华润集团官网宣布,集团在香港召开集团全体领导、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会议,宣布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傅育宁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免去宋林董事长职务。

  曾是八路军香港办事处的秘密分支

  1938年,受周恩来安排,杨廉安在香港建立“联和行”,作为“八路军香港办事处”的秘密分支,“联和行”就是华润集团的前身。

  在这一特殊的时间点,傅育宁如此快速地从招商局“调”到华润,十分引人注目。

  回顾华润的历史,一些特殊关头的人事变动,对华润的走向,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有些甚至是决定性的。

  实际上,如今的万亿帝国华润,创建于乱世,起初只有几个员工,最终在时代与形势的变幻之中,成长为商业帝国。

  这一段历史在《红色华润》一书中有着详细的记载,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编委会主任就是宋林。

  1938年,受周恩来安排,杨廉安(原名秦邦礼,后又化名杨琳)在香港建立“联和行”,作为“八路军香港办事处”的秘密分支,“联和行”就是今天华润集团的前身。1946年8月,“联和行”已改名为“联和进出口公司”,此时的公司负责人还只是杨廉安一人,员工只有杨的妻子黄美娴和若干香港当地的练习生。

  1949年12月中旬,华润公司高层杨琳等到北京开会,朱德、周恩来、杨尚昆等出席了会议。在本次会议上,确定了华润隶属于中共中央办公厅。

  在创办早期,进入华润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是共产党员,所遵循的原则是《党章》。随着华润的业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加入华润,为了加强管理,华润领导层制定了“同人公约”,作为公司的管理规章。

  据华润的早期员工陈渭仪保存的一份1951年的“同人公约”显示,“同人公约”共12条,第一条就强调“养成爱国家、爱人民……的观点”。当时为了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华润建立了送员工回内地学校进修的制度,不断选派优秀员工进大学或中专深造。同时,还组织香港员工回内地参观烈士陵园、工厂等。

  据《红色华润》一书称,1952年,华润公司由“党产”变为“国产”,由国务院外贸部管。这次机构改革,对华润的管理层也进行了大调整,原来的管理层包括董事长钱之光、总经理杨琳等总计41人,都被调回大陆,参与经济建设。

  该次机构改革后,华润公司的正式员工共计252人。大合并之后,华润旗下保留下来的公司主要有:华夏公司、五丰行、德信行、宝元通。

  1956年,华润成为了我国进出口商品业务的“总代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

  宋林打破48年空降一把手惯例

  1960年底,中央派丁克坚空降华润担任一把手。此后的48年中,华润的一把手均为“空降兵”。直到2008年,宋林打破了这一惯例。

  在干部管理上,据1954年华润公司的一份报告建议:“干部尽量内外交流,适当时间对调一批,对加强政治、政策学习与了解海外情况均有好处。”

  该报告分析:华润公司干部的长处是熟悉国际市场,专业水平高,但政策水平低;国内干部政策水平高,但对业务不熟悉,不了解海外市场。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