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拉美之行惠及百姓生活

2014年07月26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国际社会对习主席此次出访给予高度关注,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对中国经济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并将给中国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中国百姓带来实在好处

  此次出访期间,习主席见证了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一期改造项目的签署。“对中方来说,此项目意义重大。”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第六成套事业部总经理尹志新向本报记者表示:首先,借助中国政府提供的出口买方信贷支持,更多的铁路机车车辆、轨道材料和工程机械等成套设备和技术走出国门,推动更多国内的对外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并鼓励这些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据不完全统计,此项目将带动约3500辆机车、十几万吨钢轨、200多万根轨枕等设备和材料出口。其次,该项目为国内铁路建设相关行业如钢铁、设备制造、建筑服务带来增长机遇,同时也将为国内铁路建设相关行业的平稳、持续发展提供积极的海外市场支撑。经测算,预计国内可增加钢铁和制造业就业人数约6.5万人,可增加海外技术管理人员输出近1000人次。此外,此项目带动了中国融资信贷走上国际融资舞台,扩大了在阿根廷的信贷规模,使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愿意了解和使用中国融资信贷,不仅合理利用了国家的外汇储备,并提高了外汇储备的收益水平。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学院教授高瑞娜指出,阿中关系的重点在于“互利共赢”,即对两国人民都有利。中阿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阿根廷基什内尔和塞佩尼克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的视频开工仪式。习主席的访问取得的成果既有利于阿根廷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中国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民生福利。阿根廷是世界上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项目,将大大提高阿根廷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能力,有效降低中国老百姓享用南美农产品的成本。

  出访巴西期间,习主席见证了工银租赁与巴西莎茵集团签署10.8亿美元钻井平台租赁项目,其中这两座超深水钻井平台为中集来福士生产。“访问巴西期间签署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有直接和间接的好处。”中集集团巴西首席代表高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满心鼓舞地说道:直接的好处,是通过优化巴西各项基础设施和物流系统,使更多的农产品、矿产品直接销往中国,有效缓解国内的需求。例如通过大力投资港口、铁路、道路等基础设施,巴西的大批玉米、牛肉、矿石等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间接的好处更多,首先是分享了巴西在诸多领域的先进技术。通过与巴西伙伴合作,可以直接在当地学习巴西在航空航天、清洁能源、海上油气勘采等方面的领先经验;其次,通过对外投资,消化过剩产能,为充裕的外汇储备寻找新出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

  为未来发展寻找更大空间

  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诺盖拉认为,中拉关系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资源和市场相互渗透、密切联系的层次,中国在加大对拉美投资力度,推动拉美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为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中国13亿多人口的民生,离不开外部市场和外部资源,拉美是其中重要一环。习近平主席推动中拉关系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也就是在为中国未来发展寻找更大空间。

  埃及《共和国报》副总编法乌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不仅就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时还与拉美多国签署了能源、交通等领域多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协议,中国自身将受益良多。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面临转型的重要时期,加强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增加海外建设项目等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中国的普通民众也能有更多机会享用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品,感受不同的文化,生活将变得更加多元化。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的丰硕成果有助于中国对外投资,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增强对外投资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王建业说,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丰硕合作成果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会有积极影响。首先,这有助于我们国家目前进行的经济调整,有利于经济持续增长,这对国计民生非常关键。习主席此行的成果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拓展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发展,中国扩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因为内需正由政府主导的公共投资向居民消费、民间投资调整。这时国际市场的复苏,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的扩大,有助于中国产品的输出、中国标准的输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明德向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取得了丰硕成果,出访期间所签署的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在促进和带动拉美经济的同时,对中国经济也将产生较大推动作用,特别是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和产品的贸易。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和产能,可为拉美亟须的基建项目提供可靠的技术、经验和物资供应保障,是实实在在的双赢举措。此外,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振兴中国中小外贸企业的发展。中拉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将拉近中拉人民之间的友谊,增进中国人民赴拉美旅游的热情,为中国青年学子出国留学增添新的选择。

  (本报记者王海林、范剑青、刘睿、李志伟、曲颂)

【编辑:陈海峰】

>相关新闻:

  •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