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重大项目是促投资稳增长的柱石

2014年06月23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而GDP仍然是衡量经济增长成果的重要指标。任何一个经济体都应有一个适度增长水平,即在各种资源正常地充分利用时所能实现的经济增长率。增长率过高固然不好,政府一味地刺激经济以提升增长率,事实上是透支未来,容易产生经济过热;但增长率过低则更为危险,容易导致资源大量闲置,失业率高企,危及社会稳定。尤其如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水平,才能解决每年新增的1000万城镇就业任务,才能用增量调存量解决产能过剩的结构性问题,也才能有效地控制和平衡政府财政与债务风险。同样地,对GDP的认识也应该客观、全面、理性,既不能神化,也不能妖魔化。既不能盲目崇拜,为GDP而GDP地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也不能一概贬斥和否定,为民生而民生,为生态而生态,走虚无经济道路。我们要的是高质量的GDP,有活力高水平的民生和高度体现人类文明新成果的生态;而不是粗放型的GDP,绝对公平但低水平的民生和回到原始社会的纯天然生态。李克强总理提出的GDP控制在7.5%左右体现的就是稳增长的底线思维。

  稳增长还是要稳投资,我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出口乏力,国际贸易规则和秩序的重组更为出口增长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消费增长在一定劳动生产率和收入水平条件下是有天花板的。最近15年,我国消费在扣除物价因素之后年均保持了11%以上增幅,甚至高于同时期的年平均经济增长水平,已算是“随行就市”,再高的增长要求就属于拔苗助长,将带来大量债务的增加。下来,只能通过提升劳动生产率拉动工资收入的增长,从而让消费在更高的平台上启动新的增长。而投资在短期增加需求和就业,在长期提升劳动生产率,能驱动更高水平的消费。目前,我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新型城镇化中的棚户改造、轨道交通、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安居工程、生态治理等民生设施建设以及产业升级中的技术改进、园区(平台)建设等蕴藏着大量投资机会。因此说,我国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阶段还远没有结束,当前稳增长主要还得靠投资。我们需要转变的不是投资而是投资的方式,提高投资的效率,以更高质量的投资拉动更高质量的增长。

  抓投资的关键是抓重大项目

  投资主要在于基础设施和产业领域。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铁路、公路和港口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起到骨架和节点作用,轨道、管网、水处理等重大城市基建项目起到掌控城市框架和容量的作用,而医疗、燃气、治污等重大民生设施项目则起到稳定社会的作用。在产业投资领域,重大项目对投资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起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作用。重大项目投资有利于增强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有利于在重大项目周边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四两拨千斤,扩大投资主体和投资总量。

  二是起到集约财政资金使用的作用。政府财政资金有限,集中力量投资于少数重大项目,有利于提升政府投资的规模效应,避免因投资分散导致的土地碎片化,提高资金和土地的单位产值。

  三是起到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堆头作用。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形成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一个地方有几个重大产业项目,就保证了地方GDP和财政收入的大头,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地方遍地开花、盲目上项目的冲动。

  四是起到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重大产业项目往往处于领头羊、平台地位,代表了产业发展的方向,或降低产业创新成本,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抓重大项目促进投资仍然是广东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方向

  广东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大省,出口拉动增长较为明显。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也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但历史欠账仍较多,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较为落后,是导致省内区域差距过大的重要原因。同时,广东的产业投资项目中,国家和央企来源的航母型产业项目较少,是广东的严重短板。广东当前稳增长的任务仍然较重,抓重大项目促进投资仍然是重要方向。一是要在粤东西北地区进行交通“大会战”,加快园区载体和中心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在珠三角地区为创新“搭台”,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性生产服务业和专业镇模式的传统产业集群转型等产业升级重大项目建设,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三是要在沿海地区进行海洋“攻坚”,推进重大海洋产业项目的支点布局,形成全省沿海蓝色产业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经济强省。

  (邓江年)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