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棱镜门一年记:为安全重塑的世界

2014年06月05日 2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上海6月5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叶健)美国“棱镜”计划被曝光已约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安全成了政府、企业和公众生活的关键词,也很大程度重塑了世界。那么,棱镜门对于政府、企业和公众带来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八大金刚”遭遇抵制 本土厂商尚难接盘

  在棱镜门事件中,虽然被曝光可能牵涉到微软、雅虎、谷歌等9家企业,不过受影响最大的却是另外的“八大金刚”,例如思科、IBM、高通等8家美国企业,一些“金刚”的业绩甚至受到不小冲击。

  最新财报显示,2014年一季度,IBM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同比下滑12%。而自从棱镜门曝光后,IBM在“金砖四国”业务增长率就大幅下滑,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思科最新的季报也显示,其整体营收同比下滑5.5%。思科CEO钱伯斯去年底就曾表示,思科在中国业务的复苏不可能在一两个季度内完成,事实的发展也印证了他的判断。

  “洋退”的同时伴随的是“土进”。棱镜门后,中国企业就掀起了一股“去IOE”(IBM、Orcale、EMC三家公司的缩写)的风潮。即在性能相仿的情况下,企业更倾向去购买本土品牌。

  这样的结果是,诸如华为、浪潮这样的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接近300%,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华为的业绩也是不断趋好。2013年甚至首次超过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设备商。

  但是有些领域即使“洋退”,本土企业短期也无力接棒。几天前,浪潮雄心勃勃地推出了“IBM to Inspur(浪潮)”计划。不过,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沈逸说,浪潮目前只能替代相对低级的服务器,对于广泛用于金融行业的i系列和z系列高级服务器,本土企业基本无法取代。“IBM这些技术发展了几十年,本土企业怎么可能在几年内完全替代?”

  对此,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耿岩表示,棱镜门之后,受影响的领域主要是软件、服务器和通讯设备行业,本土企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是,本土企业能否抓紧时间补齐短板,在研发、市场、营销等领域迎头赶上,还需要继续观望。

  反制政策接连出台 发展更需安全护航

  棱镜门之后,多国政府都对网络安全空前重视。德国总理默克尔恼怒于长期被美国监听,今年初公开喊话,希望成立“欧洲通讯网”,以摆脱被美国监听的局面。而巴西去年就在酝酿一项法律,计划强制跨国互联网巨头在巴西设立数据中心,以确保国民隐私权不被国外侵犯。

  中国政府对于信息安全也是空前重视。今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络安全”出现在“信息化”前面,这是多年来第一次。5月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我国即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对进入我国市场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及提供者都将进行安全审查。此外,政府采购也将装有win8的操作系统拒之门外。

  不过,相对于棱镜计划无处不在的威胁,政府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沈逸说,“虽然斯诺登泄露的材料显示,苹果等公司牵涉其中,但是,还没看到有人能指出苹果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所以即使陷进棱镜门,苹果公司的产品照样全球热销。

  这种尴尬,体现了安全产业的重要性。所谓“不知攻焉知防”,如果都不知道对方如何进攻,又如何能做好防御呢?在此之前,我国互联网产业规模数以万亿元计,但我国的安全产业不过数百亿元规模。

  著名“白帽”KEEN团队负责人王琦告诉记者,旷日持久的“3Q大战”让企业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而棱镜门则让多国政府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记者采访多家安全厂商也发现,业内普遍认为,得益于政府和业界的高度重视,安全产业正在步入高速发展时期。

  此前,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公开表示,“360百亿美元的市值就是建立在巨大的用户价值基础上,大数据时代的安全能创造多大的商业价值?我相信它只会更多。”

  信息安全事件频发 公众安全如何落地?

  很多人了解棱镜门后才明白什么叫“无处隐藏”。在5月底发布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显示,美国的监听行动,涉及到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中资企业、科研机构、普通网民、广大手机用户等等。

  公众对信息安全日渐重视,但是与此相伴的却是信息泄露事件的频发和事后维权的无力。

  棱镜门一年以来,快捷酒店入住信息泄露、搜狗浏览器用户隐私泄露、携程网银行卡信息泄露、小米论坛信息大规模泄露接连出现,波及用户上千万人。但遗憾的是,事后相关企业的道歉却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诚意。

  这一切给人们的印象是,棱镜门让我们知道很危险,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安全。我们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太久,而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太少。

  解决棱镜门带来的困惑,政府和公众都还需要时间。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健认为,大众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有很大差别,但是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也会对大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国家的相关政策在逐步完善,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包括个人信息安全、隐私安全以及支付安全等。可以预计,中国的互联网安全环境将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逐步改善。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