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国家安全报告:非传统安全问题威胁国家安全

2014年05月08日 10:2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和科技的不断进步,近年来大量非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被提出并获得重视,而传统的手段和措施已难以应对此类威胁,必须高度重视,创新手段措施以消除威胁

  5月6日,《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又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构成了2013年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基本特征。

  在诸多挑战中,来自于非传统领域的安全挑战,被《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视为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此前的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会上首次提出了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进行具体阐述时,他强调要“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

  按照一般定义,传统的国家安全多指领土、政权、军事三大领域安全,其余信息安全、核安全、环境安全等都应被列为非传统安全。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主编、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慧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和科技的不断进步,近年来大量非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被提出并获得重视,而传统的手段和措施已难以应对此类威胁,必须高度重视,创新手段措施以消除威胁。

  国家安全总体稳定向好

  2013年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全面推进实现“中国梦”的开局之年。

  刘慧认为,一年来,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承前启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推进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安全。

  《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具体分析,从国际安全看,中国致力于与世界主要大国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新的进展,中国经略周边与周边国家建立“亲、诚、惠、容”的睦邻友好关系取得新的成果。

  从国家安全看,《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认为,在经济层面上中央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成效显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超过政府设定的目标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被成功控制在2.6%的水平,新创造就业机会1000万个,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出现缓解的势头,基尼系数由2012年的0.474下降到0.473。

  在一一列出上述经济数据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综合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政治领域,《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介绍,党中央对于威胁政权生存和国内安全的腐败问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更加坚毅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年仅公开报道的被处理或调查的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就达23人,中纪委立案17万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万多人。

  “与此同时,旨在从源头治理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反腐制度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地震慑了腐败行为,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取得了让人民群众信服的成效,开创了令人振奋的新局面。”刘慧说。

  一个更大的亮点,在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强化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顶层设计能力,有利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统一协调行动,有利于提高中国在面临各种安全危机和挑战时的应变能力,对于中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刘慧认为,国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国内安全问题上高枕无忧。

  《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进一步分析,就经济安全而言,中国依然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所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和风险;就反腐败斗争而言,从源头上根治腐败仍将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任务。

  急需创新手段应对威胁

  对于总体稳定中存在的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提出,从2013年国内安全形势看,来自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诸多挑战,对于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2013年,美国“棱镜门”秘密监听项目事件曝光、国内网络谣言等所引发的对于公共安全的危害,成为与中国互联网相关的热点问题。《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认为,这些事件都再一次凸显了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问题。

  近年来,由于片面追求以GDP为中心的“经济增长”,致使环境污染严重。

  “2013年,中国境内雾霾大面积集中爆发,‘雾霾’成为中国环境问题年度关键词。”《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介绍,我国政府将“环境安全”问题摆上案头,进行了一系列有力部署。

  除此之外,《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还列举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人口安全、水资源安全等非传统领域安全问题。《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认为,这些非传统安全问题对中国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安全构成的长期潜在威胁与挑战不容忽视,我们对此必须制定科学的应对方略,切实有效地进行治理,以维护国家安全。

  “非传统安全问题是近几年刚刚受到各方面重视的,过去我们更多关注传统安全,把国家安全问题更多地理解为领土、政权和军事等方面的安全,如今随着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提升,非传统安全也会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不得不引起大家的关注。”刘慧分析。

  她认为,在观念、理解上加强对非传统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视,是我们应对此类威胁的前提。

  在此基础之上,刘慧建议,应尽快对过去传统的一些办法、措施和手段加以创新。“因为过去我们在传统安全的保卫上主要依靠军队等力量,但非传统领域很多是没有专门的力量来防范的,比如气候、环境、粮食、水安全,这些都不是我们用传统手段能够解决的,急需加以创新。”

  “而安全问题也绝对不是一个孤立领域、孤立事件,它一定是有很多相关联的事件共同发酵而成的,所以国家安全问题的保护和应对是一个系统工程。”刘慧进一步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

  她建议,整个国家在安全布局上,在各个部门携手应对上需要有新的办法,“这就是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制定国家安全战略,要协调各个部门共同面对国家安全问题的题中之义”。记者范传贵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