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关总署:进一步厘清海关权力清单 不与民争利

2014年05月2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5月23日,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于广洲称,将深入开展清权确权,进一步厘清海关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要持续深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不与民争利。

  于广洲表示,我们将在坚持完善“一案双查”、“四个机制”、科技反腐等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突出重点带动全面,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

  一是选好用好干部,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担子,必须实实在在地扛在各级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肩上。因此,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来说,选好用好干部至关重要。我们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织基础。坚持把廉政上敢抓敢管、勇于担责作为选任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并积极采取措施,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是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把执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针对海关作为执法部门和服务窗口的特点,在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深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更好地践行海关“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总体要求,不与民争利,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和出入境人员提供通关便利和优质服务,树立海关执法为民、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同时,始终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严查处,进一步用好“一案双查”这个“撒手锏”,严肃查办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纯洁海关队伍。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和源头治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项要求嵌入海关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之中,通过制度规范权力配置、约束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深入开展清权确权,进一步厘清海关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继续加大科技手段运用,在海关通关信息化系统中设置内控节点,实行计算机自动控制,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四是要严格责任制考核,增强问责刚性。把严格的责任追究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最后一道防线,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并对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改进主体责任履行考核检查办法,真正实现考核检查结果与干部任免奖惩挂钩。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多次发生相关问题或者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单位负责人,一律要严肃追究责任。

  于广洲介绍,下一步海关总署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总署党组要树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或不认真抓就是失职的意识,时刻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于广洲强调,要经常听取驻署纪检组监察局、总署机关党委及机关纪委工作汇报,汇总掌握反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分析和研判总署机关、海关系统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更有力震慑。

  于广洲说,我作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要旗帜鲜明地抓作风建设、抓严明纪律、抓惩治腐败,对党组成员抓反腐倡廉工作交任务、明要求、勤督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组成员都要亲自谋划组织和检查督促职责范围内和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提升总署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整体效果。坚持以上率下、一级领着一级干。

  于广洲表示,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首先抓好总署机关党建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严肃党的纪律,要敢于开展批评,不断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党内生活,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当好全系统反腐倡廉“领头雁”。

  于广洲称,要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开展公务接待专项督查,坚决纠正用公款相互宴请、馈赠节礼、变相公费旅游,以及在私人会所活动等问题。深入开展窗口单位工作态度作风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吃、拿、卡、要、借、报”等公权私用问题。对顶风作案的一律从严查处,并在总署和直属海关网站上、互联网上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