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农民捐22辆摩托赠维稳队伍:宗教人士负债捐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5日 13: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巡逻。

  前几天,疆内外各大媒体采用了温宿县的一个图片新闻,大致内容是:该乡12位农民自发捐款26万元,给乡里的维稳队伍赠送了22辆摩托车,助力乡派出所和民兵应急分队能更好地开展维稳工作。6月22日,笔者来到古勒阿瓦提乡,了解了部分捐赠农民的真实想法,了解了古勒阿瓦提乡党委、政府在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中全民动员、发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反恐严打专项行动这场人民战争的新思路、新做法。

  负债捐款的宗教人士

  “暴力恐怖分子的暴行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各族群众的共同敌人。”依斯拉木·库尔班道出了捐款的初衷。

  时年47岁的依斯拉木·库尔班是巴格其村一清真寺伊玛目,2012年参加自治区宗教人士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陆续在县、乡举办宗教人士演讲比赛取得名次,成为该村有名的“演说家”。他不仅宣传教育家人、身边的朋友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不要被暴恐分子利用,每周五还利用讲经时间给信教群众大肆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把新疆近期发生的“4·23”、“6·26”、“4·30”、“5·22”等事件真相和本质告诉信教群众,愤怒声讨暴力恐怖罪行,引导其明辨是非,宣传真相,宣传伊斯兰教的正道,掌握伊斯兰和平的精神,坚决维护党和政府依法处置暴力恐怖分子的暴行,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同时,密切关注全村170名信教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相关信息,配合乡政法部门共同消除不稳定的隐患因素。

  自治区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全村有8人主动找到依斯拉木·库尔班,上交非法音像制品22件,由他交给乡政法部门。“给信教群众讲清楚暴力恐怖事件的真相、本质,使他们从思想上认清了暴恐分子的真面目,自然也就信任我了。”依斯拉木·库尔班说。

  很难让人想象,依斯拉木·库尔班还曾是村里有名的商人。他从小对做生意感兴趣,曾与上海老板合作经营农副产品,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怎料,2006年他被一外地商人算计,亏损70万元。“因我家还有欠款20万元,这次捐款1000元,确实很少,只是表明我家支持维稳工作的一份心意。”依斯拉木·库尔班面带羞愧地说。

  两名害羞的现场捐款人

  在给古勒阿瓦提乡维稳队伍举行的捐赠仪式上,乡政府给12名捐款农民特意制作了一个牌子,上面写有捐款金额。当提根村老党员塔依甫·达依木获悉500元捐款是金额最少的一个,顿时满脸通红,很不自在。“当时我身上只携带1000元钱,此前给学校捐赠了500元现金。”塔依甫·达依木不好意思地说。

  活动结束后,有人提示塔依甫·达依木:可以事后再补捐。他认为,这次活动已结束,补捐似乎有些“作秀”。用他的话说,支持维稳工作的方式有很多种,今后机会还很多。据了解,支付近万元资金自费慰问村里的贫困户,已成为塔依甫·达依木每年的惯例。

  时年60岁的塔依甫·达依木曾担任提根村党支部书记30年,尽管去年已退休,但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宣传社会稳定的相关知识。在一次村民大会上,他慷概陈词,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暴恐分子制造的一桩桩血案,意图无非是想破坏新疆的社会稳定,阻止新疆的各项发展,阴谋分裂祖国。稳定是福,动乱是祸。设想,我们不齐心协力维护社会稳定,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哪个内地老板愿意来新疆收购我们的红枣、核桃?如此一来,我们返贫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目前基层派出所的执法条件和环境有待改善,我们自发捐款,就是为让广大干警早日把暴恐分子绳之以法,把他们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塔依甫·达依木说。

  在这次捐款活动中,买里艾日克村农民依麦尔·肉孜捐了3000元。谈及捐款一事,他显得很害羞,不停地作出解释:因为今年遭受风灾,家里的几十亩棉花地改种其它作物,重新种了3次,加上正在盖安居房,实在是囊中羞涩。

  “我们痛恨暴恐分子,讨厌他们到了极点。”依麦尔·肉孜说。他的痛恨不无道理:为防范暴恐事件的发生,根据村委会的安排,每天需要10名农民到村委会值班,5人到清真寺值班,还需要部分农民去村庄内各路口守卡。遇到农忙季节,延误农时,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虽然我们不具备像公安干警一样在一线维稳的条件、能力,但是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不能总认为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是公安干警等维稳力量的事情,我们农民也义务、也有责任维护社会稳定。虽然我这次的捐款金额少,但我觉得这样做值得、有意义。也绝不会因为一次捐款,就停止对维稳工作的支持。”依麦尔·肉孜说。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