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丝路新语:让古老的“海上丝路”奔驰高速列车

2014年05月08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万象5月8日电 题:让古老的“海上丝路”奔驰高速列车

  中新社记者 周群 蒋雪林

  老挝首都万象市郊,THANALENG火车站停靠着一列只有两节车厢的客车。从这里开出的火车行驶3公里就进入湄公河对岸的泰国。自2009年通车以来,这3公里就是老挝境内全部的铁路。

  THANALENG站也是老挝唯一的火车站。四月下旬骄阳似火,站台上,老挝男子塞隆在录入大串的测量数据,尽管他所做的测量是为“老挝泰国铁路项目二期”工程服务的,但他坚信“即将建设的高速铁路一定通过这里”。

  泰隆所说的高铁,就是连接中老边境中方口岸磨憨至老挝万象市的中老跨境铁路。这条铁路线是早已家喻户晓的“泛亚铁路”的中线组成部分。

  计划中“泛亚铁路”贯穿中国、缅甸、老挝、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由三条线路构成:东线经云南河口、广西凭祥穿过越南,中线经云南磨憨穿过老挝,西线经云南瑞丽穿过缅甸,在泰国交汇后,最终均到达新加坡。

  2012年,老挝国会表决通过了酝酿6年之久的中国—老挝高铁项目建设。一旦建成,从昆明到万象只需要两小时。

  时至今日,这条让塞隆盼望了很久的铁路仍没能破土动工。但是,这种状态几乎就要改变了。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在万象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初与老挝总理通邢会晤时指出,中方愿与老方启动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协议的商谈,争取尽早签署,为下一步合作打好基础。通邢同时向李克强建议,将中老铁路建设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

  “老挝政府和人民急切盼望这条中老铁路的开工建设”,宋沙瓦说,“我也已着手准备与相关方面进行协商。”

  全长约420公里的中老高铁无疑是一个高难度的项目,在老挝北部山地,2/3的工程必须开凿隧道。如按规划开凿76个隧道,总长度将是英法海底隧道的5倍多。

  尽管这条高铁将耗资70多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老挝2013年GDP的3/4,但对老挝来说,他们无疑看到美好一面:交通瓶颈掣肘破解后,湄公河流域水电开发将助推老挝成为“东南亚的蓄电池”,除了保障老挝用电需求外,还可向周边国家卖电赚外汇;自然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将加快。老挝还可以凭借与中、泰、越、柬、缅五国接壤的区位,打造一个辐射周边国家的贸易集散中心。

  东南亚国家的铁路有着久远的历史,至今,许多上世纪50年代以前修建的老线路仍在使用。这些铁路满载历史记忆,但也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

  连接彼此的古老丝绸之路需要改造、提升,而利用“中国技术和装备”铺设一条“丝绸铁路”,显然对降低中国-东盟自贸区各国之间的物流成本,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受制于互联互通瓶颈已久的柬埔寨,共建“泛亚铁路”的意愿尤为迫切。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告诉中新社记者,昆明—新加坡铁路线缺柬埔寨境内段,“泛亚铁路”未能联通。“我们支持建设昆明—新加坡高速铁路建设。”“中国已经组织专家在柬进行高速铁路修建的调研,目前这个调研已经结束。”

  在泰国,2014年以前,主流媒体已认为本国将迎来“铁路新时代”。2010年9月,泰国阿披实政府批准了与中国合作建设三条高速铁路的谈判框架草案,分别是曼谷至廊开线、曼谷至泰马边境线和曼谷至罗勇线。

  去年10月李克强出访泰国,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引入农产品支付部分对价的结算方式建设泰国高速铁路,一举多得地解决泰国的基建需求与资金紧张、大米库存过剩等现实难题。

  尽管中泰“大米换高铁”计划随着泰国政局的动荡变得前景难料,但是,越南国家大学胡志明市人文社会学院的学者阮增毅乐观表示:“问题是暂时的,项目会继续下去。”

  的确,高铁项目并非在东盟国家都一帆风顺。2010年6月,越南国会投票否决了预算总额为560亿美元的南北高速铁路项目,这条全长为1570公里的高速铁路,计划连接河内与胡志明市。

  但尽管存在着社会需求与经济负担等诸多矛盾,在升级自贸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契机下,中国东盟高铁合作大势已不可逆转。

  在中国边境,三条分别出境缅甸、老挝、越南的高铁线路均已纳入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告诉中新社记者说,目前,“泛亚铁路”在中国境内部分已建成150公里,在建约650公里,另有700公里已在建设前期工作中。

  张千里说,南宁铁路局正在利用中国高铁成熟的铁路建设、装备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广西探索建设“泛亚铁路”示范路段,增强中国高铁对“泛亚铁路”建设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力。(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