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改革走入深水区料将遇阻 凝聚共识成破题关键

2014年06月30日 13: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改革”元年:中国向深水区发起冲击

  随着上海27日开始试行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以后启动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已开始向区外推广其首单金融改革经验,这意味着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肩负先行先试任务,多项举措具有积极的探路意义。

  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年中回望,不仅上海自贸区,从中央到地方,各领域的深水区改革都在积极稳妥推进。这些行动也打破了海外一些舆论认为中国新改革可能遭遇“肠梗阻”而无法落实的猜疑。

  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总体部署,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六大方面的十五个领域,较大的改革达330多项。

  “攻坚期”“深水区”,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形象描述,说明任务之艰巨、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

  为凝聚改革共识,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室新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文献援引习总书记的讲话,将改革开放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今年以来,习近平已主持召开三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均重点强调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在6月初的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评价说,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世界和国内经济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目前正着手进行的改革将在中长期内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的利好。

  行政体制改革是新一轮改革的亮点。今年3月,国务院60个部门首次“晒”出权力清单,承诺今年将在去年取消下放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基础上再取消下放200项以上。

  中国各省区市也大力推进这项被喻为“政府的自我革命”的改革。浙江公布了省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等,其中行政权力事项砍掉一半以上,由1.23万项减为4000多项;广东公布省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天津也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成立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授许耀桐评价说:“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中央力度很大,地方也有诸多亮点,有些举措触到了痛处和要害,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改革红利。”

  改革正在拉动小微企业的发展。据国家发改委数据,今年3月至5月,全国共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20.14万户,同比增长25.83%,注册资本总额5.32万亿元,增长99.78%。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北京市出台具体措施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业和养老机构等,是北京市相关领域历次改革中力度最大的一次。

  从事水处理20余年的民营企业桑德集团成为受益者。“桑德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污水和固废垃圾处置项目,但在北京却很少。但目前桑德集团已在北京参与了4个水处理项目的投标,中标了一个,这种进度是从没有过的。”桑德国际财务总监王凯说。

  “北京市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文化等领域的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向企业传递了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说。

  本轮改革的利剑也指向了国企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重头戏之一。上海、天津、安徽、贵州、湖北、四川和重庆等省市已推出了国企国资改革方案。

  天津国企国资改革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90%的国有资本聚集到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核心骨干企业80%以上实现股权多元化,其中混合所有制占到较大比重;重庆的方案提出,未来3到5年,使三分之二左右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之一。山东省4月出台了对该省17市科学发展的综合考核新方案,其中GDP考核权重由2012年占60分降低为25分,PM2.5浓度改善率、过剩产能化解率、政府债务率和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等首次成为重要考核项目。

  专家指出,抛弃“唯GDP论英雄”的考核导向,代之以多指标的、综合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彰显了中国政府发展理念的转变和深化改革的决心。

  更多领域的改革也积极推进。在众所关注的司法体制改革方面,中国已在东中西部分别选择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个省市先行试点,为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积累经验。

  各地纷纷出台文化体制改革举措。如山西省政府通过了《山西省省级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方案》,以实现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户籍制度改革方面,中国政府近期亦表示,对于大中小城市应实行有区别、有分类的户籍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从生态环境到能源体制,从消费领域到投资机制,从党的建设到国防军队,各方面的改革均逐次展开。

  但各地推进深化改革的工作并不平衡。许耀桐指出,简政放权方面,一些地方存在“放虚不放实”“放明不放暗”的问题。

  为确保改革切实推进,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省区市实地督查《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认为,深水区改革从顶层设计到各地方、各部门协同落实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阻力,关键还是要凝聚共识,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利益、局部和整体利益、国内和国际的关系,服从好全国改革和发展的大局。(记者 李来房 程云杰 吕冬 关桂峰)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