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侧记:抢抓机遇提振信心

2014年06月23日 13:4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十一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率领的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在海峡(漳州)花卉集散中心了解花卉苗木企业的经营情况。 张永定 摄

  初夏八闽,山区生机勃勃,沿海发展如歌。

  由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率领的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历时10天,行程近5000公里,走乡村、访企业、看项目、议发展,足迹遍布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一线实地检查全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省委全会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从山区到沿海,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各地亮点纷呈、势头强劲。八闽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只争朝夕抓机遇,策马扬鞭谋发展。

  在回顾总结中提振信心

  去年以来,在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三期叠加”的大形势下,我省干部群众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提升质量效益,加强薄弱环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成效令人鼓舞。

  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南平圣农、石狮星期yi服饰、三明铙山纸业、仙游古典家具……通过技术改造、品牌创建、市场开拓以及经营模式、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带来了新的活力。

  三明中节能海西环保节能产业园、龙岩紫荆创新研究院、南平顺昌欧浦登光学、厦门三安光电、福州软件动漫、漳州云霄光电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引领产业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鼎信不锈钢、新龙马发动机和中化泉州炼油、中景石化等一批具有集聚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的产业龙头正在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对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有力支撑。

  民生和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宁德医院搬迁、漳州的正兴医院、平潭的岚城安置区、南平的紫金生活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一年来,全省各地都推进了一批惠民实事项目。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成为各地共识。

  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

  沙县农村金改、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医改等,一年来,我省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着力打造“四个环境”,通过改革进一步增活力、惠民生。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力度明显加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一个个发展亮点争奇斗艳,让大家深受鼓舞、信心满怀。

  在转变作风中求真务实

  此次工作检查,既是真抓实干之行,更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举措。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人员比去年大约少了1/4。在各县区检查时,陪同人员只有书记、县长等两三名主要领导。原来新闻媒体省、市、县层层报道,现在大量压缩,县一级基本取消,且报道检查活动本身的少了,大量的报道是介绍各地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经验做法,把更多的镜头和版面留给了基层。

  内容更加实在。过去检查过的原则上不看,没有推广意义的原则上不看。不看展板,直接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房,与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点评更加简练。在介绍和点评时,语言精练了,重点和特点更加突出。点评更加实在,“表扬的话少说、不说,多摆问题、多找不足”,直面问题、直陈对策,确保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指导作用更加明显。综合点评突出全局,站在全局角度去评价一个市的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项目点评突出重点,只说项目本身的问题,点面结合,等于在每个市开了一个现场会。

  在保障方面,省委办公厅列出一系列“不准”的要求,各地都严格执行,做到一切从简,厉行节约,切实把八项规定落实到工作检查全过程。

  大家都深切地感受到,这次工作检查实实在在,很有成效,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找到了差距,增强了紧迫感。

  在比学赶超中明确方向

  通过工作检查,大家互相交流,比学赶超,既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又看到了差距、认清了不足、明确了方向。

  “今后的发展不唯GDP,但仍需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要把两者的结合点放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要继续坚持提升存量、做优增量,大力实施龙头产业带动计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打造产业升级版。”

  “要大力引进一些‘母鸡’式的有技术、有市场的大项目、好项目,发挥孵化效应,带动产业发展,政府要营造宜居宜业的产业环境和社会环境。”

  “当前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还是在于闽西北一些欠发达地区上,要加大力度扶持他们发展,把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两者的结合点放在解决薄弱环节的突出问题上。”

  “改革要敢于大胆试、大胆闯,多创造一些可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好经验。”

  “我们在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让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

  检查与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的目标更加坚定,坚持“三个必须”的思路更加清晰。

  积极推动“三驾马车”齐驱共进,重点发挥投资的驱动作用,继续深化“三维”项目对接,持续落实五大战役提升行动,保持投资总量稳定增长,促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做大做强升级版产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增强传统加工业竞争力,促进主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尽快培育形成产业龙头,构筑产业链和产业群;

  在发展中更加注重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民生工作关键处,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努力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生态环境、开放环境、社会环境,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们相信,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清晰的思路,有了务实的作风,只要八闽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创造美好未来。(胡斌)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