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商务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问题金额8200万

2014年06月2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5日电 审计署网站今日公布的商务部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显示,审计查出商务部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8200.29万元,其中2013年8039.78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364.89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审计署对商务部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部本级和所属经济合作局、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等4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商务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151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商务部2013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2 680 839.99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下同),商务部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2 072 055.28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608 784.71万元。

  本次审计商务部本级及所属单位2013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2 559 544.25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95.48%。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8200.29万元,其中2013年8039.78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364.89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商务部本级及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预算收支基本符合预算法及其他相关规定,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和相关财会制度的规定,能够积极组织2013年度预算执行工作,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3年,部本级的12个项目未编制项目申报文本和预算支出明细表等相关材料,申领财政资金3273.5万元。

  2.2013年,部本级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直接指定所属单位承担储备肉出入库公证检验工作,支付工作经费2083万元。

  3.2012年和2013年,部本级采取以拨作支方式计列2个项目支出418万元,实际支出167.89万元,至2013年底剩余资金250.11万元结存在所属单位。

  4.因公出国(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2013年,部本级为非本部门人员支付出国(境)费用4.58万元,有6个团组超标准列支出国(境)费用12.16万元,其中4个未按规定搭乘国内航空公司班机。2011年,部本级2人参加国际会议费用由企业承担;

  (2)2013年,所属投资促进事务局组织的11个出国(境)团组部分报销票据不合规;交流中心承办的出国(境)参展团组擅自增加考察国家,增加支出共计93.40万元。

  5.至2013年底,部本级报废或上交国管局的74辆公务用车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涉及金额2393.32万元;4辆公务用车未及时登记入账,形成账外资产90.22万元。

  6.2013年,部本级二类会议计划未按规定报批,有3个会议在非定点饭店召开。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所属交流中心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将有关收支在往来科目核算,造成少计收入1364.89万元、少计支出2883.19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未编报项目文本等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编制基础工作;对未执行政府采购问题,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对多列支出问题,要求收回沉淀在所属单位的资金,限期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对出国费和会议费存在的问题,要求按照有关规定纠正处理,严格执行出国费和会议费管理相关规定;对擅自更改出国行程问题,要求对展会组织单位进行责任追究,严格出国团组的管理;对公务用车账务处理问题,要求组织资产清查工作,保证账账、账实相符;对少计收入和支出问题,要求清理往来科目,并调整决算(草案)。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商务部应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细化“三公”经费预算,完善资产的登记、记账手续及管理程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商务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商务部高度重视,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研究落实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整改工作,对部本级多列支出并结存在所属单位的资金已收回大部分,并调整了账务。具体整改结果由商务部向社会公告。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