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庆良批评南沙重大项目推进慢 教育城难按期推进

2014年05月28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万庆良的忧虑

  广州市原定今年GDP增速目标是10%,但省里要求广州达到11%。“今年稳增长压力巨大,按目前的进度,我觉得有点提心吊胆。省里要求11%,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万庆良表示:“从目前进度来看,很不理想,差距很大。”

  昨天,广州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汇报会,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等市领导和各有关委办局、12区(县级市)负责人与会。在两个半小时的会期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不是“增长”、“成绩”和“效果”,而是“下降”、“压力”和“问题”。

  万庆良指出:重大项目的推进,关键要解决征地拆迁、用地保障、资金到位、审批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陈建华坦言:这段时间我们在保增长方面感到压力比较大。实际上,抓重点项目就是最好的保增长。

  八区市投资进度低于24%,万庆良焦虑发问:

  你们为什么不及平均水平?

  一开场,万庆良就直言:“投资进度过慢,是个问题。”

  他透露,“新广州·新商机”招商推介会已签约未落地项目182个,拟投资6016亿元。2013年以来,新立项1亿元以上的项目590个,到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764亿元,仅完成总投资计划的11%!今年计划总投资1090亿元,完成136个重大项目,但1-4月仅完成年度投资的24%!

  从区的层面来看,1-4月份,各区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进展不平衡。万庆良当场念了一串数字:“全市进度平均水平为24%,仅萝岗、荔湾、海珠、越秀4区高于平均水平,其中萝岗表现得最好,速度最高67%。而天河(23%)、花都(19%)、番禺(19%)、从化(18%)、增城(12%)、白云(11%)、黄埔(11%)、南沙(8%),这8个区(县级市)全部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南沙进度最低,才8%。”

  万庆良很纳闷,他问坐在台下的8个区(县级市)负责人:“你们为什么慢呢?为什么平均水平都达不到呢?”

  没有人回应。

  万庆良接着分析,从今年新建、续建项目完成情况看,1-4月份,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73亿元,增长35.1%,拉动投资增长23.2%;而新建项目投资192.97亿元,下降了34.9%,拉低投资增长11.9个百分点。“这说明新开工项目的投资下滑,一升一降,导致1-4月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11.3%,比去年同期回落13.3个百分点,差距太大了!”

  万庆良指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主要靠续建项目来拉动,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严重不足,“这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这说明手中无项目呢,还是手中有项目落不了地呢?”

  陈建华忧心于经济下行压力

  消费这驾马车出现短板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构成了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陈建华在讲话中透露,广州一季度GDP增长7.4%,4月份略有提升但幅度不大,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比较大。

  “这是我们面临的比较严峻的挑战。”陈建华显得忧心忡忡,一季度全市出口总值增长0.4%,比去年同期回落了5.1个百分点;消费增长9.5%,比去年同期回落了5.9个百分点。“消费在过去的5到10年一直比较强劲,但今年明显下降了三分之一,‘三驾马车’里最稳定的消费这驾马车今年出现了短板。”

  他还透露,今年的基础设施项目只完成了19%,尤其是社会民生事业项目才完成了17%,“市财政资金已经全面做了安排,不是因为钱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征地拆迁,调规、土规、环评等前期工作,所以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事业项目建设,在6月底之前一定要完成前期工作,否则今年进度有可能完成不了。”陈建华要求。

  广州市今年的用地压力大,万庆良要求——

  各区市要盘活土地存量

  万庆良坦言,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的约束,是目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他透露,广东去年减少了两万多亩的用地指标,广州今年的用地压力更大,“今年省里初步给广州的用地指标总量是21.3平方公里,用地规模、用地指标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如何解决?”万庆良表示,首先要争取多一些用地指标,“请发改委的同志把更多一些重点项目列入省的项目库,争取省里统筹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此外,各区(县级市)要认真盘活存量,“我们批而未用的土地总数有好几万亩,各区县要盘查一下潜力怎么发挥。”

  万庆良要求各项目单位和各区(县级市)承担起主体责任,保证征地拆迁顺利进行。国土部门要优先安排重点项目的用地指标,还要积极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

  省里要求广州今年GDP增长11%,万庆良表示——

  从目前进度来看差距很大

  万庆良表示,市里原定今年GDP增速目标是10%,但省里要求广州达到11%,“今年稳增长压力巨大,按目前的进度,我觉得有点提心吊胆。省里要求11%,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他表示:“从目前进度来看,很不理想,差距很大。”

  万庆良现场做出部署,7月20日前,召开“2+3+11”平台建设暨重大项目开工检查仪式,“到时搞一些开工也好,签约也好,奠基也好,落成剪彩更好,要有点压力,各区(县级市)要认真准备。”

