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悦伦拟任佛山市委书记 鲁毅提名佛山市长候选人

2014年05月19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省管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粤组公字〔2014〕1号),经省委常委会议投票表决,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悦伦同志拟任佛山市委书记、提名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同志拟任佛山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市长候选人。根据相关规定,两人正式进行任前公示,征求党员、群众和单位的意见,公示时间到本月22日为止。

  刘悦伦在佛山工作将近三年,其推行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备受佛山各界认可,其主导的“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战略”也于近期有序展开;鲁毅来自深圳,其曾在商业银行、社保局、金融办工作,其后又在罗湖区和宝安区工作过,资历丰富,擅长金融。

  有专家,如果“刘鲁配”主政佛山,对佛山发展将有很多利好,“两人一个具有广州背景,一个具有深圳背景,这种格局将有利于佛山更加具备大都市的气质。”

  刘悦伦简历

  男,汉族,湖南攸县人,1957年5月出生,1973年参加工作,197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1993.11~1997.06,广州越秀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香港宜发实业公司副总经理;

  1997.06~2009.02,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与科技局局长;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广州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萝岗区临时党委副书记、筹备组副组长;萝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

  2009.02~2010.07,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0.07~2011.07,广州市天河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1.07~2012.01,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12.01至今,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刘悦伦的三个“佛山梦”

  2011年从广州到任佛山后,刘悦伦开始了“广佛候鸟”生活。回顾刘悦伦近三年的“市长之路”,大家会发现,他给佛山的“三个梦”正一一实现。

  城市梦:城市升级给“家里装修”

  2011年,初来佛山的刘悦伦找了几位佛山朋友,特别了解大家心目中所关注的佛山短板——城市形象。次年1月召开的佛山“两会”上,首度作佛山《政府工作报告》的刘悦伦抛出了“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这是刘悦伦主政佛山后提出的首个工作大计。

  刘悦伦常说,城市升级是给“家里装修”,但城市管理才是未来城市竞争力的软实力保障。在他看来,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需与强力推进城市管理、实现建设与管理同步。

  文化梦:为佛山寻根正名

  佛山以“佛”为名,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佛文化的传承也是刘悦伦一直以来极为重视的内容。

  仁寿寺的升级改造便是全城瞩目的重点项目。佛山之名源于印度僧人带来的三尊铜佛。刘悦伦提出佛山需要重塑佛山三尊,为佛山的佛文化建设“正名”。

  刘悦伦对佛山文化的对外推广更是不遗余力。去年,刘悦伦带队参加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佛山陶艺文化系列活动,让“石湾公仔”这一陶文化品牌引爆京城。

  民生梦:人民满意是根本目标

  在今年的佛山两会市长微访谈中,刘悦伦一再强调,公务员就不能太舒服,一定要为民做实事,让市民满意。“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这一行动,也是刘悦伦在今年两会中首次提出的。

  在全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动员大会上,刘悦伦称交通出行、环境质量、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和就业保障六类问题是市民最希望政府解决的。

  专家观察:

  广深元素搭配 将让佛山更国际化

  对于佛山即将“换将”,广东社科院经济学教授丁力认为,刘悦伦与鲁毅的搭配对佛山发展有很多利好。

  “刘悦伦担任佛山市长期间做了很多调研,相信他掌握的一手数据是非常丰富的,就这三年在佛山任市长的状态来看,他称得上收放自如,是不错的帅才;深圳宝安区的区委书记如果来佛山做市长,带着特区的优势和气息,会进一步提高佛山对外开放的水平。”丁力如此分析道。

  刘悦伦来自广州,鲁毅具有深圳背景,丁力表示,如果“刘鲁配”主政佛山,这种格局将有利于佛山更加具备大都市的气质,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的水平。

  深圳的国际视野和自主创新能力值得佛山学习。丁力举例子说,佛山一直在推动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发展,但是推动过程中碰到一些问题,新的执政者或许对国际环境理解得更深刻,或许可以吸收深圳的经验实现更好的发展。

  鲁毅简历

  男,汉族,1964年10月出生,湖北省武昌县人,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1982~1991,湖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办事员、主任科员;

  1991~1995,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主任科员、正处级秘书;

  1995.06~1997.12,深圳市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1997.12~2003.08,深圳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任深圳市商业银行董事、监事;

  2003.08~2005.07,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

  2005.07~2006.02,罗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党组书记;

  2006.02~2010.06,罗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党组书记;

  2010.06至今,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

  ( 记者轩慧 通讯员柳影洲)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