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起铁路调整运行图 北京到厦门首开高铁一日直达

2014年06月30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明起铁路调整运行图北京到厦门首开高铁一日直达

  明天零时起,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北京铁路局新增19.5对列车,其中高铁15对,并首次开通北京南-厦门北的高铁。另外,暑运也从7月1日开始,北京局开行动车占六成,多趟列车由“D”变“G”。

  开通

  北京到厦门不到13个小时

  这次大调图,北京铁路局共增开列车19.5对(其中高铁15对),多条线路的调整颇引人注意。其中,首次开行北京南-厦门北G165/6次高速动车组列车,途经福州南、莆田、泉州。以G165次为例,北京南8时45分开,终到厦门北21时30分,全程运行12小时45分,两地实现一日直达。

  另外,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动车组列车运行区间将继续向南延伸。上半年,北京西-桂林首次开行G529/530次高速动车组列车,新图调整后G529/530次将延长至南宁,途经桂林、柳州,成为运营里程最长的一条线路。

  同时北京西也新增了前往运城北的动车D2001/6,途经平遥、洪洞、临汾等旅游城市,首次实现了从北京乘坐动车组通往山西省省会以外的城市。

  同时,北京南-上海虹桥D315/D318次等7对列车停运。

  提速

  多趟列车由“D”升级“G”

  根据目前的列车运行图计算,调图后北京铁路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将达到所有开行列车的近六成,高铁联网效果在北京地区初步显现。

  另外,北京南至青岛、北京西至郑州东等方向的多趟列车由“D”字头升级为“G”字头,提高市民出行的舒适度。调整后,京沪高铁满图达到87.5对,同比增加4.5对;京广高铁满图84对,同比增加6.5对;京津城际本线满图93对,加跨线3对,合计96对。

  据悉,这次新图实施后,北京局高铁列车将不再有临客,而是实行日常、周末和高峰 “三档”不同的运行图。周末以周五至周日为期限,在上海、枣庄、南京、合肥、济南等旅客周末出行热门方向上,实施周末运行图;高峰期以春运、暑运、黄金周、小长假为期限,在青岛、哈尔滨、武汉、西安、郑州等旅客密集出行方向上,实施高峰运行图。

  调图

  高铁客运能力日均增加7万

  查阅全国铁路调图历史,从1993年到1997年,每4年才调整一次。随着高铁里程越来越长,动车越来越多,运行图的调整也越来越频繁。从去年开始,每年两次全国大范围调图已成惯例。这次调图是自2007年以来列车运行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据悉,到去年底,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铁突破1万公里,随着商务、旅游、探亲等出行增加,使得旅客对于铁路的需求,特别是对高铁的需求增多,有些线路甚至“一票难求”。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调度部副主任祝建平接受采访时表示,“调图后,客运专线运输能力安排更加适应市场需要,普遍实行日常、周末、高峰运行图。高铁客运能力日均增加7万,增长3.8%”。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7月1日调图后,部分旅客列车开行及列车时刻有所变化,要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www.12306.cn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

  相关

  首次尝试

  同台整列换乘模式

  这次调图北京铁路局首次尝试同台整列换乘模式,提高列车的周转率,试点线路为长春到上海虹桥的G1234次。据悉,同台整列换乘即一个车次备有两列动车,分别从线路两端驶向中间某个站点会合,然后两车交换旅客折返运行。

  以G1234次为例,列车从长春开出到达天津西站后,旅客需要下车走到对面站台换乘另一趟开往上海虹桥的动车,换乘动车的目的地仍然是上海虹桥。“旅客只是中途需要下一次车,票价、车次等都没有变化。”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张蕾告诉记者,今后这种运行模式是否推广还要根据效果来看。

  百年老站张家口站

  即将“退休”

  7月1日新图调整,多条新线加盟铁路客运,然而也有百年站点退出历史舞台。据悉,京张铁路终点站张家口站将从7月1日起停止办理上下车业务,运行105年的百年老站将“退休”。老站辞别,不少火车迷购票留念,30日的票提前8天就售完。

  据悉,京张铁路是由中国人自行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总工程师为詹天佑。京张铁路于1905年开工建设,1909年建成。

  据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工作人员南东介绍,北京铁路局研究决定,自7月1日开始,张家口站将停止办理旅客上下车业务,同时保留售票业务。他称,张家口站将暂时停运,未来张家口站将有何安排,现在还未确定。(记者 孙文文)

  北京铁路局

  新增列车19.5对

  直通列车16对

  北京南-厦门北 G165/G166次

  北京南-宁波 G167/G168次

  北京南-枣庄 G179/G180次

  北京南-济南西 G485/G486次

  北京西-南宁 G421/G422次

  北京西-太原南

  G603/G608次、G615/G622次、

  G609/G604次、G621/G616次、

  G611/G606次、G623/G618次

  天津-长沙南 G292/3 G294/1次

  沈阳北-武汉 G1272/3 G1274/1次

  石家庄-南宁 G423/G424次

  北京西-贵阳 T149/T150次

  北京-齐齐哈尔 K39/K40次

  管内列车3.5对

  天津西(天津)-唐山

  G6781/G6782次

  天津-秦皇岛

  K7721/K7722次

  石家庄-秦皇岛

  D4532/3 D4534/1次

  北京西-石家庄D6721次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