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经济压力:工业投资较低 房地产占比较大

2014年08月04日 13:31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回望全市上半年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稳中趋缓,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经济运行环境仍不宽松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困局。7月18日,昆明市召开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7月23日,市统计局发布全市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从经济指标看,昆明经济呈现趋稳向好态势,经济运行既有下行压力,也有向好的支撑。

  如何兑现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市政府强调,全市上下必须按照“上半年保底线、三季度补进度、年度全面完成任务”的要求,保持定力、精准发力、集中精力,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巩固和保持良好势头,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现状:经济增速回落 下行压力增大

  从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上半年昆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9.62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低于去年同期4.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0.4%,第三产业同比增长6.8%。

  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均保持了稳定增长。1—6月,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74.2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4.69亿元,增长10.8%。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双双出现回落。

  外贸方面,上半年昆明进出口逐月回升,实现总额64.31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进出口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3位,在西部省会城市中位列成都、西安之后居第三。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昆明作为经济欠发达的省会城市,外贸形势的回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还很有限。投资和消费两项主动力的增速持续放缓,给昆明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对比去年同期数据,上半年我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增幅也有所回落,反映出经济运行的质量略有下降。

  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5%,烟草、医药、化工、机电、电力、冶金六大支柱行业均实现正增长,今年的增速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在实现稳步回升中,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也均实现增长,表明工业经济的效益有所改善。

  表现:周期回调明显 内生动力不足

  今年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第一年。国内权威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经济正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政策的消化期、经济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的转型期“三期叠加”的客观环境,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都将是长期过程。

  从宏观形势看,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表现在产能过剩矛盾加剧,实体经济经营困难,企业自主增长动力不足,债务迅速增加和金融风险上升,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加和“去泡沫化”明显等方面。

  就省内情况看,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同比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投资增长支撑较弱、工业回升动力不足、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企业和项目融资困难等问题,都是“稳增长”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和下行压力。

  市发改委分析认为,十年来,昆明的GDP保持了年均12.7%的增长,在连续多年高增长后,必然会面临周期性的回调压力。今年以来,全市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差距大,便是这种周期性回调较为集中的体现。

  一位政府研究部门的人士认为,经济周期性波动是客观规律的表现,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正常性调整要求。当前,经济周期和经济大环境的下行压力叠加、激荡,加剧了我市经济调整。

  在他看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进入“十一五”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市经济增长得益于国家和省经济刺激政策,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全市经济增长外部环境较为宽松,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较高的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这些潜在问题在外部市场环境出现较大波动时一并体现,进而加剧了经济困难的局面。

  症结:结构矛盾突出 增长支撑乏力

  昆明经济运行遭遇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背后又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呢?

  市发改委主任李肇圣表示,结构性矛盾是长期制约昆明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市场活力还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

  2013年,全市三次产业的比重为5.1:45:49.9。按照上述研究部门人士的观点,理论上合理的“三二一”经济结构,是指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生产性服务业与消费性服务业同步高度发展所形成的一种格局,是建立在工业高度发展,进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快速成长基础上的。而目前我市的“三二一”经济结构,是因工业发展不足而形成的,还处于低层次的水平,没有真正反映出昆明经济的特点。

  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几年,昆明经济工作的重点不能简单、片面地由工业调整为服务业。相反,昆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现在的根本动力还在于加速新型工业化来提升工业的带动力、产业的融合度和资源的转化率。

  市工信委主任陈浩介绍,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26.54%,远不及郑州、合肥、深圳、长沙等城市,工业经济支撑还很乏力。而中央、省属企业占比大,市属企业规模小,重工业化特征明显等实际情况,使得昆明产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全省、全市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拉动来实现。纵观这几年昆明经济的投资结构,国有大于非公、房地产大于工业是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投资是以大量的政府性投资为主,民间投资相对不足。

  2013年,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仅占GDP的46.2%。非公经济发展滞后,客观上造成现阶段民营企业的投资障碍,最终直接影响到了经济活力的迸发。

  “当政府投资不能够持续进行追加,民间投资又难以为继时,一旦受到国家宏观形势和政策的调控、限制,非公经济投资无法跟进,就会使昆明经济的支撑力变得很脆弱。”上述分析人士说。

