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格局成型(图)

2014年07月30日 17:02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我省“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格局成型

  城镇板块初具形态“人”字布局不断优化

  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快马加鞭,规划7条煤基产业科技创新链,拟定116个科技重大专项;总投资近100亿元的山西大学城拔地而起,10所高校陆续进驻;快速化改造的太原建设路开通在即,开车20分钟即可从太原北中环轻松“挺进”榆次……时值盛夏,骄阳似火,但更“热”的是太原晋中同城化步伐,仅占山西国土面积15%的这片区域,已集聚了全省21%的人口和27%的GDP。

  蹄疾步稳的太原晋中同城化建设,是我省勠力打造 “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格局结出的硕果。4年来,全省围绕这一战略布局,高水平编制建设规划,大力度发展城镇组群,恰似一个“人”字形的“一核一圈三群”布局在三晋大地上已基本形成。

  在2010年7月29日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我省顺应组群发展这一城镇化发展趋势,并考虑到山西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条件,提出了“一核一圈三群”的城镇化发展新思路。“一核”即太原都市区;“一圈”即以太原为核心,辐射周边吕梁、阳泉、忻州组成的太原大都市圈;“三群”即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群。打开山西地图,“一核一圈三群”恰似一个“巨人”。

  我省聘请中规院等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高标准编制规划,形成以城镇体系规划、城镇群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和村镇规划组成的城乡规划体系。在此基础上,4年来,各地坚持规划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的“一核一圈三群”正在大踏步向前推进。

  以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为抓手的太原晋中同城化加快推进,成为了全省最具活力的城镇化核心、科教发展中心和产业转型重心。太原城市群被列入国家战略,通过实施基础设施一体化和产业协同发展,对阳泉、忻州、吕梁的辐射能力明显增强。

  “一核”坚实,“一圈”完备,“三群”也日趋丰满。大同都市区、朔州东部新区、临汾百里汾河、运城盐临夏、长治上党、晋城“一城两翼”、孝汾平介灵等特色城镇组群初具规模。长治上党城镇群打造中心城区和周边6个县市20分钟交通圈,建立了1+6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临汾市以重点城镇、产业园区和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为载体,百里汾河城镇带建设日新月异。这个大写的“人”,正昂首挺胸,挥臂疾行,一路走来,步伐铿锵。

  项目亮点

  山西科技创新城:

  该项目是太原晋中同城化的抓手,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将其打造成山西科技特区、人才特区,中国煤基科技及产业创新高地,世界煤基科技成果和项目重要集聚中心。根据规划,今年年底,科技创新城各项规划、基础设施、基础性平台即将基本成型,明年企业和项目即可进驻。目前已初步选出首批拟入驻项目35个,预计总投资233.5亿元。

  临汾百里汾河城镇带:

  项目北起霍州,南至侯马,在南北长106公里、以汾河为轴线东西宽约22公里、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实施河道生态治理修复、道路交通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和城镇化建设五大工程。到2020年,成为山西乃至中西部地区人口最密集、交通最便捷、经济最发达、社会最繁荣、环境最优美的活力区和四化一体、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

  长治上党城镇群:

  该项目确定了以中心城区为核心、6条城市快速连接线为纽带、大县城为节点、大集镇为支撑、中心村为基点的“一核双圈”城镇框架体系。“一核”是由城区、郊区、高新区组成的中心城区。“双圈”包括“内圈”和“外圈”。“内圈”是中心城区周边的潞城、壶关、长治、长子、屯留、襄垣等6县市;“外圈”是外围的平顺、黎城、武乡、沁县、沁源等5县。目前,“核心区”以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为突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内圈”县城加快建设,率先发展;“外圈”县城加大力度,快速跟进。形成了“一核”辐射带动、“双圈”优势叠加、城乡整体互动的格局。

  群众评说

  城镇组群发展,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省农村信用联社企业文化处胡爱林——

  对于家在榆次、工作在太原的我来说,最犯愁的事就是开车 “跑家”。虽然两城之间只有30公里,但由于太榆路的拥堵,感觉省城好遥远。太榆路的快速化改造让我们这些“跑家族”欢欣鼓舞,大家觉得省委、省政府,改的是路,连的是心,便的是行,为的是民。希望两地同城化的步伐快些再快些,尽早变成“一家人”。

  夏县庙前镇镇长 宋晓英——

  庙前镇是夏县的南大门,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连乡连村循环道路拓宽改造,群众出行更方便;通往县城道路全部架起太阳能路灯,镇区更绿更美;新建的蔬菜水果交易市场,使核桃、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更大、销售渠道更畅;位于中条山深处的西村建成集农家乐、生态观光园于一体的避暑山庄,跻身山西最美旅游村行列。

  长子县丹朱镇党委书记 王华庆——

  长子县丹朱镇,近年来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加大城东新区建设力度,今年共新建住宅小区8个、楼房27幢2466套。重点推进潞安花园东区、长子会堂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提高了县城品位。全面完成西环路拓宽改造、集中供热二期、县城供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随着长治上党城镇群的快速发展,丹朱的明天会更美好。

  曲沃县高显镇汾阴村党支部书记杜红文——

  我们村紧傍汾河,百里汾河城镇带建设给全村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为曲沃“晋之源”汾河滩循环农业园区建设的重点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在我们村投资4000万元,建成了水上乐园、现实版QQ农场、水稻种植园、特色农产品展厅、生态景观水面旅游等项目。我们村还抓住机遇,发展起了特色莲藕产业,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上万元,大伙生活赛蜜甜。(范非)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