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仲勋在洛阳:掉在地上的花生米剥皮后吃掉

2014年05月12日 08:2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习仲勋在洛阳:掉在地上的花生米剥皮后吃掉
    1961年5月,中共长葛县委(扩大)会议开会前,习仲勋(前排右四)与许昌地委、长葛县委、和尚桥公社党委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习仲勋在河南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长葛蹲点135天,重点调查问题多、情况乱的大队

  两次挂职洛阳,坚持在生产一线,和职工朝夕相处

  “群众要求急需解决的问题,要真心实意去办”

  他在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投了反对票,他认为,科学这个东西要老老实实,没弄清楚,没有一定的根据,没有试验,不要随便去说。

  他于1961年4月10日至1961年8月22日,历时四个半月135天,蹲点长葛,深入调查,主持起草关于长葛调查的报告,如实上报长葛实情,探求国民经济发展的破局之策。

  他两次下放洛阳,与工人朝夕相处,坚持在生产一线,经常拿自己的工资补助厂里生活上有困难的工友。

  …… ……

  习仲勋,这位被毛泽东称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在河南的时间去哪了?答案是:在田间、在生产一线,在老百姓的生活当中。

  谈三峡:科学这个东西要老老实实,不要随便去说

  著名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号称万里黄河第一坝,是新中国第一个5年计划的重点工程,也是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由于这个方案,没有考虑到黄河含沙量极高,河道容易淤积的特点,工程的负面影响严重被低估。

  1955年,在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讨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方案和计划时,习仲勋投了反对票,他认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应该缓建,至少待解决了泥沙淤积问题后再建设。

  周恩来十分重视习仲勋的意见,1958年,特意安排曾经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第二书记的彭德怀、习仲勋去三门峡实地考察。

  “科学这个东西要老老实实,没弄清楚,没有一定的根据,没有试验,确切地知道,不要随便去说,要是我们这一辈子把事情做不完,还有好多事要留给子孙后代来做。所以在今天我们的技术知识基础上,在我们可能的条件底下把它搞得好,按我个人想的,发电,能发更好,发不了,就先撂下,运输也一样,主要就是防洪。”

  1961年,在中央的安排下,习仲勋率领部分直属局正副局长十多人参加的工作队到河南长葛,展开了为期4个多月135天的农村调查。

  1961年4月10日,习仲勋奉命率中央工作组一行12人来到“五风”(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漩涡中的长葛蹲点调查。

  当天,习仲勋听取了县委第一书记张汉英的汇报,随即决定,到存在问题多、情况复杂、离县委机关最近、又能折射当时农村现状的和尚桥公社宗寨、樊楼、杜村寺等三种不同类型的生产大队,进行重点调查。

  4月11日,在长葛宗寨,赵宪章、刘水柱等村干部反映说,150多名大队干部、生产队长和会计,因为上报产量不浮夸、讲实话,被定为“机会主义分子”,囚禁在监狱里。

  4月12日,习仲勋一行来到长葛监狱,找来冯海成等人详细询问。

  4月16日,冯海成等150多名干部群众被释放。

  当年5月,在长葛县委扩大会上,习仲勋教育干部们要走群众路线:“给农民讲话,要深入浅出,要让农民听懂,不要打官腔。群众要求急需解决的问题,要真心实意去办。譬如,眼下群众迫切需要干红薯叶下锅,需要豆腐渣充饥,你就要想办法办到,群众这才会把你当成自己人,当成知己,才会向你说真心话。”

  5月2日,长葛县委召开(扩大)会议,习仲勋作了长篇讲话。他提议:“长葛县要把所犯的‘五风’错误编印成册,保存起来,每年拿出两次在干部会上打个招呼,引起同志们的注意。”

  5月8日前,习仲勋和中央工作组走村入户,了解实情,得知群众都反对继续开办公共食堂。在县委扩大会议上,习仲勋掷地有声地说:“公共食堂,只要群众不愿办,就不办!”

  经过调查研究,习仲勋主持起草了关于长葛调查的两个报告,以具体的事例,对当时的“刮五风”,推行极左路线的做法进行批评。明确提出大食堂不应该再办,自留地应该保留,提出要发扬民主,改进干部作风等建议。

  1962年10月,习仲勋委派跟他一起在长葛调查的时任国务院机关党委书记侯亢返回长葛:不跟官方打招呼,直接插到村里暗访。

  1984年9月12日,八七村(即宗寨大队)干部群众致信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向他汇报宗寨村1961年由富变穷,1984年由穷变富的发展过程。

  当年10月20日,习仲勋复信长葛县八七村干部群众,“时至今日,你们那里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面貌焕然一新,走上了由穷变富的康庄大道,并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绩。我衷心地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在长葛:群众要求急需解决的问题,要真心实意去办

  在洛阳:不浪费,掉在地上的花生米剥皮后吃了

  1961年秋天,习仲勋曾陪同尼泊尔国王访问洛阳,参观这里的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和洛阳矿山机器厂。

  1965年12月至1967年1月,由于所谓的“反党小说”《刘志丹》受到错误审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挂职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任副厂长。

  没有任何家属相陪,日常就在厂职工零号食堂就餐。习仲勋经常与就餐的工人们攀谈、聊天,嘘寒问暖,经常拿自己的工资补助厂里生活上有困难的工友。一直坚持在车间班组生产一线,和洛矿的干部职工朝夕相处,一同生产。

  1975年5月22日,习仲勋被解除“监护”,在夫人齐心的陪伴下,再次来到洛阳,被安排到洛阳耐火材料厂。

  住在一间24平方米的小房子,有一次他邀请几位邻居到家里吃饭。有位工人不慎将一粒花生米掉在地上,他立即弯腰捡起来剥掉皮后放到嘴里吃了。他生炉子,从来不浪费一块煤。他对工人说,这一块煤值不了几个钱,但这是煤矿工人用辛勤的双手采掘出来的,你将它浪费了,社会上就要少一些财富。

  1978年2月22日,习仲勋接到中共中央通知,离开洛阳返回北京。

  1986年,洛矿建厂30周年之际,习仲勋亲笔为洛矿题词:“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坚持改革,开拓前进。”

  根据央视纪录片《习仲勋》和公开报道整理(王战龙)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