  原因:工业投资较低 地产占比较大

  从业界的角度看,工业投资对一个地方的就业增加、项目生成和产业支撑点的形成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昆明已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按理说工业投资应该成为各行业投资的重头,才利于对整个经济发展的拉动。但近年的数据表明,昆明的工业投资比重较低,房地产投资占比则比较大。

  2013年,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0.5:20.4:79.1,其中,工业投资仅占20.4%,房地产投资占到44.1%。这并非个例,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普遍性。于是,当楼市遇到国家强有力的经济政策调控时,就连开发商也无奈地戏谑道:“房地产一垮,一垮百垮。”

  本地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彭先生说,今年以来昆明房地产投资的增速虽回落明显,但还是保持了增长,确切地讲,是从高增长转为了中速增长。“这个增长包括投资、销售两方面,从全国来看都算是不错的。”他透露,昆明住宅楼市的刚性需求其实并不小,外地购房者占了近三分之二。

  统计部门的专业人员介绍,传统意义上对第二产业的统计,主要由工业和建筑业构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一进入,建筑业的指标就撑得很大,从而形成二产业投资高增长的虚胖模式。另一方面,房地产通过楼市销售的方式,统计指标又进入到第三产业中。

  因此,近年来各地房地产业的高速增长,实际上支撑了二产的增长和三产的部分增长。从理论上讲,这和二产应以工业增长为主、三产应以商贸服务业增长为主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以主城五华区为例,房地产业投资占了该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90%以上。上半年,由于受房地产投资放缓和新开工项目不足的影响,五华的投资规模面临逐步收窄的局面。

  预测:政策效应显现 经济回暖向好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从产业发展对本地区经济的支撑作用看,目前昆明市还面临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效尚不明显、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尚不充分的问题。

  在宏观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产业经济下滑也就在所难免。换句话说,这是昆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主因。

  陈浩表示,我市的产业结构总体还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多数属于传统的原料型、资源型产业,尤其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还比较低。这就存在一个风险,深加工能力不足,极易造成抗市场风险能力减弱。

  工业经济靠挖煤为主的石林,上半年因受到政策性停产整顿的影响,致使工业增长承受了巨大压力,全县工业指标下跌、财税减少,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的煤矿技改项目暂停。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以上观点。

  面对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市政府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指出,从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有下行压力,但是更有向好的支撑。

  首先,稳增长的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国务院的一系列“微刺激”精准调控政策、省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昆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及县区配套出台的贯彻落实措施等,这些政策措施的逐项落实,正推动昆明经济运行逐步向好。

  其次,经济回暖的传导效应正逐步显现。近期,我国经济的先行指标、同步指标、金融指标均显示经济景气度在上升,并形成传导效应。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止跌回升、企稳向好的态势,初步扭转了经济下滑的局面。与一季度相比,昆明市经济运行情况进入二季度后也有所改善,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出现了趋稳向好的迹象。

  措施:兼顾当前长远 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运行趋稳向好是一个全面、动态的过程,需要客观看待这种积极的迹象。

  正如研究机构指出,经济运行体现在多个层面,某一时期内,部分经济指标下行的同时,其他经济指标也在上行,这都属于正常,也就是通常说的波峰波谷的波浪式前进经济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个月逐月回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较快提速,前后两期7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仅6月份,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就达17个,竣工10个,就是昆明经济提振和市场预期积极的具体反映。

  7月10日召开的省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稳增长就是大局、就是政治、就是民生、就是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是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明确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信心比黄金重要。在稳增长各项政策加速落实,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有望放宽的背景下,只要我们把握经济规律,紧跟中央和省的政策节奏,找准问题、看准趋势、精准措施,就可以实现各项经济指标逐步转好,顺利完成年初预定的各项指标任务。

  对昆明经济来说,当前要千方百计稳增长,长远要着眼调结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多次强调,昆明需要的是高质量的GDP,保经济增长,重点是扭住投资关键、增强工业支撑、夯实消费基础,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矛盾,培育增长点、增强支撑点。

  结合我市经济运行特点,就是要努力实现工业增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保持农业稳定发展,提速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在坚持扩大总量的同时,调优结构、提高效益并举,以产业提升为抓手,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工业,推动全市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真正形成强大的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首席记者李严)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