  说到这,万庆良问台下:“定在7月20日会不会太靠后?要不要提前一点?”台下一片安静,万庆良只好点名,逐个问台下的各区负责人是否可行。大家纷纷回答:“好”、“可以”、“行”。

  教育城难按期推进

  各部门反映征地拆迁、用地保障问题最集中

  在昨天的广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汇报会上,市委书记万庆良要求发言者无需多言工作成效,而要重点汇报问题、困难。

  市地铁总公司:后续征拆有困难

  市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表示,目前,仍有个别剩余征拆难题制约工程建设推进,地铁360个工点中还有32个未进场,建议白云、萝岗、黄埔等区继续加大协调力度,攻克剩余征拆难题。此外,个别已进场的工点周边有村民无理阻挠施工。

  十一号线工可报告审批也存在障碍。主要包括:省环保厅要求线路穿越准水源保护区段(芳村)按照穿越二级水源保护区的程序取得省政府批复后才能受理环评报告、线路下穿广州中医药大学及华南师范大学校区未取得书面同意等问题。

  同时,建设资金筹集也不顺利,“市区共建资金到位问题,目前,除萝岗区、番禺区外,各区(县级市)2014年度10%预拨款4.46亿元以及到期债务16.69亿元均未到位。”丁建隆建议各区向市政府递交承诺书,明确出资方式及时间。

  市交委:占补平衡难度大

  市交委总工程师沈颖坦言,在用地批报方面,在土地政策不断收紧的形势下,广州市农田及耕地指标本已不足,特别是今年1月的国家新政规定,“建设占用耕地,必须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使占补平衡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如虎门二桥、凤凰山隧道都遇到上述困难。

  征地拆迁方面,各项目沿线征地拆迁量和协调难度不断增大,需在依法行政、保障群众利益和加快建设进度三者中寻求突破,制约了项目征拆进度。

  市国土房管局:用地供需矛盾大

  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坦承:“广州市用地保障工作面临一些形势和问题”。

  比如,建设用地规模和指标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中央和国务院已明确将逐步调减东部地区特别是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经初步预计,广州市2014年用地缺口超过5万亩。

  功能片区土规修编进度滞后,按照国家最新政策,土规调整须严控基本农田调整,部分重点项目如教育城、白云机场噪音区搬迁等难以按期推进。

  此外,广州市建设项目占用耕地量大质优,且基本采用购买异地耕地储备指标落实占补平衡,按照“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困难大,已影响到广州市重点项目用地审批进度。

  全年投资千亿 四成用于交通

  广州今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36个

  昨天,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英就广州市2014年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情况作了通报:今年,全市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36个,计划投资约1090亿元。其中交通运输建设项目26项,年度计划投资449亿元,共有10条地铁线路等8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陈志英介绍说,去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新开工项目78个,建成投产项目30个,累计完成投资12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5%,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为“十二五”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陈志英通报称,今年,将突出城市基础设施的保障提升,安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40项,年度计划投资549亿元,超出全年计划投资额的一半。

  交通运输项目方面共26项,年度计划投资449亿元。重点推进机场、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和噪音安置区建设,力争第三跑道工程年内具备使用条件。加快推进地铁六号线二期等总里程266公里的11条地铁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开通全长7.7公里的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工程。争取贵广铁路广州段工程、南广铁路广州段工程、广州新洲至化龙快速路年内建成投产。争取洲头咀隧道系统工程、同德围南北高架桥工程、花城大道东延长线首期工程年内开通运营。

  能源保障项目方面,共4项,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重点推进广州电网工程建设,争取年内投产变电容量391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44公里。加快推进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建设高中压管线1065公里。

  生态环保项目方面,共10项,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重点推进东濠涌中北段综合整治工程、深层隧道排水系统东濠涌试验段工程、花都湖、新街河整治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广州市第三、第四、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建设,建成后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9000吨。

  同时,突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安排现代产业重点项目79项,年度计划投资369亿元。

  传统优势产业项目方面,共2项,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重点推进广州市牛奶公司从化青龙基地现代化牧场项目、广州南沙珠江啤酒有限公司首期工程项目建设。

  此外,突出社会民生的改善提高。安排社会事业重点项目17项,年度计划投资171亿元。确保完成市10件民生实事,力争广州医科大学新造校区建设项目、广州市精神病医院江村院区扩建工程年内竣工。加快推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项目一期项目、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址二期项目等项目建设。

  (记者 张林)

  全年推进136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1090亿元

  交通运输项目

  (26项,投资449亿元)

  能源保障项目

  (4项,投资70亿元)

  生态环保项目

  (10项,投资30亿元)

  先进制造业项目

  (11项,投资59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25项,投资111亿元)

  现代服务业项目

  (41项,投资198亿元)

  传统优势产业项目

  (2项,投资1.7亿元)

  社会事业重点项目

  (17项,投资171亿元)

  制图/黄绮文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