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三角以转型升级推动优化发展 实现良好开局

2014年05月19日 13: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转型升级是珠三角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是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核心工作,是推动珠三角优化发展的主线。”在全省推进珠三角“九年大跨越”工作会议上,珠三角各市负责人纷纷表示。

  会议认为,2013年度实施《纲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九年大跨越”良好开局。而要真正迎来转型升级拐点,全面实现优化发展,珠三角还必须继续坚持以实施《纲要》为总抓手,牢牢咬住转型升级主线不放松。

  工业增加值58.8%

  来自先进制造业

  转型升级

  近年来,转型升级一直是珠三角优化发展主线,去年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截至2013年底,珠三角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深圳长安标致、江门南车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2.8%,对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58.8%。

  “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转型升级是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是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纲要》的核心工作。”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表示,为深入推动转型升级,中山在今年出台了转型升级30条,统领各项工作。

  在具体推进转型升级方面,珠三角各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各有各招。

  “这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对推进珠三角一体化增强信心,围绕优化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表示,广州坚持以新型城市化发展为总抓手,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社会、文化、生态等全面转型升级。

  珠三角近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在推进转型升级中,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深圳始终坚持把大项目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重点投向产业链关键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尽快见效。”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

  惠州对大项目带来的影响感受很深。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以一个大项目开启一个新产业、串起一条产业链,并打造一个产业基地,培育一个经济增长极。惠州紧抓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战略性转型升级,也让发展更具速度、质量和效益。

  开展产业链招商,打造全产业链集群竞争优势也是佛山的重要经验。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说,佛山在全省率先实施产业链招商计划,通过补链、建链、强链,增强产业的造血功能和内生体质,新引进北汽福田、中国南车等一批大树企业和种子项目。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珠三角需全域规划

  区域一体化

  当前,随着“交通大会战”的深入开展,珠三角各市联系更紧密,区域一体化进程提速。

  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介绍说,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和珠海连接线加快建设,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动工,与港澳对接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珠中江三市共迎港珠澳大桥新时代,共建优质生活圈。加大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力度,率先实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肇庆市委书记徐萍华深有感触地说,全面纳入珠三角之后,肇庆迎来难得的机遇和动力,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自去年开始的“交通大会战”布局了多条高速公路,加上今年南广、贵广铁路通车后,肇庆到广州的时间将减半缩短至半小时左右,这将进一步优化肇庆发展的区位优势。

  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要求珠三角联手港澳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这为珠三角的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认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必须对珠三角进行全域规划。

  对此,江门市委书记刘海表示,从江门的实际情况看,尽管土地空间很大,但实际可用于工业的土地并不多。需要改变过去“村村点火、镇镇冒烟”的发展模式,从省级层面进行规划统筹和指导。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也认为,对珠三角进行全域规划十分迫切。他说,尤其在重大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需要将珠三角作为整体来研究制定规划。比如港口岸线的一些重大项目,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港口各自承担的作用有什么分工,彼此之间存在怎样的合作,都需要通过全域规划来进一步明确,这样才能避免重复规划、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

  有地市负责人提出,干部考核体系方面需要把一体化纳入进来,目前的考核中如GDP等指标主要是针对单个城市,现在需要强调全域概念,体现珠三角一体化,建议逐步增加完善团队式指标,将一体化同步推进纳入到考核指标中去,从省级层面设定若干指标来总体协调,要将省直单位、各地市的责任划分清楚。

  省发改委:

  促进3个经济圈

  之间的统筹协调

  ■部门建言

  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在会上汇报了珠三角一体化进展情况。据介绍,省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财政厅、住建厅分别牵头负责推进珠三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的一体化工作;广州、深圳、珠海分别牵头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3个经济圈一体化工作。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珠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李春洪表示,2013年区域内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761公里,快速轨道交通主骨架初步形成;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3407公里,基本实现网格化;民航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到9300万人次,基本形成“三纵三横三线”千吨级骨干航道网。与此同时,产业布局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加快,环境保护与城乡规划一体化也在顺利推进。

  “广州、深圳、珠海牵头的3个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但3个经济圈之间的融合发展还有待深化,省级层面对珠三角全域一体化工作的统筹协调也有待加强。”李春洪建议,下一步在进一步加强3个经济圈内部一体化的基础上,应促进3个经济圈之间的统筹协调,加快推进珠三角9市的一体化。

  省经信委:

  把握好调结构

  和稳增长关系

  过去一年,省经信委围绕“四重一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企业、重大科技专项和信息化)、绿色发展、优化服务等方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介绍,2013年省经信委负责监测落实的5项指标中,珠三角地区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达15家,比上年增加4家,超过预期目标2家;互联网普及率达73.7%,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率超过80%,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70%,均超出预期目标10个百分点以上。

  “在推进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项目落地受到制约,用地成为最大瓶颈;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大,大项目、好项目招进来的不多;企业对技术改造重视不够,科技成果的‘产’和‘用’缺乏高效对接通道,等等。”赖天生表示,接下来,省经信委将围绕推进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目标任务,把握好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关系,打造珠三角信息化先导区,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大节能降耗推进力度,推动落实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对口帮扶机制,从而进一步推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

  省环保厅:

  进一步创新

  环保体制机制

  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在会上表示,2013年,通过强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治,切实推动了区域大气污染和跨界水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珠三角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方面,珠三角地区在去年淘汰“黄标车”13.8万辆,完成锅炉整治、油气回收等大气治理项目2644项。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前10名中就有3个城市来自珠三角,分别是珠海、惠州和深圳。

  水污染治理中,珠三角持续推动重点跨界河流水质改善。据李清介绍,通过印发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积极推行重污染流域治理“河长制”,有力推动广佛跨界河流等重点河流水质改善,珠三角9市去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部稳定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部门还通过积极创新环境政策,严格环保准入和强化环保服务,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李清表示,通过全面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以及开展珠三角空气质量监测与数据发布等措施,有力提升了区域环境监管水平。未来,将进一步创新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积极推经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珠三角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记者 黄应来 刘熠 肖文舸)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