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缙云县村委会被指低价租赁耕地 村民事先不知

2014年06月04日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强制租赁田地 理由是为响应县里工作建绿化

  5月底,丽水缙云县有40多名马渡村村民向民生帮帮帮栏目组反映村委会为建设绿化带项目,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制定低价租赁田地的方式,来获取田地并进动工建设,希望记者能为他们讨要一个说法。

  4月23日,缙云县马渡村村委会连发两份《公示》,要求村民核对自家田地面积,在3天内将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自行处理干净,如在规定时间内没处理的,则视为丢弃物予以处理。“村里在未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以每亩600元的价格进行低价租赁获取60多户村民16年的土地承包权,且公示3天后就动工建设。”马渡村村民陶先生说,村里强行征地的理由是“为积极地参加建设迎宾大道项目”。

  公示3天后“迎宾大道”开建 田地被挖掘

  据当地村民反映,4月23日,这两份盖有马渡村村民委员会公章的《公示》,邀请村民到马渡会议室前广场边的公示栏前,核对村集体22日的土地面积测量结果,对有异议者可以到会计处进行核实;另外一份公示要求农户在三天内处理土地上的农作物。而公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建设迎宾大道。

  而这条所谓的“迎宾大道”,是指村里的一条1000多米长的这条主干道(岩新公路马渡村段)。目前这项改造工程,就是将原先道路两侧各加宽10米,把原农户播种小麦、水稻、茭白、马铃薯等农作物的良田,改建成“景观绿化带”。

  “是百姓的生计重要,还是面子形象工程重要?村里贴出公告后,26日就叫上挖土机这些来填地基,也不管有没有签订合同,只让涉及到农田的用户来领钱。“马渡村胡先生说,“村里不跟农户签订合同,自行做主,以每年600元每亩的价格,一次性租用了我们16年田地,这样的做法欠妥。”

  “前几年村里最低租地就达到了每年每亩800稻谷,现在以这么低的价格租赁16年,以后我们的生活怎么办?”马渡村村民陶先生叹气道。

  另外曾参加村马渡村两委会的党员代表陶永森回忆,4月21日,村支书在会上介绍了“迎宾大道”项目后宣布上马,“没有征询村民代表意见,也未作集体表决,这次村民小组长会议更像是一场‘新闻发布会’”。

  公示仅发出3天之后,且大部分村民还未签署协议,村里就开始动工建设“迎宾大道”。

  针对村民的反映情况,记者赶到缙云县新碧街道马渡村村委会,见到了村书记胡南斌、村主任胡松寿等5人。对于“迎宾大道”的建设,村书记胡南斌表示这是此前不正确的说法,现在改造是为了响应县里提出的“六边三化三美”工作。

  马渡村的道路不好,路边也不好,主要是响应上面“六边(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村边、城边)三化(洁化、绿化、美化)三美(城美、村美、房美)”的号召。胡南斌说,“为了建设我们美丽家园,用到田地农民确实有损失,但是现在用到田,我们是经过我们村里双委开会,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会议一致通过决定,再召集农户跟他们开会征用。”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胡南斌叫人拿出4月21日曾在村委召开的村民小组长、党员会议记录,表示他们组织开会大家通过了(改造工程的决定),并请村民小组长上门做工作,对被“租赁”到的农户按每年600元/亩支付,16年租用良田的费用一次性付清,但村民比较前几年租用一亩需要800斤稻谷(折价最低2000元)计算认为吃亏了,实际上现在有些农户租给种茭白的也就每亩500元左右的价格。

  街道、村委会承认工作不到位 未提供村民协议

  “按村民来说肯定不完美,对我们来说肯定要做,就这个日子上面来说,起码要5个工作日,这点我们有些欠缺。”村书记胡南斌表示,村民的不满他能理解,现在政府的补助只有600元钱每亩,主要是现在政府投入很多,没钱,很多付不起。但村里肯定会做这件事情,主要是为了赶在梅雨季节,让栽种在道路两边的树木有较高成活率。

  在此过程中,胡南斌称,岩新公路二沿10米内的绿化项目已经投入100多万元,这笔钱上级政府会拨款,目前只付了土地租赁费10多万元,其他苗木等款项都还欠着。

  对于这些情况,马渡村村主任胡松寿表示,“目前租赁协议都没有签,我们的工作肯定有许多不细。”现在的补偿款还包括茭白每亩3500元,其余的一律每平方5元计算,其中有部分村民已经拿走了补偿款。

  就马渡村部分村民反映内容,新碧街道负责人陈志民表示,乡镇领导已经做过很多次工作,现在农户可以拿到收的租赁钱,还是街道垫了16万多元给村里,其中大部分村民已经领掉了。他说,“书面协议有,关键是他们不来领,协议不肯签,不是我们不给他们协议,是个别人不签。”新碧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联村领导郑葛翰称,马渡村委对道路改造工程已经召开了专门会议,但没有形成决议,确实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

  而事实上,马渡村村委会和新碧街道办均未向记者提供所谓部分领取租赁田地补偿款的村民签署的协议或名单。(浙江在线记者 陈中志)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