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以“质量经济”提升广东外贸核心竞争力

2014年06月23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广东进口和出口同比一度出现了“双降”。广东过去实行了几十年的加工贸易对广东“第一经济大省”的取得功不可没,但走到今天转型升级在所难免,必须加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质量经济”提升广东外贸核心竞争力。

  必须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加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着力提高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广东传统外贸发展模式是出口导向型,出口商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具有“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特点。为谋求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广东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必须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的路子,为此要着力优化出口产业和产品结构,提升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绿色低碳产品出口,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附加值;优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构,积极承接服务外包;优化贸易方式结构,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

  当前“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出现端倪,欧美等国重振制造业优势的“再工业化”政策已初见成效,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广东必须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努力形成一批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此,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力争在品牌、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外贸竞争核心优势。引导和鼓励企业将专利和核心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从而有效地锁定技术标准的使用者。同时要促使名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抢占标准制高点,增强产业规则话语权。

  加快进口管理体制改革

  当前广东对外贸易发展进入了出口与进口并重发展的新阶段。只有坚持在稳定出口增长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扩大进口,实现进口、出口“比翼齐飞”,广东对外贸易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广东进口仍存在贸易体制和政策不尽完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高、进口组织化程度偏低等问题。因此,广东要继续加强进口体制的改革。一是采取措施鼓励部分资源性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二是择机增加进口国内短缺、长期以来进口的重要能源和资源性产品,充实国家战略储备。三是建立和完善进口促进体系,加强对促进进口的金融政策支持,促进广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服务,同时积极做好进口信息服务和引导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放市场,清理妨碍进口的政策措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五是加快广东服务业开放步伐,增加服务贸易进口,鼓励居民赴美欧旅游、留学消费。

  进一步推进“走出去”战略

  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日益融合,要求广东外贸企业学会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一是促进广东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收购国外企业、专利和品牌,建立自主品牌营销网络体系。二是把一部分加工环节转移到境外,改变原产地标签对广东出口贸易扩大的制约。三是鼓励广东家电、轻工、纺织服装等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和企业“走出去”,通过境外投资设立企业和机构,把省内过剩的生产能力、原材料及零部件出口到国外市场。四是在国外投资建设广东有短缺趋势的战略性资源和初级产品稳定供应基地,如油气、矿产、木材和纸浆生产基地。五是借鉴日、韩等国经验,在不对广东产业、出口和就业造成重大影响的前提下,鼓励广东企业转移后道加工能力,带动广东部分加工设备和上游产品出口,就近开拓市场或立足当地市场直接向欧美出口,转移部分贸易顺差。

  做好应对新贸易壁垒的长期准备

  全球经贸格局深刻变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出现外部需求萎缩、保护主义盛行等新矛盾,这些新矛盾将长期困扰广东外贸发展。

  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规则的博弈已成为今后贸易摩擦的主要特征。美国正在推动TPP谈判和美欧准备启动TTIP谈判所带来的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TPP和TTIP所采用的技术、安全标准很可能会成为全球贸易标准。因此,新技术性贸易壁垒作为非关税壁垒中最为复杂、手段最为广泛、标准最为繁多的壁垒形式,必将成为广东外贸出口的主要障碍。广东要密切跟踪国际规则新变化,做好长期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准备,广东应该将TPP和TTIP的带来的压力转化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

  培育加工贸易新增长点

  广东要加快推动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稳住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为广东外贸结构实现“凤凰涅槃”作出新的贡献。

  促进加工贸易企业优化升级。鼓励现有加工贸易企业通过技术转移、委托开发、联合开发、产业联盟等多种形式,加快对国外生产技术的消化吸引和二次自主创新,提高自身从事委托加工制造的能力(OEM),并向委托设计制造(ODM)和自主品牌加工制造(OBM)发展。鼓励现有加工贸易企业增加国内采购和从事深加工结转业务,从而延长国内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提高本地产业竞争力。

  优化广东加工贸易产业布局。珠三角地区要重点发展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东西两翼和山区要充分利用土地、劳动力资源等优势,主动承接简单装配业和传统加工工业的产业转移,在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的同时,利用后发优势注重高起点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加工贸易,加快其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促进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服务贸易是近年来后金融危机时代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也是全球经济中发展最强劲、前景最广阔的领域之一。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对于广东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利用港澳优势发展服务贸易,二是培育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三是鼓励承接服务业外包业务。

  (郭 楚)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