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公司违规外借资金2.5亿

2014年06月20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公布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发现,航天科工集团存在部分收入和成本费用核算不准确、合并报表抵销不充分、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截至2012年末,所属防御技术研究院下属南京长峰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违规以项目合作名义对外出借资金2.50亿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全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3年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航天科工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贵州航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分别简称防御技术研究院、飞航技术研究院、贵州航天公司)等6家单位,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意见

  航天科工集团成立于1999年7月,注册资本72.03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11 家、事业单位10家,主要从事导弹、航天器及其他防务装备研制生产,以及通信及电子设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

  据航天科工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其2012年底资产总额1614.74 亿元,负债总额928.0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686.71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337.68亿元,净利润75.99亿元,资产负债率57.47%,净资产收益率10.79%。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该集团201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航天科工集团能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积极推进改革重组和产品结构调整,2012年度财务报表总体上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审计也发现,航天科工集团存在部分收入和成本费用核算不准确、合并报表抵销不充分、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12年,所属防御技术研究院、湖南航天管理局、飞航技术研究院等28 家单位存在虚构购销业务、科研收入和利息收入核算不完善、重复计提保证金等问题,多计收入0.24 亿元,多计成本费用2.81亿元,导致少计利润2.57亿元。

  2.航天科工集团编制2012年合并财务报表时未充分抵销内部交易事项,导致收入和成本费用同时多计4.41亿元。

  3.2012年,航天科工集团未按规定报经国资委审核,批复同意所属单位对贵州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

  4.2012年,所属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利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300万元账外存放,其中141.10万元用于向中层领导和部分干部发放“重点工作完成考核奖”;2012年1月至2013年4月,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以虚假合同套取资金269.25万元,账外存放;2012年年初至2013年5月,防御技术研究院所属单位和飞航技术研究院接受外购外协单位提供的虚假发票列支7729.09万元。

  5.截至2013年6月,所属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公司)未及时清理商业养老保险494.06万元。此外,2012年,航天信息公司下属浙江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1.77万元。

  (二)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航天科工集团2003年制定实施的“有关质量保证金核算管理办法”,未对保证金计提的基数、范围、保留期限作出统一规定,导致所属单位执行中存在较大随意性。

  2.集团对所属企业管控方面。

  (1)截至2013年7月末,所属航天信息公司下属华迪计算机集团有限公司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违规持有所属单位41%的股份。

  (2)2008年至2012年,航天科工集团所属企业借给贵州航天红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1.26 亿元,因对方经营亏损严重存在损失风险。

  (3)2010年8月,所属贵州航天公司下属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违规以贸易的名义对外出借资金,形成或有损失2145.48 万元。

  (4)截至2012年末,所属防御技术研究院下属南京长峰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违规以项目合作名义对外出借资金2.50亿元。

  3.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制度不完善,按现有体制,集团公司仅负责组织集团信息系统的建设,其他大部分信息系统建设不属于集团公司审批范围,截至2012 年末,航天科工集团各类信息系统有606个,较为分散,不利于信息系统统筹建设和数据共享;所属单位使用的6个财务软件数据接口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航天科工集团在审计期间已经对有关财务收支问题进行了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的相关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