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义乌聘任公务员税后年薪30万 官方称非终身

2014年05月05日 08: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说公务员,大家自然会把它跟“铁饭碗”划上等号。而公务员年年考年年热,很大程度上也就是热在了这个“铁”字上。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外人质疑公务员的退出机制不健全不说,不少公务员自己也抱怨,工作没压力,自己就没动力、很难实现自身的价值。

  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公共管理和服务也越来越需要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加入机关。在来自于各个方面的压力和需求之下,一个其实早就默默存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的词条慢慢开始受到重视,这就是聘任制公务员。公务员法第十六章规定,机关聘任公务员要签订一到五年的聘任合同,聘任合同经双方协商一致可以变更或者解除。

  重点就在这“解除”二字上。换句话说,聘任制公务员的饭碗,是可以被打破的。一旦他们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就很有可能不被续聘。五一小长假刚过,浙江义乌五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公示期结束了,即将正式上岗。

  据了解,此次聘任是针对当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人才需求,招聘专业人才,其中包括:义乌市公安局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各1名;义乌市电子商务办电子商务分析师1名;义乌市规划局规划编制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港务管理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1名。

  跟传统的委任制公务员的“某某科员”称谓相比,这五名聘任制公务员明显是具备了很高的技术含量。量化一下,他们中有一个博士,三个硕士,还有一个本科生,更有人手握行业的高级职称。而义乌现代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金更忠说,技术含量只是一方面,这工作经验更得丰富。

  金更忠:特别是物流这一块,必须要有非常专业的、信息化的业务知识,还要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

  无独有偶,义乌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王海涛也正在对即将到来的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和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翘首以待。

  王海涛:这次聘任制公务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因为前几年我们通过大量的科技投入,义乌的交通管理水平有一定提升。但是科技投入必须要有人去管理、去操作,所以人才的引进更加成为重中之重。

  人才的质量高,这事已经不用多说了。当然说雅点,叫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说俗点,一分钱一分货。他们将得到的待遇,也相当可观:指导年薪30万元,是当地基层公务员年收入的三倍左右。铁饭碗成了金饭碗,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的看法归纳起来就是一个字:值。

  蔡祝贤:这些新兴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比较紧缺,关键是我们紧缺又非常需要,所以税后年薪起定为30万元。

  机关得到了人才,人才得到了高薪,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但是我们丑话已经说在前面了,合同期乃至试用期内,以及以后合同期满,您要是干得不漂亮,甭管您是博士还是高级职称,都得卷铺盖走人。这其实才是聘任制公务员的核心和最亮点,有进有出,对人也是个鞭策。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聘任制公务员我们合同是有期限的,我们这一次考虑期限是五年。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不是终身的。

  等合同期满,万一不合格,他真的退得出去吗?其实这也并不完全是瞎操心,比如上个月初,一篇“深圳3200多名聘任制公务员无人被解聘”的报道就引发了热议。

  从2010年深圳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之后,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的超过了3200名。然而3年的合同期满,除了几十名主动辞职,没有一个人被解聘。公众质疑,几千人全都能完全胜任工作?这么巧?这样一来,这不又成铁饭碗了吗?

  不过,也有人认为,您看,企业跟员工签合同,目的是为了规范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而不是为了开除人家;那公务员签合同,肯定也不能就冲着解聘人家去。

  正如当时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所说,不能以解聘的数量来评判聘任制改革的价值以及成功与否,因为就算是委任制公务员也有被辞退或者开除的。而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则认为,一切的一切,其实就是八个字:契约精神,公开透明。

  朱煦:没有一个人被淘汰,作为对这项制度的质疑,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所以我们希望看到的并不是说他的淘汰率高低,而是更要看到总有一个时间节点要反复反复的在考核提醒你,这是它聘任制的一个最要紧的点。我认为能进能出淘汰多少完完全全要看你合同的要求和合同履行的情况,所有这一切都应该更加的公开和透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