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访问非洲:筑实中非牢不可破的友谊

2014年05月12日 17:0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非洲地域广袤,资源丰富,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50年前,周恩来总理连续访问非洲10国,提出了中国处理同非洲及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立场和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为中非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50年来,中非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

  5月4日-11日,李克强总理前往非洲,开始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和非盟总部的访问之旅。

  ——四项原则、六大工程、一个平台,李克强在非盟总部演讲时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提出了“461”中非合作框架。

  ——“中非双方的合作不仅可以实现互利共赢,而且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李克强坦诚表达中国愿意携手非洲共同发展的意愿。

  ——“经贸互惠之‘实’、产业转移之‘实’、装备输出之‘实’,还有基础设施、投资多样化以及人文交流之‘实’。” 李克强在会谈中用务实的态度与非洲首脑商讨中非经贸合作项目。

  ……

  共识在交流凝聚,合作在对话中达成。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牵手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致力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李克强8天非洲之行,硕果累累,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企业间项目,既针对单一国别,也涉及区域合作,涵盖众多合作领域。更为重要是,这次非洲之行重新为中非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树立了指针,为新时期发展中国家如何合作树立了典范。

  “461”合作框架

  非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对人类文化的丰富多样和交流传播有着深远影响,正逐步融入全球化的进程。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努力奋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在中国的发展中,非洲给予了巨大的支持。“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是最鲜明的例证。

  非洲的发展也时刻见到中国的身影。“坦赞铁路”等一批工程见证了中非牢不可破的友谊。

  新时期,非洲在自力更生、融入经济全球化道路上加速前进,中国将全面改革,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双方应该如何发展?李克强5日在非盟总部演讲时,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作为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的基本指导、准则、方针以及措施。

  “去年习近平在访问非洲时,以‘真、实、亲、诚’四字概括中国对非关系。此次李克强提出的‘ 461’中非合作框架,与‘真、实、亲、诚’”的理念完全一致,是对这四字箴言的具体化,使中国有关部门、企业在发展和推动对非项目上有了明确的操作性指导。”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表示。

  “包容性增长”

  5月4日,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共同会见记者时便强调,中非双方的合作不仅可以实现互利共赢,而且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紧接着,李克强5月5日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也提到,中国愿与非洲国家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共促包容性增长。

  非洲地域广袤,资源丰富,但在与西方国家交往过程中也吃了不少亏,因此对外界合作态度谨慎。新时期,各国的经济形势、发展目标和发展模式都不尽相同,因而也会产生更多的贸易保护政策。

  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在对外合作中,应当尊重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非洲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除了强调中国传统的一贯原则,针对非洲的现实,李克强此行还明确提出“包容性增长”的概念。

  “‘包容性增长’的理念对中非贸易合作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强调“包容性增长”强调双方的平等、公平和平衡发展,不仅是中国总理与非洲各国首脑分享的增长观,也是中国对中非合作的期许,更是对中国自身发展的界定。

  “实”字当头

  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罗毕国家宫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南苏丹总统基尔等东非地区国家领导人,以及坦桑尼亚、布隆迪、非洲开发银行代表共同出席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项目中肯共同融资协议签字仪式并讲话。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项目将全程由中国公司来承建,而这已经不是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商定的第一单务实合作。

  中国前驻非大使王嵎生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与尼日利亚的合作主要是打井、供水、修公路、承包房屋建筑。现在两国的合作已经进入到铁路,包括高铁、轻轨、航空支线等。我们帮助尼日利亚从1995年开始到现在累计修复了4500多公里的铁路,并正在建设新的现代化的铁路和城市轻轨。在通讯领域,中国同尼日利亚合作已经帮助尼日利亚的移动电话普及率,从2001年的不到1%跃升到2013年的91%。现在双方的企业还在合资经营卫星电视网络,数字电信覆盖尼日利亚已经84%的地区了,丰富了当地民众的业余生活,促进了中尼两国文化的交流。

  此次随行出访的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中国企业为尼日利亚发射了通讯卫星,目前双方正积极探讨卫星商业合作,下一步经贸合作的重点将在机电、纺织、服装等制造业、农业以及基础设施合作等方面。

  “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可谓是‘实’字当头。”王嵎生评价,“我把它归纳为六个‘实’:经贸互惠之‘实’、产业转移之‘实’、装备输出之‘实’,还有基础设施、投资多样化以及人文交流之‘实’。这‘六实’不仅是针对尼日利亚的客观需要,也符合非洲很多国家的需求。因此,可以说李总理的讲话是把中国梦和非洲梦有机的结合起来,定然会有力地推动中尼乃至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更上一层楼。”

  “患难见真情”

  尼日利亚,非洲头号经济大国,但也正身陷猖獗的伊斯兰主义叛乱活动和部族冲突之中。

  4月14日发生的一起袭击导致至少75人丧生,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组织声称制造了这次事件。尽管政府宣称阿布贾全城都实行了安全警戒,但阿布贾郊区5月1日又遭遇了一起疑似炸弹袭击,导致多人死伤。美国大使馆甚至对国民发出旅游警告。然而,当地时间5月6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毅然前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并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开启了他访问非洲的第二站行程。

  李克强说,我在这里和大家说,他们在那早就定了举办一个世经论坛的非洲峰会。此前,因为恐怖事件的发生,有些外国领导人就取消了访问日程,但是我们还是去了。尼方非常感谢,因为这体现了中尼、中非牢不可破的友谊。用尼日利亚总统的话说,这是患难见真情。

  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高度评价:“在严峻的安全形势下,任何人都不愿意到尼日利亚来,李克强总理如期到访,是对尼日利亚最大的支持!”

  50年前,周恩来总理连续访问非洲10国,提出了中国处理同非洲及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立场”和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为中非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50年后,李克强总理再访非洲,用实际行动证明中非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的是牢不可破的友谊。

  有媒体评论说,中非之间不是简单的“生意”伙伴,中非之间的关系是全方位的,而李克强此次非洲一行正是打造中非关系升级版的生动证明。人民网记者 曾伟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