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大轰炸受害者索赔诉讼开庭 陈述书16页(组图)

2014年06月04日 13: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苏良秀(前排左一)、一赖敬一郎(后排右一)、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日本律师团团长田代博之(前排右一)合影。

1941年“成都大轰炸”后拍的全家福,前排中是苏良秀的爷爷苏旭初,左二是苏良秀。

  背 景 资 料

  自1938年11月8日,日机首次袭扰成都开始,至1944年11月止,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成都所受轰炸至少21次。其中,尤以1939年6月11日、1940年7月24日和1941年7月27日所受的三次轰炸最为惨烈。苏良秀正是1941年7月27日成都惨烈轰炸的受害者。轰炸中,苏良秀的祖母苏黎氏、母亲苏贾氏、小姑妈苏绍群、表姑达凤英、大弟苏良兄、二弟苏良酬等6人当场被炸死,苏良秀本人及另外3人身受重伤,她的弟弟也因头部受创,留下伤残。

  84岁的苏良秀难以忘记,1941年,日本轰炸机从成都上空呼啸而过,进行“无差别轰炸”,她的6名亲人在轰炸中丧生。今日,是“成都大轰炸”受害者正式向日本提起索赔诉讼以来进行的第29次开庭,苏良秀将在“东京地方裁判所”以证人身份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控诉,6月2日,苏良秀女士已经提前赶到东京,为这场诉讼进行准备。

  要求日本承认“轰炸”事实

  6月3日,在日本进行诉讼准备的苏良秀,委托律师通过电子邮件向华西都市报提供了一份长达16页的陈述书,今日,她将以这份陈述书为蓝本在东京地方法院出庭作证。陈述书中,苏良秀附上了轰炸后的全家福,和一份死亡名单,两者相隔两栏。苏良秀说,虽然她已经84岁高龄,但她仍然决定尽量脱稿发言,“成都大轰炸”中同胞和家庭所受的伤害已经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

  在诉讼书中“对法官的请求”一栏中,苏良秀写到,“坦言的说,埋在我内心的仇和恨,尽管经过了70多年,但也没法消失。但是,尊敬的法官们,请理解我们轰炸受害者从心底里期望着能尽早实现中日友好。”她说,为了实现中日友好,日本政府承认“成都大轰炸”这一事实,向我们大轰炸受害者谢罪和赔偿,是实现友好的重要一环。诉讼的最主要目的是,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大轰炸的“无差别化”。

  日本律师团为苏良秀打气

  在今日审理中为苏良秀女士提供法律支持的律师,是以日本律师一赖敬一郎先生为首的律师团队,他长期为中国在“日本细菌战”、“重庆大轰炸”等战争罪行中的受害者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6月3日,华西都市报通过电子邮件向一赖敬一郎先生提出了采访请求。

  在一赖敬一郎先生发来的一张照片中,整个诉讼团队紧紧握住了苏良秀女士的手。

  一赖敬一郎先生说,日本的律师执业规定中曾说,律师的天职是维护正义,正义并无种族、民族、国界之分。

  苏良秀女士中方法律援助团队中的一位律师告诉记者,一赖敬一郎律师曾因长期帮助中国公民进行细菌战及“无差别轰炸”的诉讼,遭到日本右翼分子点燃鞭炮投掷袭击,但并未改变这位律师的坚定意志。

  对话·日方律师

  尽力让日本承认“无差别轰炸”历史事实

  在今日的庭审之前,华西都市报与一赖律师事务所的中方雇员张思维女士进行了对话。

  记者:随着“大轰炸”受害者逐渐老去,部分人相继去世,这是否会影响到今后的诉讼进展?

  张思维:6月,“大轰炸”审理将完成最后一次开庭,即使一审的判决不够理想,日方的律师仍然愿意继续将案件再度上诉,一直打到终审。在日本法律中,受害者的法律权益是可以由直系亲属进行继承的。

  记者:案件进行到这个程度,律师团队主要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张思维:律师团队目前的努力方向是要求法官承认,日军对于四川成都等地区进行了“无差别轰炸”,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进行赔偿问题的讨论表达诉求。

  记者:您认为案件辩护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张思维:案件的难点在于在侵华战争中,日本的宪法并没有关于“无差别”轰炸应视为犯罪的具体规定,但在战后日本的相关法律有了更多的修改,让律师团队有了更多的法理支撑。如何把“成都大轰炸”中日军的行为,认定为违反国际法,并应为此付出代价,是律师们不断寻找证据花费精力最多的地方。

  记者:日方律师团队对于案件的审判结果有怎样的看法?

  张思维:日方律师团队表示,即使无法争取更多赔偿,仍会尽力让日本政府承认“无差别轰炸”的历史事实,这对于日本历史教科书的改变,让日本人民更多的认识侵略历史,都有着重大意义。

  诉讼·律师回忆压力与温情共存的日本之行

  曾经多次赶赴日本,为“成都大轰炸”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支持的徐斌律师说,“成都大轰炸”的受害者每次赶赴日本的过程都是一次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声讨,让日本民众了解历史的过程。中方的大轰炸受害者每次到日本进行诉讼都会展开合法的演讲,但这些演讲也曾遭受过日本右翼势力的反击。

  “日本右翼势力会开着车在我们居住的宾馆周围绕圈,并喊话。”徐斌说,“成都大轰炸”受害者赴日诉讼的过程并不是一片坦途,除了日方律师的无私支持,日本民众的态度也为诉讼过程带来过温馨。徐斌说,在东京的一个大雨天,他曾和一位“大轰炸”受害者一起开车在东京沿街演讲,但并未带雨伞,街上的日本民众看到车过来后,都自觉地将伞收起,与他们一起淋雨,“虽然他们并不完全了解那段历史,但日本人民对于历史的尊重态度,也让我们在坎坷的诉讼之路中,看到了温暖。”他说,苏良秀女士曾不止一次地告诉他,希望能够通过四川本地媒体,让更多的老乡、同胞深刻地记忆这段历史。徐斌也希望,更多的四川民众能够在这个时候通过不同的方式为苏良秀女士进行声援。(记者 崔燃 记者 宦小淮)(受访者供图)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