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确定2014为综改攻坚年 重点推进30项重大改革

2014年07月09日 10:00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专项小组工作汇报,梳理总结上半年改革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纯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李小鹏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楼阳生,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建民,省领导汤涛、李兆前、王建明、聂春玉、张复明、朱先奇、杨司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和切入点,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全部铺开、进展顺利,取得积极成效。在谋篇布局方面,构建了我省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协调推进方面,形成了“六位一体”改革工作格局;在综改攻坚方面,确定今年为 “综改攻坚年”,出台2014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30项重大改革、60项重大事项、70个重大项目和5个重大课题。特别是国家赋权的三项重大改革深入落实,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煤电一体化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便利化改革极大激发民间创业热情和社会活力,立法监督及协商民主取得新进展,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创新,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反腐败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迈上新台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加大,全省上下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广泛共识。

  会议强调,要继续增强改革信心,完善改革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务必进一步往快里走,着力解决改革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我省“改革不足”与“发展不足”并存,改革对“止缓回稳促增”的推动作用还不够强,一些地方和部门抓改革的力度还不够大,山西转型综改区的品牌还不够亮,改革红利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要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认识到抓改革就是抓发展,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落实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综改攻坚年”的既定部署,紧紧围绕“止缓回稳促增”目标,充分挖掘综改攻坚对“短期促增”和“长期转型”的双重红利,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加快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加强对市县改革的指导、督促、推动力度,重要改革举措要列出明确的时间表,文件方案要尽快转化为实际举措,切实通过改革扫除制度障碍、激发社会活力、引领推动发展。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务必进一步往深里改,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深化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积极落实国家赋权三项改革,加快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力争在煤炭资源税改革、煤炭销售体制改革、资源市场化配置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积极做好动力煤衍生品交易相关工作。重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区域金融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城建设。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核心是加强立法,完善监督,严格执法,特别是要围绕综改区立法工作加强调研,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尽快破题,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弘扬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核心是理顺文化管理部门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建立健全新型文化管理体制和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增强文化市场主体活力。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核心是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医疗体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促进和谐稳定。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核心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保持党的生机活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核心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会议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务必进一步往实里抓,确保见到实际效果。要加强统筹协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加强顶层设计,研究重大改革事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专项小组要担负起协调、推进、督促的职责,特别是组长和副组长要加强统筹、大胆工作。改革办要加强与各专项小组、各级各部门的对接联系,搞好信息沟通交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要强化担当精神,领导干部要做改革的“先行者”,想在前、干在先,大胆试、大胆闯;要做改革的“行动派”,向实处着力、用实干说话,把能改的先改起来;要做改革的“操盘手”,亲自上手、具体推动,成为改革的行家里手。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推进改革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方面、领导干部年底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任务台账,算好年底总账。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拿出精力、腾出财力改善民生,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平安稳定。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做好煤炭、交通、危爆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全发展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稳定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形成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记者 尚慧辉)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