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遭遇特大暴雨严重内涝 最年轻城市排水遭质疑

2014年05月12日 0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昨天早上起深圳开始降雨,中午时已转至特大暴雨,深圳市气象台于13点左右发布了全市暴雨红色预警。相信不少朋友都通过网友发布的照片,形象地了解了特大暴雨的威力。正如图片显示的那样,城市道路上,部分路段积水甚至超过1米,有些地段积水快要没过了车顶。

  说到暴雨,对深圳并不陌生。今年3月底,就曾迎来过一场暴雨,当时城市内涝200多处,造成2人死亡。时隔一个半月,大雨又袭深圳,较上次更为猛烈,成为2008年以来深圳遭遇的最大暴雨。这场雨同样导致深圳全市发生多起积水、内涝和次生灾害,目前还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但降雨对城市防洪能力又是一次巨大考验。

  深圳市气象台11日13时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其中,深圳南山、龙华两区不到10小时累计降雨量已超过300毫米。强降雨导致全市发生150处道路积水部分,路段积水超过1米,全市约20处片区发生内涝,约10起次生灾害,约10宗河流水满泛洪,约2000辆汽车受淹。

  市民刘先生:车子已经被水淹了,现在水的话可能有一米多深吧,已经全部淹了,现在我们的路已经全都封了。

  截至11日晚上22时,深圳机场共计取消进出港航班197架次,发放餐食近5000份,安排旅客酒店住宿超过3000人次。暴雨导致深圳部分列车晚点或停运。

  深圳火车站党办主任黎文苟:从15点到目前为止,40趟动车接到停运信息,深圳站可以办理已经购买广深线动车组车票的旅客全额的退票手续,我们提醒各位旅客出门之前,最好是查阅下我们的官方微博,最好是拨打12306,咨询下列车的开行信息。

  来自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消息称,截至11日18:00点,因暴雨影响,深圳共有近400余条线路5458辆公交车辆,受场站积水、道路积水无法正常运营。截止11日19:30分,深圳地铁除1号线固戌至西乡、5号线翻身至灵芝因局部隧道积水,列车限速运行外,深圳地铁维持正常服务。

  随着汛情发展和降雨强度加大,深圳市三防指挥部于11日13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书记11日19:30作出指示,各区、各单位要按照预案,把握实情,全力保生命财产安全与城市秩序,对发生严重水浸的路段,宁可暂时影响交通也要封路以保安全。深圳气象台11号21点05分已解除暴雨红色预警,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亦毅特别提醒市民,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

  一夜过去了,随着降落云团的移出,深圳气象台在今天(12日)早晨5点05分,在全市取消了暴雨黄色雷电预警,预计今天早上的6点到9点,深圳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在23度到25度。西部地区能见度在2到4公里,有轻雾,其余地区能见度6到15公里。今天白天,仍有间歇性阵雨。目前深圳市街道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

  一位司机师傅对记者说,他所在的线路今天运行正常,而且他刚刚所经过的线路还没有拥堵的情况。深圳的早高峰,大约在20分钟左右之后就会来临。另外昨天因暴雨导致拥堵,行使缓慢的一些路段,目前也已经逐渐恢复正常。

  记者从深圳交委了解到,深圳交委将根据道路场站积水的实际情况,会同公交企业,在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的前提之下,采取措施,尽最大限度的保证公交基本运营服务,将暴雨对市民出行影响到最低。主要措施比如说,及时的调配车辆,合理的安排运力资源受影响严重的线路;部分路段绕行;加强现场的职守和管理,及时的处置突发情况。

  截至昨晚23点左右,深圳机场微博发布消息,随着天气的好转,深圳机场航班运行逐渐恢复正常。出港航班放行速度已经加快,每2-3分钟便有一架航班从本场起飞,预计本场待离港的航班将有望执行完毕。此外,航站楼内秩序也已恢复正常。受暴雨天气影响,广深港、厦深线列车限速行驶,造成20余趟列车10至60分钟不同程度晚点。潮汕至深圳北G6310,晚点至今天凌晨00:32分,深圳北站完成了131位旅客的疏散工作。

  航班取消,动车停开,高速关闭,有人形容深圳就像“乱了锅”。网民“超级帅康君”发问:年轻的深圳,为何会这个样子?

  深圳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调研员陈筱云回应说,深圳虽然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但上世纪80年代,深圳建市初期也是采用了苏联的城市建设理念,由于苏联降雨较少,排水管道标准较低,这导致深圳排水管道的建设没有充分考虑未来城市发展。因此虽然在30多年的时间里,深圳市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但遇到像昨天这样的特大暴雨,这些管道仍旧不能及时将雨水排出。

  其实,暴雨袭城对于深圳而言已经不是第一回,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还带来地陷等次生灾害。另外,由于排水管网老化,得不到及时更新,2013年深圳就发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

  如何让深圳这样的现代都市在暴雨面前坚强起来,如何不再上演“雨后看海”这样的悲剧,考验着城市管理者智慧与决心。(记者孙松涛 李强 郑柱子 杨耀)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