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疆等地发放“反恐手册”

2014年07月23日 04: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特警现场演示遇持刀凶徒袭击时如何应对。(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警方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昨天,由国家反恐办编制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在北京、新疆、上海、广东、河南等地同步免费发放。《手册》从42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公民反恐、防恐的基本常识。

  昨天上午,《手册》首发仪式在京举行。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傅政华,公安部副部长、国家反恐办主任李伟出席仪式。

  《手册》内容主要包括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的定义,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如刀斧砍杀、车辆冲撞碾轧、爆炸、纵火等,如何识别可疑爆炸物,遇到化学、核与辐射、生物恐怖袭击怎么办以及紧急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42项知识问答。《手册》就公交车、地铁、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纵火、爆炸、枪击等恐怖袭击时,市民该如何躲避、报警、自救等也进行了说明。

  据介绍,通过该《手册》,公众既可以认识暴恐活动的严重危害,提高识别可疑人员、物品的能力,也可以增强自救、互救技能,推动全民反恐。此次编制的《手册》还借鉴了国外公众防范恐怖袭击的经验和做法。

  国家反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发放《手册》为契机,在全国深入开展防范恐怖袭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反恐防恐意识,以及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反恐专家李伟教授表示,近期发生的冷兵器砍杀和易燃物纵火事件,造成的危害很大,防范难度也比较大。专业的反恐力量很难覆盖到每个地方,而暴恐分子往往选择警力薄弱的地方下手。因此,仅仅靠专业反恐力量远远不够,应该提高公众反恐意识,提高大家的反应能力,降低恐怖袭击的伤害程度。但李伟也指出,全民反恐并不是让大家与恐怖分子如何进行搏斗,而是提高防恐意识比提高防恐能力更重要,发现可疑情况要进行报告,提高自救能力。

  □出炉经过

  >>名称

  由“安全防范”更名“防范恐怖袭击”

  据介绍,目前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反恐怖斗争形势严峻复杂,暴力恐怖活动呈现出国际因素,影响明显加大,由新疆向内地蔓延、网上网下互动增强等新趋势,恐怖主义威胁将长期存在。为了提高群众对恐怖活动的认识,增强警惕性和防范意识,普及提升自救互救的知识能力,国家反恐办组织专家修订了《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该《手册》经历了3次编制修订过程。首次编制时间是2008年6月,为加强奥运安保反恐怖工作,国家反恐办组织专家编写了《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学校、社区进行了发放。第二次编制修订时间是2010年3月,根据专家建议,对《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进行了修订,名称修改为《公民安全防范手册》,以国家反恐办名义,免费发放到各地和有关单位,并将文字内容发布到互联网上。第三次修订即本次修订,手册名称改为《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国家反恐办结合当前形势特点,组织专家对手册增加了部分内容。为扩大受众面,本次发行拟采取免费赠送与社会公开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内容

  增加新看点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

  与2008年、2010年两个版本相比,《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在形式和内容方面主要有4个变化。根据当前暴力恐怖活动手段特点,增加了“什么是恐怖活动”、“什么是恐怖活动组织”和“什么是恐怖活动人员”的定义以及如何应对刀斧砍杀、车辆冲撞碾轧恐怖袭击等内容,进一步梳理了条目的逻辑顺序,将如何发现识别恐怖嫌疑人、可疑情况、可疑车辆以及发现后如何办、报警的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前置。对应对的措施总结提炼了提示语,对要把握的应对要点做了醒目提示,语言更加简练,表述更加准确,记忆更加方便。《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合并了部分条目,将如何应对爆炸、纵火等部分类似或重复的内容进行了精简合并。

  《手册》立足于恐怖犯罪活动的特点,传授了紧急情况下避险、自救互救、自防协防的知识和技能,使群众做到能发现、会举报,能避险、会自救,能识别、会应对。

  □防恐支招

  1公交纵火

  大声喊司机开门

  对于公交车纵火,《手册》提出乘客要大声告知司机,然后打开车门,用随车灭火器灭火,打开车门和逃生窗,按顺序快速下车。而在火车上遇到纵火,要听从列车员的指挥,不要盲目拥挤。

  在地铁内遇到纵火,如果火势蔓延迅速,在逃到相对安全的车厢后,关闭车厢门,阻止火势蔓延,赢取逃离时间。在地铁内发生爆炸起火时,要先保护头部,原地蹲下,列车还在运行时不要拉制动、砸窗和跳车等。

