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程虹昔日插队好友:最爱听她唱“今日痛饮庆功酒”

2014年05月07日 09:4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程虹昔日插队好友:最爱听她唱“今日痛饮庆功酒”
右二为程虹。刘建生 供图
她在读书。

  她的工分总是最高分10分,

  最喜欢听她唱京剧《智取威虎山》

  由毛泽东亲笔题写报头、始创于1949年、陪伴郑州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郑州晚报》,是河南历史最长的都市报。

  作为省会主流都市报,《郑州晚报》记录了郑州发展的每一次呼吸,深刻融入了郑州城市发展的血脉。作为省会主流都市报,《郑州晚报》记录了为这座城市发展殚精竭虑的普通建设者,记录了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的知名人士,记录了从这座城市走出去的一位位郑州人,邓亚萍、孙甜甜、海霞、张泽群、小香玉……

  在郑州长大的程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从郑州七中的中学生到郏县插队的知青,从一名大学生到首都经贸大学的知名学者,郑州这座城市在她的成长之路上烙下深深痕迹。

  今天,她的同学、插队时的好友,向《郑州晚报》讲述了他们眼中的程虹——一位郑州人的故事。——编者按

  冯笑冬和霍爱敏是二砂中学的同班同学。1975年8月24日,在老师同学和市民、亲友的欢送下,160多名高中毕业生乘上大卡车,前往当时还隶属于许昌地区的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两人被分到了板厂村,在那里见到了先他们一年下乡的程虹。

  昨天上午,在华山路附近的一个家属院,通过热心老知青,河南省知青联谊会会长刘建生的积极联络,郑州晚报记者见到了当年和程虹一起插队到河南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他们。追忆和程虹一起度过的一年多时光,冯笑冬和霍爱敏感慨万千,“虽然是同龄人,但她却像个大姐姐一样成熟稳重,和蔼可亲”。就是以她为榜样,冯笑冬在恢复高考那一年如愿考上了大学。

  一般只有男同志才能达到

  选段——“今日痛饮庆功酒”

  冯笑冬(曾和程虹在板厂村插队):

  曾暗暗和程虹竞赛过,比如割麦子,不管自己怎样努力都割不过她

  冯笑冬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在下乡前,他就听说,比他们早一年下乡的郑州知青中,有一名叫程虹的姑娘,虽是干部子弟,但为人亲切平和,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有魄力,有干劲,工作非常出色。他就想要见见,并且把她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

  知青们一进入公社地界,立刻受到了当地群众和老知青们的热烈欢迎。冯笑冬作为知青代表与公社领导接洽。公社领导专门叫住程虹,让程虹给冯笑冬介绍一些情况,尽快熟悉环境。当知道面前这个朴实大方的女孩就是程虹时,冯笑冬的第一句话是:“你就是程虹啊,我早就知道你了!”程虹谦和地笑了。

  接下来的日子,冯笑冬发现,程虹真是堪称楷模:每天天一亮,她就早早起床,挨个敲门叫女知青们出工。在生产中,她从不怕苦,脏活累活抢着干,割麦、翻地、烧砖、炕烟叶、砍玉米秆,甚至挑大粪。而且,她干活总是又快又好。冯笑冬曾经暗暗和她竞赛过,比如割麦子,不管他怎样努力和使劲,总是赶不上程虹。当时,知青们和村民一样计工分。程虹完成的生产任务总是被计10分,这是最高分,一般只有男同志才能达到。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程虹和冯笑冬都如愿考上了大学,程虹考上了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冯笑冬考上了河南师范大学。他们也是当年郑州知青中考上大学的仅有两个人。后来,冯笑冬一直感慨,正是因为把程虹当做了生产和学习上追赶的目标,自己才得以提前改变了命运。

  霍爱敏(曾和程虹在板厂村插队):

  每次公社开大会,我们最喜欢听程虹唱“今日痛饮庆功酒”

  霍爱敏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她记忆中的程虹,除了田间地头的“英雄本色”,则多了几分生活中的儿女情长。

  第一次见到程虹,霍爱敏就感到,这个年龄相仿的女生,只比自己早下乡一年时间,就那么成熟稳健,谈吐不俗,对人格外亲切,在她面前,没有任何拘束。

  女知青在一起,比如进行完一番超负荷的劳动中间休息时,无精打采,或者学习交流时七嘴八舌,场面比较混乱。

  这时程虹很会调动气氛,迅速让大家安静下来。她的办法就是讲故事,她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绘声绘色地讲上一小段,大家立刻为之吸引。一个故事讲完,大家的状态就调整过来了,又充满了干劲,继续劳动或学习。

  女知青住的几个房间,离汝河非常近。霍爱敏印象最深的,就是出现暴雨引发山洪,她们率先冲出去,在大雨中加固和抢修大坝的情景,每个人都淋得浑身湿透,筋疲力尽。这些经历,程虹在1994年8月1日《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难忘那片热土》中,也有过生动描述:

  “沿河岸向西行,便到了汝河大坝。手摸铁丝笼装着石头垒起的坝端,往事又浮上心头。当年汝河不安分的时候,发起洪水来简直像头猛兽。这道坝是由乡亲们和知青手推肩扛建起来的。曾记得那些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我们奋战在大坝上,用肩膀扛着装着沙石的稻草包加固大坝,泥泞中,有人摔倒了,爬了起来,又有人摔倒了,又爬了起来。那种劳动的热情或许会让今天十七八的少男少女们感到可笑。但是那毕竟也是一份真诚,谁又能说真诚的东西不是珍贵的呢?”

  程虹经常鼓励霍爱敏:你干得挺好,再努力一下,争取学上一门技术。后来,霍爱敏被推荐到乡里去上“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程虹又建议她学开拖拉机。霍爱敏非常认真地学习,后来,村里真的买了拖拉机,而霍爱敏也成为全公社第一个拖拉机手。

  程虹是大家公认的优秀知青,开全社大会时,她经常上台发言,汇报板厂村知青的工作情况。大家也都喜欢她,往往每次正式发言之前,都要让程虹表演个节目,而程虹最拿手的,就是唱京剧《智取威虎山》的选段——“今日痛饮庆功酒”:“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虽然只有4句,但每次程虹唱罢,都引来满堂喝彩。

  刘建生(曾两次见到程虹):

  1993年知青们回乡看看,程虹每到一处都给村民分糖和瓜子

  刘建生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他是郑州十八中66届的初中生。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按政策可以留城,但他还是积极响应号召,1968年8月24日,18岁的他和71名知青,在20万人的欢送下,前往郏县板厂村插队落户。

  1971年,刘建生回到郑州煤矿机械厂当工人。1974年,程虹那一批知青下乡时,也是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作为一名老知青,同时又和那个公社有着深厚感情,他主动要求随这些年轻人一起去,一个是为他们送行,再一个也去看看公社的变化。当时刘建生还和年轻的知青们拍了一张合影,其中正好就有程虹。

  1993年,曾在板厂村下乡的知青们20年后聚会。他听说程虹参与了。大家都到农民家里转转看看,程虹也走访了几家,每到一处,都把包里装的糖和瓜子分给村民。

  后来,刘建生在《郑州工人报》做记者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见到了程虹,她当时已经是北京一高校年轻的副教授,两人互相交换了名片。当年的“铁姑娘”,如今成了女学者,但这种变化,在她身上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惊讶。(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邢进/文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实习生 代爽 齐佳敏/图)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