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官场一日倒两"虎" 杜善学落马或与中央巡视有关

2014年06月20日 13: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19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间隔一分钟,通报山西两只“大老虎”被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分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统计,杜善学和令政策分别是十八大以来被组织调查的第29个和第30个省部级官员。此外,本月14日,中央还宣布了对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组织调查,他也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被调查的副国级高官。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以来山西反腐动作频频,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就已有15名官员落马。

  山西除了交通系统“窝案”将两任交通厅厅长拉下马外,还有包括吕梁市长丁雪峰在内的一众厅官被查。更高层级的被调查官员则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和长期在山西为官的原太原市委书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这两人均是省部级官员。

  杜善学:分管交通领域出“窝案”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是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该省第二名副省级官员。

  官方简历显示,杜善学1956年2月生,山西临猗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省委常委中排名第12

  杜善学1976年参加工作后,长期在山西财政系统工作,1993年起担任了10年的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2003年,杜善学转任地方,开始主政一方。

  2003年1月起,杜善学先后担任长治市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短暂担任吕梁市委书记,当年11月跻身省委常委,并于次年1月任省委常委、秘书长;1年后,担任省委常委、副省长。在目前山西7名副省长中,杜善学排名第2,在该省13名省委常委中,排名第12。

  杜善学被调查前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6月17日。据山西日报报道,当日下午,山西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在太原举行工作会商,杜善学参加。

  或与中央巡视有关

  杜善学的落马或与中纪委在山西的巡视有关。

  去年10月,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今年2月,巡视组通报巡视反馈信息: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纪委、中组部有关部门处理。

  分管建设交通招商等

  中纪委的通报称杜善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但尚未公布其具体违纪违法事项。

  不过,担任副省长期间,杜善学分管的领域包括发展改革、建设、交通、环保、招商引资和重点工程等。

  十八大以来,在这些领域,山西省已经揪出多名贪腐官员。尤其是交通系统,山西省前后两任交通厅厅长被调查,多名副厅级官员落马,“窝案”影响十分恶劣。

  令政策:已转至政协任职6年

  19日下午5点31分,中纪委通报了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

  作为山西平陆人,令政策的工作从未离开山西。他曾担任山西省发改委主任,2008年起转至省政协任职。

  被查当天还有活动报道

  令政策的被调查,此前并没有明显征兆。

  因为19日上午9点38分,山西省政协网站还刊发报道称,6月17日,由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带队的省政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研组在交城和文水调研。

  再往前5天,6月12日,令政策和杜善学还同时出席了山西省政协组织的水源地保护对口协商会议。

  任省发改委主任4年

  令政策在山西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中是排名第二的副主席。截至19日晚,他的名字和活动报道仍在山西省政协网站上可查。

  根据官方简历,令政策1952年5月生,系山西省平陆县人,省委党校函授本科学历。

  令政策1968年参加工作,历任平陆县常乐医院、国营硫磺矿工人,运城地委机要科干事,省委办公厅机要处、文书信息处干事。1982年入山西大学中文系干部专修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历任省委办公厅文书信息处副处长,省委机要局副局长。

  1997年起,令政策升为厅官,先后任省粮食厅副厅长(后改为省粮食局副局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升为正厅级,次年任山西省发改委主任。2008年起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跻身副省级。

  曾详解姓名由来

  令政策是山西平陆人。有报道称,其家族原姓令狐,似为少数民族后裔,后为方便去“狐”字简化成姓“令”。令政策的父母均为当地基层干部,父亲原为山西省一名处级干部,育有4子1女,令政策是次子。

  令政策曾对记者透露,父亲当年特别喜欢看报纸,他们出生时,父亲就地取材,在报纸上找一些当时见报率较高的词汇如路线、政策、方针等为他们取名,这就是他们兄妹五人姓名的由来。

  山西四大领域 反腐进行时

  在杜善学和令政策被调查前,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已有20多名大小官员(在任或曾主要在山西任职)被调查。而这些落马官员所履职的领域,主要集中于交通、纪检、政法和国土城建四大系统。

  两任交通厅长被查

  这场反腐“雷暴”,最先击中的,是山西省的交通系统。

  从2013年的4月初至9月底,该省交通系统多名官员被调查,其中包括交通运输厅两任厅长王晓林、段建国,以及原副厅长王志民、交通运输管理局原局长李华中等。

  2014年4月29日,王晓林、王志民等7人因严重违纪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月15日,段建国被“双开”,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纪检系统打“老虎”

  2013年10月,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

  同年12月底,吕梁市长丁雪峰“消失”,今年2月被免职处理。

  今年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山西的反馈情况公布。当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发布消息,山西省朔州市水利局原局长胡彪、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原局长安俊生、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长任云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两天后,时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金道铭“落马”。

  作为一名在中央纪检系统履职16年的官员,金道铭的落马让外界略感意外,但在山西,金道铭被视作“典型”。太原市一基层官员比喻,金道铭的“吃相很难看”,即腐败方式明显。在他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期间,选择性压案、选择性反腐的行为备受诟病。

  煤焦领域或挨下一拳

  3月18日,中央再次通报,山西省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张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7天后,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苏浩的名字被撤去。一位知情者认为,苏浩曾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因此,苏浩的“消失”,不仅是金道铭落马的延续,也是山西省政法系统反腐败的开始。而张波的落马,则表明国土城建等领域的反腐工作,也在悄然进行着。

  4月4日,两名在太原市颇有影响力的地产商被带走。他们分别是山西省千禧集团董事长史国民和得一集团董事长胡树嵬。

  4月12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被调查。知情者称,申维辰与胡树嵬关系甚密。

  一名接近山西省政府的官员透露,国土城建系统、纪检系统、政法系统的反腐工作已经启动,而山西省内积弊已久的煤焦领域反腐,也会被触及到。(本版稿件依据中纪委网站、新华社、东方早报、湖北日报等公开报道整理)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