  《手册》还指出,遇到纵火有七忌:惊慌失措、盲目呼喊、留恋财物、乱开门窗、乘坐电梯、胡乱奔跑、轻易跳楼。而当驾车经过隧道遇到纵火时,严禁在车里避难。

  2刀斧袭击

  快跑远离行凶者

  昆明火车站暴恐袭击事件,恐怖分子用砍刀砍人。针对刀、斧等冷兵器,《手册》的第一指导是要“快速跑开”,把携带的物品丢弃,远离暴恐分子。躲避的时候也有具体要求,要利用身边的建筑物、树木、车体、围栏、柜台等躲避,与暴恐分子拉开距离。在无法跑开或躲避时,应该用随身携带的物品,包括手提包、衣服、雨伞等,以及随身可以拿到的物品,包括木棍、拖把、椅子,甚至砖块、石头、灭火器等进行反抗。

  3枪械袭击

  迅速蹲下找掩体

  针对枪击,不管是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以及商场、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手册》都指出,第一时间应该快速隐蔽,蹲下要迅速,要用座椅、桌子、沙发等躲避。掩蔽物最好在自己与恐怖分子之间,要不容易被穿透的物体,如墙体、立柱、汽车前部发动机等,但木门、垃圾桶、汽车门等不能挡住子弹的物体,不能作为掩体,但可以赢取逃生时间。也不能选择体积小的物体,最好形状规则,因为不规则物体容易产生跳弹,像假山等。在撤离的时候,情况不明时不要下车,下车时应该沿着枪击相反的方向撤离,并利用车体做掩护。

  4化学袭击

  警惕大蒜辛辣味

  遇到化学恐怖袭击,要尽量向着与风向垂直的方向撤离。像大蒜味、辛辣味、苦杏仁味等异味,就有可能是化学恐怖袭击。

  5遭遇劫持

  隐藏好通信工具

  《手册》指出,不要跟恐怖分子对视,不对话,要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信工具,及时把手机调为静音,要适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求救,内容包括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在警察发起突袭的时候,要尽可能趴在地上。

  6识别人员

  警惕穿着异常者

  根据《手册》,识别可疑人员、车辆时,“异常”与否最重要。识别人员时,要看其神情、着装、行为等是否异常,出租屋内的人员,看其屋内、所倒的垃圾、交往等是否异常。针对车辆,要看车辆是不是旧车,有没有车牌,是否在禁止停车的水、电、气、热等重要设施以及繁华路口、转弯处停车。查看乘车人员是否东张西望,看到有人接近时是否刻意躲避。行驶时是否左右摇摆、忽慢忽快,车内是不是装了很多危险品和管制刀具等。

  反恐专家表示,要看人员是否穿着不合时宜的服装,带的包裹是否有异常,发现任何汽油等危险品,要及时报告。

  >>反恐专家

  小心公交“汽油味”

  近期,针对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的纵火事件,引起公众对公共交通安全的担心。除了《手册》中针对不同的公共交通纵火情况提出的应对措施,反恐专家李伟还表示,不法分子在公交车上纵火基本都是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会散发出异味,而且颜色与水也有所不同。现在的公交车都是更新的车辆,基本闻不到汽油味,乘客一旦闻到异味,或者观察到有人拿的液体有问题,应避免乘坐,也可以向司机或警方报警,将纵火消灭在萌芽状态。“司机也要迅速停车,因为汽车行驶时会起到助燃的作用。”李伟建议公交车应增加安全员,而且要经过一定的训练,他们在应对恐怖袭击以及突发事件时,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

  “蓝剑突击队”助阵

  昨天上午9时许,在宣武门附近一个商场门前,警方向市民发放《手册》,公安部相关领导还亲自向市民发放《手册》。很多市民领到后,都立即打开仔细地翻看。据了解,各地警方首批共发放了50万册《手册》。

  除了发放《手册》,来自北京警方蓝剑突击队的特警队员,还现场向市民展示枪支、保护衣等警用装备,引来不少市民纷纷合影。特警队员还现场拿来刀具,教市民如何防范刀斧等冷兵器的砍杀,特警表示,遇到这种情况时,要保持冷静,看清劈砍方向后,及时躲避。

  据了解,今年5月,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区市积极配合,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警方已经成功打掉一批暴恐、宗教极端团伙,抓获了一批暴恐、宗教极端分子。京华时报讯(记者 袁国礼)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