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长:下真功夫治理城市病 让群众看到效果

2014年06月23日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19日至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参加并指导西城区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定理想信念,狠抓作风建设,敢于担当,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下真功夫治理“城市病”,让群众看到效果、增强信心。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讲话。

  西城区是王安顺在全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今年以来,他先后5次深入西城区调查研究,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西城区的教育实践活动要走在全市前列。

  民主生活会前,王安顺专门与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峰谈心谈话,亲自审阅民主生活会方案、常委班子和每一位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听取了生活会准备情况汇报,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西城区委在会前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上狠下功夫,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大家都放下了包袱、敞开了心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认识根基。对征求到的各方面对区级班子的1186条意见和督导组反馈的“四风”方面18条意见,5次召开常委会议集体会诊。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20余次,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了15次以上。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始终聚焦“四风”问题抛开面子,动真碰硬,直击要害。王宁首先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发言,13位常委先后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了相互批评。

  常委们在对照检查中普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深入查摆自己“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时听汇报多,直接听群众意见少,老百姓想什么、要什么,有时并不清楚,工作当中形式主义占了上风。有的同志谈到,在环境治理、违法建设等绕不过、躲不开的“城市病”问题上,缺乏勇气和胆识,有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这实际上是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紧迫感,缺乏一心为民的情怀的表现,官僚主义冒出了头。

  各位常委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有的同志谈到,区域内既有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也有脏乱差的背街小巷,自己没有从整体上把握区域的均衡、均质发展。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在工作中出现了“盆景工程”,没有把好的经验加以总结推广,让更多群众受惠,这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每位常委发言后,其他常委逐一对其进行批评。大家真刀真枪,开诚布公,“辣味”十足。

  王安顺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发言的同志坦诚交流。大家普遍反映,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要巩固发展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日常化、常态化,不断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增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统一。

  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组长夏占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

  王庭大肯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要求区委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抓好区直单位、街道、社区和其他基层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都要开出高质量。

  王安顺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下了功夫,自我批评触及了灵魂,开展批评动了真格,整改措施找准了方向,是一个好的开端,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运用到区里其他活动单位中,运用到今后开展健康的党内生活中。

  王安顺强调,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三严三实”,一鼓作气、扎扎实实把下一阶段的活动开展好。

  第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以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补我们思想上的“钙”,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政治辨别力,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绝不能有丝毫模糊、动摇、犹豫、徘徊;领导干部要自觉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明心志、亮身份,对党员干部中的错误认识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必须理直气壮地进行批评和斗争,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去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西城区作为核心区,是首都“四个服务”体现最直接、最集中的地区,是首都形象、国家形象的代表。要坚持首善标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和手段,努力为中央和人民群众服好务。要针对反恐防暴、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新形势、新情况,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安全综合监管,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第二,必须清正严明,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务必取得实效。紧紧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决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常抓不懈的制度机制,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真正做到清正严明。一要从严从实。“严”就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对照焦裕禄同志鲜活事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刻反省,查找差距,以严格的尺度来衡量,以坚定的决心来纠正。要从根本上改变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实”就是要抓好整改落实,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准、狠、韧的劲头,一个一个推动解决。二要依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和各项纪律,率先垂范。要抓好已有各项制度的落实,完善约束考核机制,抓好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密。三要持之以恒。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到长期抓、经常抓,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同时还要做到常抓常新。提高新时期做群众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

  第三,必须求真务实,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让群众满意。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明确解决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扎稳打,让群众看到效果、增强信心。整改结果要请群众监督,坚决防止以口号代替行动、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一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实实在在地为民排忧解难。二是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关键要把握好两点,一方面抓准入标准,提升增量的质量;另一方面抓日常监管,推动存量的优化升级。三是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工作,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养老服务。四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狠抓基层部门、窗口部门的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第四,必须敢于担当,下真功夫全力治理“城市病”,创建一流城市环境。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紧紧瞄准目标,一点一点攻克,一步一步推进,绝不把难题留给后人。重点要坚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坚持高精尖的产业发展方向,坚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王安顺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将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活动引向深入,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徐飞鹏)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