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翁牛特旗:揭短亮丑触灵魂 抱愧含疚俯首为民

2014年06月04日 18: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内蒙古翁牛特旗五分地镇八分地村房申组村民梁瑞山家门口的路上堆满了畜粪,旁边就是一片泥泞和水坑。前来调研的镇长张建国指着这条“平常走不成车,下雨走不成人”的村路说:“已经上报立项了,村民反映的行路难很快就会得到改善。”

  如今,在镇长张建国、副书记王义成两位基层干部心里,“群众反映的事都是马上办的大事”。他们坦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深切地认识到以前脱离群众的一些问题,现在要加班加点为群众服务。

  面对2万多条意见建议 常委们如坐针毡

  今年3月,翁牛特旗组织2000多名干部开展了逐村逐户的下乡大走访活动。

  五分地镇就征集到7000多条群众意见建议。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张建国、王义成反思说,看到老百姓的好多困难被漠视,想想以前飘在上面整天忙于迎来送往,喝得浑身是病,真是好惭愧!现在虽然忙了累了,但心里踏实。

  实际上,压力最大的还是旗委常委班子。通过座谈、走访、谈心谈话,以及意见表、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旗委班子连同下乡大走访一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9404条。对照中央改进作风要求和沉甸甸的群众“问题库”,旗委常委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共查摆出“四风”问题249个。

  旗委书记敖日格勒说,“四风”问题的深入查找,让大家普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常委都有了如坐针毡的感觉!”

  批评如芒刺在背 常委们满怀愧疚

  “有时去老百姓家里慰问,人家热情地给倒碗水,自己却觉得脏,一口不喝……想起来就很惭愧!”

  “上只全羊,相当于低保户一年的低保金,一桌饭菜,就消耗掉贫困人家一年的收入,认真反思,心里感到愧疚!”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5月21日8点30分,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翁牛特旗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12名常委认真对照检查,从内心深处为脱离群众而愧疚自责,相互批评坦诚尖锐,真情浓,辣味重。

  “投资3.7亿元兴建外环路这个形象工程,对97个嘎查村没通油路、近10万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却推到以后解决”“到翁牛特工作16个月,一些交通不便的嘎查村还没去过”……敖日格勒共找出自身存在的20个突出“四风”问题。他的对照检查一结束,旗长南振虎马上“开炮”:“旗里每年改造乡镇医院的投入还不如修一条马路花的钱多,敖日格勒同志重项目建设轻民生事业。”

  其他常委也纷纷批评敖日格勒是“工业书记”“项目书记”,政绩观存在偏差。“大兴农场百姓提了40多条意见反映吃水难、用电难、出行难……”旗人武部长刘向前情绪激动地批评旗委书记“没有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

  南振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认为自己在工作中“总想搞一些吸引眼球的大手笔”。2012年5月,他组织策划了10个新开工和7个复工项目的集中启动仪式,事实上,有些项目已经开工,有的项目还不具备开工条件,但为了闹声势,仍不惜花费几十万元搞了开工仪式。

  在南振虎就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自我批评后,一位常委直言不讳地说,不少群体性上访中,群众指名道姓要见旗长,他却推给分管旗长或部门。

  在8个多小时的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自我揭短不怕露丑,相互批评不留情面。其中,有一个问题最让常委们深思并愧疚不已。每一位常委检查中都深情地回想起以前一身汗水两脚泥的激情岁月,然而现在职务升了、物质条件好了,同群众打成一片的良好作风却不知不觉丢失了!

  旗纪委书记孟柯敖其尔内疚地说:“过去当乡干部走村入户,老百姓都很热情;现在慰问贫困户送钱送物,老百姓反而不待见你了,把你当外人。扪心自问,不是老百姓变了,而是我们对老百姓的感情淡了啊!”

  立行立改 在抱愧含疚中俯首为民

  “这是最受触动的一次民主生活会。”常委们一致认为,灵魂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但关键是要变愧疚为动力,立行立改,靠实干取信于百姓。

  翁牛特旗最近下放72项涉民审批事项,取消20项证照工本费,兴建一批嘎查村卫生室,选派12名乡镇干部赴班子不健全的嘎查村担任支部书记……一件件实事,让群众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西南店村离旗政府所在地乌丹镇近百公里,离镇上也有50公里,近年来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多为老弱病残,去旗里、镇上办事十分不便。现在,村里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村民动口,干部跑腿,困扰群众的难题迎刃而解。旗政务中心主任李永军说,全旗229个嘎查村的便民服务代办点近期将全部建成。

  每周二,海拉苏副镇长萨仁夫带领包扶工作队会准时来到呼勒塔拉,指导牧业生产经营,听民声解难题。“以前多少年都没来过旗里的领导,现在旗政协主席,交通局、水管局的领导都经常下到嘎查来,更别说镇上的干部。”嘎查支部书记刘保全从上级领导下基层上看出了干部作风新变化。

  敖日格勒说,旗委把2万多条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为3412个问题,逐个立账,跟踪督办,目前已解决2156个。(记者 吴献 张丽娜)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