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自觉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014年07月30日 16:44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请您谈谈对各级党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徐卫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今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再次强调“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关键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是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各级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必须担负主体责任,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政党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党章的基本要求作出的科学决策,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克拉玛依市,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支撑,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宜居宜业的良好局面。但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我们在迎来重要机遇的同时,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会更加复杂,任务也更加艰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谋划布局、狠抓执行落实,围绕党委的主体责任做到宣传贯彻到位,安排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检查考核到位,追究问责到位,努力创造克拉玛依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记者:克拉玛依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徐卫喜: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我们要求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十项责任”,努力成为“三个主体”,坚持开展“五必谈”活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十项责任”就是:统一领导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责任、惩防体系建设组织实施责任、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责任、选人用人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职责任、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第一监管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求各级党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当好“三个主体”角色:一是要成为统一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二是要成为落实目标任务的主体,三是要成为推动和保障纪委履责的主体。在今年的党风廉政教育月动员会上,市委要求各级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开展好“五必谈”活动:发现政治不坚强和“四风”问题必谈、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必谈、党员干部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必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必谈。总的目的就是要使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天天思考,处处留心,时时尽责,通过普遍的教育提醒和有针对性的约谈,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记者:克拉玛依市委在领导和支持纪委全面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卫喜: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一个有机整体,保障纪委聚焦主业、履行监督责任,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主要体现,也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我们要求各级党委要领导和支持纪委依纪依法落实好监督责任,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撑腰鼓劲,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问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同时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具体来讲:一是要大力支持和整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二是要积极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三是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四是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近年来,我们积极支持纪检机关充实力量、夯实基础,积极作为,在各级纪委领导班子配备、纪检监察机构编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交流提拔以及廉政教育基地、办案工作区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充分调动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市委坚决支持纪委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消极腐败现象形成了有力震慑。仅今年上半年,克拉玛依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控类信访50件,初核29件,其中初核转立案14件,初核转成案率达48.3%,立案绝对数上升11件;按照自治区关于加大自办案件力度的要求,上半年自办案件9件,占全部案件的50%。

  记者:下一阶段,克拉玛依在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徐卫喜: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一是开展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讨论。围绕如何有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市、区两级党委常委会等形式,专题研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程序和方法步骤;二是抓紧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并把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到即将出台的《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正在修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细则》之中;三是组织好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会。在充分学习讨论和领会中央、自治区有关精神的基础上开好推进会,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各项任务,确保各级党委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最终落实在行动上。(赵志芸)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