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信峰会开幕 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参加

2014年05月20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和平鸽”主题花坛亮相亚信峰会。

  今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亚信峰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此次亚信峰会将是成立至今规模最壮观的一次大会,届时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亚信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分别同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多位国家元首举行会谈。本次峰会是亚洲各国讨论安全合作的会议,国家安全和反恐将是本次峰会聚焦的中心议题,届时中国将正式成为2014年至2016年亚信轮值主席国。

  亚信·预告

  11国元首出席峰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亚信第四次峰会将于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截至目前,共有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确认应邀与会,其中包括11位国家元首、2位政府首脑及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11位即将到来的元首中,有4位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同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他们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

  程国平指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给亚洲国家带来一系列挑战。中方高度重视亚信进程,积极参与亚信框架内各项信任措施的建立和落实,多次在华承办亚信相关会议。

  峰会上,中方将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中方希望以主办亚信峰会和担任亚信主席国为契机,推动各方发扬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谋求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为推动亚信发展和促进成员国对话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程国平表示,本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 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与会领导人将围绕“亚洲安全形势”、“推进亚信对话、信任与协作的措施”等议题发表意见。

  习近平夫妇今晚宴请来宾

  据悉,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呼吁亚洲国家共同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习近平主席还将宣布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推动亚洲安全和亚信发展的主要举措。

  此外,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宣示对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的一致主张,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规划。

  程国平介绍说,峰会将于21日全天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峰会前夕,中方将在上海举行“和谐亚洲”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以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奠基仪式。20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宴会,并共同观看文艺晚会。

  程国平表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将成为亚信发展史上和亚洲安全与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据新华社

  亚信·旁白

  中国高规格接棒亚信东道主

  亚信会议是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历经22年发展,现已拥有24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和国际组织,成为亚洲为数不多的跨文明、跨地域,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平台。不过,以西方七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均未正式加入,日美只有作为观察员参加的资格。

  亚信是目前亚洲地区在安全领域最大的多边论坛。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齐纳尔·阿尔德米尔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亚信会议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是同等成员的多边体,这个特别的论坛包含一些彼此并无外交关系的国家,本身就证明其意义和重要性。

  阿尔德米尔介绍,亚信会议是泛亚洲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覆盖亚洲超过90%的面积和人口,其他组织则是区域性或次区域性的。同时亚信会议虽然只是一个论坛,但已具备一个国际组织的必需架构。

  亚信·看点

  1 史上级别最高

  “亚信”是涵盖国家最多的亚洲安全对话论坛,跨文明、跨地域。亚信已由创始时1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拥有24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员国家和国际组织。来自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将参加此次峰会,这是历史上级别最高的一次,覆盖范围进一步延伸。

  2 深度“握手”

  中方将在峰会期间接待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四位国家元首访华,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四国元首举行会谈、签字仪式等活动。习近平主席还将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柬埔寨首相洪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与会的其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双边会见。

  3 “亚洲新安全观”补“短板”

  亚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又是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重灾区”与“高危区”,旧挑战和新问题并存。当前,安全合作是亚洲的一块“短板”。中国将提出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特征的亚洲新安全观,共同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

  4 《上海宣言》描绘共同愿景

  亚信成员国众多,协调各方利益存在难度,但亚洲国家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恰恰为各国解决问题提供了智慧源泉。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规划。

  5 主场外交

  亚信上海峰会是今年中国两大“主场外交”之一,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头戏。此前中方承诺,作为东道主,将在亚信峰会上发挥主场优势,提出中国主张,汇聚亚洲智慧。另一场“主场活动”是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

  6 从传统安全到非传统安全

  当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建立亚信是针对传统安全问题,但非传统安全挑战在亚洲地区不断扩散,此次亚信会议将在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制毒贩毒等领域推动亚洲的务实合作。

  7 “亚洲方式”谋求互信共赢

  亚洲事务应当由亚洲主导,亚洲的安全首先应当也完全能够通过亚洲国家自身加强合作来实现。亚洲是亚洲国家安身立命之所。亚洲地区的多样性是维持亚洲国家的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积淀,“亚信”将发挥地区优势推动构建安全合作机制。贾远琨 徐润南 桂涛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