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全力以赴参与下阶段水下搜寻

2014年05月06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月29日,澳大利亚牵头的在南印度洋搜索MH370客机残骸工作进入水下搜索阶段。从当天起,此前参与搜索的各国飞机停止空中搜索工作。5月5日,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澳、马、中三方会议,讨论下一步搜寻工作的安排,三方表示将继续在南印度洋海域开展搜寻,并引入商业模式,重点是加强水下搜寻。

  对此,新华网记者联系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应急管理处处长周旻表示,虽然下一步搜寻困难重重,但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不停止、不间断、不放弃,全力以赴参与后续搜寻相关工作。

  据介绍,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马来西亚民航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并与外方共同做好应急救援。3月8日10时30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一级响应展开搜救行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紧急会商机制随即启动,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总参、海军、中国民航局、中国海警局、中远集团等成员单位在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框架下,紧急会商、密切配合、整合力量,第一次在境外组织实施大规模海上搜救行动。

  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方案确定的责任区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调。此外,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还建立了信息共享交流机制,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将每日搜救信息、搜救方案通报有关成员单位;国家海洋局及时提供失联海域每日气象、海浪、洋流、海温等信息。

  周旻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在境外海域组织如此远距离、大规模的搜救行动,海事、救捞、海警、海军,军地合作,高效联动。在搜救区域内,我方舰船和飞机形成了水面、水下、空中立体全覆盖。

  据悉,我国航经疑似失联海域的商船也投入到搜救行动之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通知协调了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等我国大型航运企业,要求其所属商船航经疑似海域时,放慢航速,加强瞭望,注意观察海面可疑漂浮物。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已协调中远、中海、中远、中外运长航等航运企业的68艘商船参与了此次搜寻工作。中远所属“泰顺海”轮参与了在泰国湾海域的搜寻,中海所属“中海韶华”轮则调整航线驰援1350海里,参与了澳大利亚以西南印度洋海域的水面搜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搜救工作多国合作参与规模也是空前的。尽管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框架下,绝大部分国家都是《1979年国际海上搜寻救助公约》的缔约国,但对于此类偶发性事件的搜救,国际合作的实践经验相对缺乏,各国的搜救体制、机制、工作程序等都存在差异,但是各国紧密配合,相互协作,成立了协调指挥中心,从水面、空中、水下开展了全方位立体搜救。

  周旻介绍,下阶段水下搜寻范围更广、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南印度洋水域海底条件复杂,遍布海岭、海沟和海底盆地,水深3000米到6000米。此前,“蓝鳍金枪鱼”用半个月时间扫测完成了300多平方公里海底,而日前澳大利亚公布的水下扫测面积将近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蓝鳍金枪鱼”半个月工作量的200倍。

  此外,南印度洋疑似海域不是商船通常的航线,不管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海事执法船、专业救助船,还是海军军舰,均没有在这一带航行作业的经验。这一海域海况条件恶劣,被称为咆哮西风带,常年受到大风影响。夏季从前一年11月到次年3月,风力稍小。冬季从4月到11月,冬季时浪高达到6米,最高时可达到15米。随着冬季到来,大风天气增多,海况更加恶劣。这样恶劣的气象条件对下一步搜寻工作将带来极大影响。

  相关链接:我方开展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寻工作分阶段情况介绍

  3月8日,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紧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组织协调我方舰船赶赴现场参与海上搜救。从3月9日我方第一艘船舶到达现场开展搜救,至5月2日我方已累计派出18艘舰船、协调68艘过往商船及20条渔船参与现场搜寻,搜寻面积达140万平方公里。

  第一阶段(3月8日至3月15日):3月8日晨,接马航失联客机失联报告后,交通运输部立即启动交通运输部应对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和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紧急会商、专家会商工作机制,并成立马航失联客机应急反应领导小组,派出我部所属“海巡31”、“南海救115”和“南海救101”赶赴客机失联点泰国湾水域展开搜寻,协调“海警3411”、528舰、171舰、999舰、998舰及商船“泰顺海”轮前往搜救。

  第二阶段(3月16日至3月24日):3月15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来自失联航班的最后卫星联络时间是3月8日8时11分,确认飞机或存在于南北两个地形狭长地带。交通运输部抓紧研究制定了最新搜寻方案,作出“力量不减、方向调整、兵分两路、整体推进”的总体部署,决定在印度洋和孟加拉湾南北两个海区进行搜寻,增派“海巡01”、886舰、863舰加入编队。

  第三阶段(3月25日至4月27日):3月24日22时,马来西亚总理召开新闻发布会,判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沿南部走廊航线飞行,最后位置在印度洋中部、珀斯以西。交通运输部连夜研究制定了最新搜寻方案,杨传堂部长作出了“明确方向、增加力量,连续作战、整体推进”的任务部署,明确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搜寻和打捞残骸、寻找黑匣子。

  第四阶段(4月28日至今):澳大利亚对搜寻方案进行了调整,从水面、空中大规模搜寻转入水下搜寻,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对我方现场搜寻力量进行了相应调整,协调组织具有水下搜寻探测能力的舰船赴任务水域,全力以赴参与下阶段水下搜索和后续相关工作。目前,具有更强深海扫测能力的海军872船(竺可桢号测量船)已经出发前往南印度洋海域,预计5月10日到达。(记者 姜春媛)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