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危化运输事故频频发生 监管部门被指只批不严管

2014年05月19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浙江桐庐境内18日凌晨发生一起槽罐车侧翻事故,导致25.8吨的四氯乙烷泄漏。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污染物进行快速有效拦截,泄漏事故得到有效化解。

  如今,危化品安全事故频发已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对于环境和百姓身体健康也将产生不可逆的影响。人们不禁要问:危化品事故为何频频发生?如何标本兼治,最大可能保障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危化事故频发危及环境和健康

  5月18日凌晨3点左右,一辆装载有四氯乙烷的槽罐车,行至320国道浙江桐庐境内时发生侧翻,造成25.8吨四氯乙烷泄漏,其中8吨左右流入事发地附近溪流。该溪流距离富春江2公里左右,而富春江是下游富阳、杭州等多座城市自来水的取水口。

  事故发生后,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堵截收集地面泄漏物,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事故车辆被第一时间吊离,现场污染物被8道活性炭围坝拦截吸附,富春江下游各段监测未检出四氯乙烷。专家在经过谨慎研判后评价:拦截措施积极有效,事件对富春江水体影响很小,也不会对下游富阳自来水厂取水安全产生影响。目前富阳自来水已恢复供水,百姓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桐庐的危险品运输事故并非孤例,仅今年来,类似事故频频见诸报端。

  2014年2月27日,S333省道浙江青田温溪洲头村路口发生一起危险品运输槽罐车顶部盖子脱落,造成浓硫酸外溢事故;

  3月1日,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发生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事故现场损毁车辆42辆;

  3月27日,一辆运送化学危险品正丁醇的槽罐车行驶至济广高速公路景鹰潭段时,与一辆小客车发生碰撞并侧翻起火;导致双向车道通行中断,涉事车辆被毁,高速两侧树木着火;

  4月8日,京开高速南向北方向黄村段一辆槽罐车侧翻起火,造成槽罐车内两人死亡,京开高速严重拥堵,并烧毁路边60多棵树。

  监管失范安全意识淡薄埋下事故隐患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通报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2亿吨危险化学品来往运输,事故风险大,排查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盘点一些事故发生的原因,记者发现,国内不少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人员、押运人员未取得危险品从业资格或未参加培训,从业资格考试监考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地方用钱就能打通,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在具体押送过程中,部分司乘人员也存在责任心淡漠的情况。

  早在2005年2月,浙江省就出台了《浙江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施办法》,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危险品的运输和使用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以危化品运输车为例,从理论上讲,每种危化品要对应使用一种槽罐车辆。但实际上很多运输企业从自身效益考虑,槽罐混装,许多化工企业和运输企业,贪图眼前的利益,超载、运输车辆超速行驶、不配备押运人员等违法行为也十分突出。”

  按国家有关规定,危险品运输须具备相关资质,挂靠被明令禁止。但现实中这种“挂靠”仍很普遍。更有甚者,违反易燃易爆化工产品包装和运输规定,非法使用其他车辆运输易燃易爆化工产品。

  一名曾在危险品生产和运输企业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企业与送货单位不按照程序填写运输押送清单的情况比比皆是。公安机关往往早在年初就审批好了使用数额与生产单位、运输单位,押运人、司机,运输路线与仓储、使用单位等信息,完成了这些步骤盖上公安机关的印章加上在网上审报审核文字流程,就一切大吉了。

  “只批不严管与大量的形式主义,导致有些不具备使用资质的个私企业也能轻易得到危化品与易制毒品。而公安部门认为他们只要不出事,谁也不会来问生产运输使用操作流程,例行来企业检查也是走形式或提前通知。”这位人员说。

  加快顶层设计出台治本措施

  由于危险物品的特殊属性,如果对其运输的全过程不执行严格的标准,一旦发生意外必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专家表示,除了加强对危化品相关企业及其相关从业人员的监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从进一步优化危化品的运输线路和相关行业的产业布局等角度切入,加快顶层设计。

  据介绍,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危化品运输事故,事发线路大多经过人口相对较为密集的乡村及水源地。我国部分城市大量企业布局在河流上游,也是危化品泄漏事故在运输等过程中频频对水体安全产生影响的原因。记者采访了解到,取水快、排水快的优势可以使企业节约大量成本,获得迅速发展,沿江分布几乎成了工业企业的共同特点。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说:“以浙江为例,钱塘江上游集中了一些化工、纺织、印染厂,危化品在河流沿岸运输不可避免,这是产业布局的问题,在将来应该引起重视,加强管控。”

  此外,目前国内危化品安全管理权分属于安监、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但至今缺乏一个针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全国联网区域互通的监控和管理平台。相关环保专家表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危化品监管困难,应从顶层设计出发,将危化品安全管理纳入整体体系,结束“九龙治水”的管理局面。

  目前,长三角地区正在酝酿组建一个三地危化品运行申报监管制度。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制度一旦形成,未来江浙沪三地危化品的进出以及线路可望避开江河等主要水源地,且运输全程将得到实时监管。(记者张乐、商意盈、王政)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