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2014年05月19日 13: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专业分工的深化及专业服务的外置化,制造业的竞争力提升日益依赖于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在当前的互联网经济时代,由新兴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服务业新业态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长点,并加快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网络化、高端化转型,在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打造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新兴网络技术的发展加速生产性服务业变革

  近年来,信息网络技术及其应用以“新摩尔定律”的速度持续创新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新一代网络技术不断涌现并广泛融合,催生出各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服务业态,从技术、服务内容、商业模式等方面都在挑战与颠覆现有的服务业产业链格局,尤其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引发一系列深刻变革。新兴信息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和扩散到生产性服务业的各个环节。如在服务创新环节,基于信息技术的数据挖掘、仿真模拟等新工具推进了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互联网与传统商贸经济的结合,加快了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带动商务模式和经济结构的划时代变革。在服务生产环节,物流业借助于EDI(电子数据交换)、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RFID(射频识别)等新兴信息网络技术,促进运输、仓储、配送等业务流程改造,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在服务营销环节,基于网络技术的呼叫中心、网络营销平台、手机移动支付、商业智能POS等成为商务服务、市场营销服务的重要途径。由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市场需求的影响,不断演化出来的新兴生产服务业形态,如信息技术服务、网络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已成为互联网经济背景下成长性最高的产业群。

  基于互联网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攀升价值链高端

  基于互联网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具有高技术性、高附加值、高创新性的特征,能够带动制造业能级提升,实现制造业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基于互联网的生产性服务业聚焦于价值链上端研发和下端增值服务强势环节,正在成为制造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货物商品竞争能力的关键投入,更是企业构成产品差异优势和决定产品增值的重要因素。融合信息网络技术的研发设计服务,有助于制造业企业构建网络化、协同化的研发设计平台,促进产品研发设计的创新。将电子商务、面向制造的云服务、大数据服务、智能物流等新型网络服务嵌入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建立高效协同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和物流服务体系,能够有效推动“制造+服务”的融合创新,实现市场需求智能化感知和动态响应,加快整合聚变,形成虚拟资源,放大服务半径和资源集散空间,从而创造出超常的产业竞争优势。

  重点培育基于互联网的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

  大力培育发展基于互联网的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既是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冲击、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构筑产业长远竞争力、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然选择。

  发展行业电子商务和智慧物流服务,推动营销模式创新及供应链协同。拓展汽车、医药、金属等行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建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及大宗生产资料电子交易中心,鼓励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壮大第三方物流服务业,探索发展第四方物流服务,提升面向制造业供应链协同需求的物流响应能力。

  发展工业云服务及大数据集成服务,提高生产经营智能分析决策能力。开展面向制造业的云计算服务,推动建立“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发展工业大数据集成应用与数据挖掘服务,鼓励建设第三方大数据平台,面向制造企业提供精准营销、个性化定制等新型服务。

  发展面向制造业的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增值服务,增强生产服务智能化水平。围绕重点制造行业建立移动互联网推广服务平台,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加快开发移动互联网服务商业模式。发展物联网服务运营、物联网软件和技术服务,围绕M2M(机器对机器)业务,推进物联网大数据挖掘服务。

  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产业金融服务,促进金融资本对先进制造业的有效支持。推动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网络信贷、产权交易等金融服务发展,打造面向制造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企业提供宽领域、多层次的投融资服务。

  发展面向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工业全产业链的集成化和智能化。围绕重点行业搭建开放式的工业设计服务网络平台,发展工业设计、品牌时尚设计等创意设计服务。

  (吴伟萍)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