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被救战友洒泪忆现场:想伸手拉一把却没力气

2014年05月28日 10:5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安陆普爱医院,掩埋后被救出的消防员耿家存回忆当时的惊心一幕

三位牺牲的消防员生前最后一次救援中所戴头盔,破损的边角透出事发突然惨烈

图片 记者 陈卓 摄(信息来源:鄂消宣)

  前日,孝感消防支队安陆中队4名消防员在一次工地塌方救援中,遭遇泥土崩塌被埋,3名官兵不幸壮烈牺牲。走在前面的中队长助理耿家存被救出送医。昨日,左侧肢体行动不便、躺在病床上的耿家存接受记者采访时,热泪滚滚:“我看着战友被埋,想伸手拉一把,却没了力气。”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安陆市人民医院住院部骨科,耿家存告诉记者,自己的左边肢体目前无法动弹,但想到牺牲的战友,他恨不得立马冲下病床,去看看他们。“昨晚我没有睡着,身体疼了一夜,我也想了他们一夜”。

  他告诉记者,那天上午他与中队长卢亮、班长习剑春下探救援。中途,外围指挥员见耿、习2人体力不支,请万京燕和孙雨豪接替他俩。50分钟后,被困工人被成功救出。耿、万两人在前,卢、孙两人在后,就在抬起担架准备撤离的一刹那,后方土方瞬间崩塌。

  “我被土方砸中了肩部和腰部,等我睁开眼睛,我的半条腿已被埋进土里,3名战友已被土方掩埋,看不见了。”耿家存抹了抹眼泪,哽咽着说:“我感觉土里有人在挣扎,想伸出手去拉他一把,但怎么都使不上劲。”

  “天快黑的时候,我得知3名战友牺牲,一晚上都没有睡着。”耿家存噙着泪说。

  安陆消防中队指导员向蔚在医院告诉记者,26日上午11时他与中队长卢亮通电话,问他是否需要增援,卢亮回告称人已救出不需增援。20分钟后,中队电铃响起,与往常不同,没有灭火或救援警情提示,向蔚意识到,战友出事了。他与耿家存一样,不敢相信情同手足的战友,如今已和自己永别。

  未完成的愿望

  这两天,中队官兵正忙着整理3人的遗物,他们的床铺像往常一样干净整洁,每个人的床上都摆满了生前获得的各种荣誉。战友们细数着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也向记者透露他们没有实现的愿望。

  中队长卢亮家里有一个1岁多的孩子,上周末本该他轮休回家,可考虑到目前的战备任务繁重,他主动放弃了回家机会,对妻子说:“这周回不来了,希望你能理解,发张孩子的照片来给我看看。”

  万京燕在中队9年,是中队元老级人物,人称老万。在他的遗物中,记者看到一个粉红色枕套,上面绣着一个大大的“顺”字。战友告诉记者,这是他的未婚妻送的礼物,这个“顺”字,是未婚妻一针一线绣上去的,希望他在中队工作顺利。

  孙雨豪是中队的“机灵小子”,个子不高身体不壮,却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入伍第二年就当上副班长,还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他的政治教育笔记定格在今年5月13日,记录着自己对“五四”精神的体会。指导员向蔚告诉记者,孙雨豪已经通过了考试,以全支队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南京士官学校,今年秋季即将入学,成为一名准军官。

  回放>>>

  最后的3段电台对话

  3名消防战士在救援中壮烈牺牲,消防电台记录了英雄们最后的声音。短暂的对话被录制下来,成了他们作为消防战士的最后证明。

  “安陆中队,安陆中队,发展二路有一道路施工工地塌方,1人被埋,请到场营救。”“收到,明白!”26日上午10时20分,卢亮接到指挥中心派遣,率队前往塌方现场救援,声音平静如常。

  上午11时10分许,指挥中心又通过电台呼叫卢亮:“现场情况如何?是否需要增援?”卢亮回告:“被埋人员即将被救出,还有一条腿埋在土里,不需增援。”随后,卢亮又与中队指导员向蔚通了电话,复述了现场的状况。谁也没有想到,这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次通话。

  11时20分,电台中传来噩耗。一名战士用手台呼叫指挥中心:“队长和老万雨豪被埋了!请求增援!请求增援!”声音撕心裂肺,夹杂着外围传来的救援声。

  很快,200余人组成的增援力量迅速集结到达现场,不幸的是,3名官兵壮烈牺牲,1名工人伤重身亡。

  这次出警后,指挥中心的电台里,始终没有响起“处置完毕,请求返回”这消防队员最熟悉的声音。

  家属>>>

  妹妹: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安陆西郊的安陆殡仪馆,3个灵堂已经布置妥当,简朴、肃穆。

  3名消防英雄的遗体已经入殓,身穿整齐的军衣,安静地躺在透明灵柩中。

  在离卢亮灵堂20米外的地方,有2个人憔悴地坐在长椅上,一言不发。这是卢亮的二叔和妹妹。

  记者不忍心上前打扰,在灵堂外遇到卢亮的妹夫。他告诉记者,他们3人中午就来到殡仪馆,帮着张罗灵堂的布置,卢亮的父母和妻子情绪不稳,仍在安陆市区酒店休息。

  卢亮的二叔回忆起看着长大的侄子,眼里泛出泪花:“他是个懂事的孩子,读了大学就参军。”妹妹仍然止不住悲伤,但她告诉记者,哥哥是自己的榜样。(特派记者 岳源 通讯员 惠斌 蔺善波)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